中部區域民俗活動

作者:陳亦凡自然與人文地理

中部區域民俗活動

中華郵政
 
1.南投金瓜節
 

南投市的永興里早期以種植金瓜(南瓜)聞名,而有金瓜寮之稱,為推廣當地農特產,特別在每年5至6月間舉辦金瓜節活動。
        

2.賽夏族矮靈祭
 

在農曆10月15日前後,由苗栗縣南庄鄉和新竹縣五峰鄉賽夏族所舉辦的矮靈祭,又稱巴斯達隘(Pas-taai)祭典。
        

3.萬人橫渡日月潭 
 

民國72年開始,每年的中秋節前後舉辦。民國91年正式列入世界游泳名人堂,吸引萬人游泳愛好者參加,成為「萬人橫渡日月潭」的嘉年華盛事。
        

4.邵族豐年祭 
 

農曆7月最後一夜舉行傳統新年,農曆8月1日是邵族傳統新年的第一天。邵族豐年祭的內涵是涵蓋了倫理道德、生活、宗教、信仰儀式及智慧等,族人得以在祖靈庇佑之下,獲得平安健康、豐衣足食。
        

5.九族櫻花祭 
 

自民國90年起,每年2月舉辦盛大的櫻花祭,帶動國內賞櫻風氣,也奠定了日月潭在臺灣春天賞櫻花的地位。每年的櫻花祭都會舉辦「夜櫻活動」,夜櫻就是夜間賞櫻,是臺灣最具規模的夜間賞櫻活動。
        

6.大甲媽祖文化節 
 

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一般於農曆3月不定期舉行,繞境隊伍經彰化員林、雲林西螺、虎尾到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歷時八天七夜。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