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旅次目的之意涵

作者:陳少偉

不同旅次目的之意涵


旅次目的會影響旅運工具、旅運時間、旅運服務項目的選擇,旅次目的可做為交通分析中獨立的區隔模式,研究下列重點:

1.旅運工具的選擇

商務旅客重視效率,故多選擇航空或是高鐵,並以計程車接駁的運輸方式。觀光以遊憩為目的,效率並非首要條件。通勤者則於選擇運具時對價格和效率之平衡較在意。
    
2.旅運服務項目的選擇

商務旅客對通訊及網路服務之需求;觀光旅客重視資訊提供,或家庭成員老幼關懷服務;通勤旅客對於運具之容量、班距。
    
3.旅運時間集合

旅次目的會使不同目的的旅客在不同的時間集合。以高鐵為例,商務客與通勤客多出現在較早的班次,一般旅客則習於在中午過後的班次,假日歸鄉潮則集中於連續假期開始的前一晚與結束的前一晚。

因旅次目的而形成的區隔模式研究,可做為運具區別客層、提供服務及根據旅運時間集合,決定場站及工具本身的負載能力的依據,是交通分析中重要的一個變因。

旅次起迄點調查(OD Survey)

主要的內容在於蒐集研究區域內旅次的流動型態,以獲得旅次起迄點、運具、發生時間、頻率、路線等特性作為運輸需求分析的基礎。常用的旅次起迄點調查方法包括家戶訪問調查(Home Interview Survey)、路邊訪問調查、牌照抄錄法、回郵卡法等數種方式。

大眾運輸服務品質的影響因素

軌道運輸營運計畫必須考量服務品質,依交通部運輸研究所2013年臺灣鐵道容量手冊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