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

李仁
評價: 4.58635578583765(1158)
6,845
student
124
courses
老師的話

不要妄自菲薄,還沒開始就認為自己不行。

教師名稱
李仁
教師經歷
三民輔考優良教師

講師介紹

領悟絕竅 搖身一變成專家

「我大學原本是唸法學院,成績一直很普通,直到大三時想考研究所時才開竅,驚覺自己以前的讀書方法是錯的。」老師娓娓道來,「也是因為曾經跟很多同學一樣,經歷過埋首苦讀、成績依然不見起色的痛苦過程,我比較能夠知道學生需要什麼,了解他們學習上可能會遇到什麼困難,再用他們能懂的方式教學。」那麼老師當年到底是領悟到了什麼關鍵,才讓國文苦手搖身一變成補教名師呢?「簡單說,學習講求方法,而不是一股腦的死記。」老師現場也舉了例子,「很多人都曾花過很多時間在背名人的字號,其實字號都是有緣由的;古人相稱不能直接叫名,名是父母在叫的,朋友相稱需用字號,所以字號一定跟名字有關。例如李白字太白,就是非常白的意思;杜甫字子美,甫為美男子之意;韓愈字退之,愈是進的意思,反意即為退,是為退之。搞清楚由來,記憶自然不費力,而且不會再忘。」

作文苦手變高手

至於讓許多人難以突破的關卡-作文寫作,老師又會怎麼幫學生克服?老師會先循循善誘,讓學生敢寫,接著再教他怎麼寫。「有位學生讓我印象很深刻。」老師接著說,「他原本是位對作文寫作毫無頭緒的學生,再怎麼好發揮的題目也寫不到300字。在經過我的指導後,作文能力可以用精進來形容,最後在考試中作文拿到30分以上的高分、順利上榜。」老師欣慰的說,「作為老師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學生持續的成長,而且這也代表我的這套教法真的是有用的。」

不要認為自己不行

「不要妄自菲薄,還沒開始就認為自己不行。」老師勉勵同學。如上所述,現在被當作天才尊敬的李仁老師,其實並不是天才,也是找到方法後苦讀而來。既然不是天生聰明的李仁老師當得成天才,老師也相信學生們一定也做得到。「在苦讀的過程中,每當感到心煩意亂,我總是告訴自己: 成功沒有一蹴可及,先盡人事才能聽天命。」老師希望學生能將這句話銘記在心。也因為自己曾經辛苦過,嘗過苦讀的滋味,所以老師更能理解學生在學習上可能遇到的困難,總是能給予最適切的幫助。

設定目標 建立自信

「我上課喜歡舉些很鮮明的例子,帶出課本裡的知識。我認為例子絕對比理論更容易讓同學理解。」除了舉例,還會運用樹狀圖幫助學生整理大的脈絡,例如經史子集的分類,讓學生一目了然。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以及層出不窮的活潑舉例,不知不覺將繁複的國學知識嵌入學生腦中。

「很多人對於國文會感到害怕,認為它的範圍包山包海、無窮無盡,根本沒有讀得完的一天。」老師笑著說,「其實根本沒這回事!我會直接告訴同學,國文是有讀完的一天!」不讓同學自己嚇自己,設定目標與範圍,配合實際試題演練,幫助學生建立自信與幹勁。

相關教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