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證照

專利師考試應降低門檻

專利師考試應降低門檻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昨(14)日表示,由於大陸專利市場極具潛力,赴大陸考專利代理人的台灣民眾逐年增加,錄取率近三成,而台灣專利師考試科目太多又太難,錄取率僅一成,為平衡這一現象,她建議政府應降低考試門檻。

兩岸專利論壇在台北舉行,大陸方面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率團來台,大陸去年專利的申請數量高達237萬餘件,居世界第一,美國61萬件、歐洲17萬件,台灣僅8萬3千件,這顯示大陸專利市場極具潛力。

王美花表示,目前台灣並未開放大陸民眾來台考專利師,但幾年前大陸已開放台灣民眾可以赴大陸考專利代理人,近年國人赴大陸考專利代理人的人數逐年增加,過去三年已有121人考上,去年的錄取率甚至已接近三成。

反觀台灣近年專利師的考試人數卻逐年下滑,依據統計,2008年時報考人數還逾1,300人,但近年報考人數有時已不到600人,去年錄取率較高,但也只有一成。

王美花表示,大陸專利代理人只考三科與專利知識、代理實務有關的科目,其他美、歐各國也都只考三、四科,而台灣卻像在考研究所,化學與物理挑一科,加上民法、國文等科目總計要考七科,這個門檻太高,根本失去吸引人家來考的誘因。

王美花表示,台灣與大陸正在競爭專利師的人才,以目前赴大陸考的人數逐年增加,在台灣考的人每況愈下看來,這個僵化的考試制度有必要加以調整。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發文時間:2014/10/16
AddThis Sharing

新聞探討

暫無討論
相關新聞
Related News
資料索取
Information Request
熱門活動
Hot Event
知識百科
Knowledge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