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處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簡稱CPU)

作者:陳雲飛&許文達&夏進

中央處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簡稱CPU)

為控制整部電腦運作的中心樞紐,其內部包括控制單元、算術及邏輯單元與暫存器,它是使整部電腦能夠運作的最重要元件,主要的功能是由記憶體中抓取程式指令並加以解碼、執行。CPU的種類很多,可概分為8位元、16位元、32位元、64位元等。例如型號:8008是8位元的CPU;80286是16位元的CPU;80486是32位元的CPU; Pentium 4則是64位元的CPU。

CPU運作頻率的單位為MHz,而CPU運作速度的單位為MIPS ;另外CPU內部較重要的暫存器,如下:

程式計數器(Program Counter):

儲存CPU下次要執行的記憶體位址。

指令暫存器(Instruction Register):

儲存CPU所要執行的指令。

堆疊指標器(Stack Pointer):

儲存CPU目前使用的堆疊位址。

位址暫存器(Memory Address Register):

儲存CPU存取記憶體資料的位址。

記憶體(Computer memory):

記憶體是一種利用半導體技術做成的電子裝置,用來儲存資料。主要的功能為儲存程式指令與資料,可分為主記憶體(Main Memory)與輔助記憶體(Secondary Storage)。主記憶體又分成唯讀記憶體(Read Only Memory,ROM)、隨機存取記憶體(Random Access Memory, RAM)與快取記憶體(Cache)三種。暫存器(Register)亦屬於主記憶體之一種,有許多不同的種類,暫存器是存取資料速度最快的記憶體。電腦記憶體依儲存能力與電源的關係可分為兩類:

 

揮發性記憶體

(Volatile memory)

非揮發性記憶體

(Non-volatile memory)

定義

揮發性記憶體指的是當電源供應中斷後,記憶體所儲存的資料便會消失的記憶體。

即使電源供應中斷,記憶體所儲存的資料並不會消失,重新供電後,就能讀取記憶體中的資料。

種類

1.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2.SRAM(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1.ROM(Read-Only Memory,唯讀記憶體)

2.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