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

作者:林三元

期貨市場

主管機關



美國期貨主管機關

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
共五位委員,由總統提名,經參議院同意後任命之,任期五年。針對違反法令之交易進行審查處理。

日本期貨主管機關

經濟產業省、農林水產省:分別監管工業品、農產品。
金融廳:有價證券、金融期貨。

我國期貨主管機關

金管會證期局期貨管理組:
期貨交易法及其相關子法之訂修、廢止、疑義解釋之研擬。
期貨交易所、期貨結算機構、期貨業(含期貨商、槓桿交易商、期貨顧問事業、期貨經理事業、期貨信託事業及其他期貨服務事業)、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設立、許可、監督、管理(含財務、業務及人員)與其相關規章之審議及核定。
期貨業管理、內部控制、內部稽核與經營風險等管理制度之研擬、規劃、督導及查核。
期貨業務員資格測驗、認可與訓練事項之規劃、監督及管理。
期貨市場交易、結算制度與業務之研究、規劃、監督、管理及調查統計分析。
國內、外期貨交易契約之規劃、審議及公告。
期貨交易市場監理及不法案件之處理。
國內、外法人參與國內期貨市場之規劃及管理。
期貨交易人申訴與陳情案件之處理及證券投資人、期貨交易人之教育宣導。
其他有關期貨管理事項。


主要機構


期貨交易所(Futures Exchange)
    
1.專責從事期貨契約集中交易的非營利性機構,期交所的會員可直接在此下單交易,非會員須委由其他會員代為交易。
2.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期貨交易中心,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
3.美國、日本期交所多採會員制,我國規定公司制或會員制均可,實際上仍採公司制。

期貨結算所(Clearing House)

1.每日結算:
每日交易結束後,負責期貨契約之結算,要求會員維持一定的保證金水準。經結算所確認買賣雙方資料無誤後,雙方間即無任何關係,純為買方與賣方各自對結算所負責。換言之,結算所為買方的賣方,亦為賣方的買方,擔負交易履約的責任。
2.對結算會員監督:維持市場秩序。

期貨交易機構

1.期貨商
(1)期貨經紀商(FCM)
接受客戶委託開設交易帳戶,並執行期貨買賣之公司。我國FCM最低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二億元。
(2)期貨自營商
為自己利益買賣期貨。
2.期貨仲介商(IB)
(1)接受客戶委託單並交付期貨經紀商執行。 
(2)不得經手保證金業務。
(3)在我國叫做期貨交易輔助人,只有經營期貨經紀業務者,才可申請。
3.場內經紀人
(1)在交易廳內為其他會員或自己下單。
(2)代表場外客戶下單交易,以交易佣金為收入來源,即經紀服務費。
4.場內自營商
為獲得自身利潤,進行投機交易者,多為搶帽客(Scapler)為自己下單,於短時間內賺取買賣差額。
5.期貨投資顧問(CTA)
(1)以提供期貨交易諮詢服務業而收取費用。
(2)亦可在客戶知悉下,向相關期貨經紀商FCM收取退佣。

期貨公會

1.期貨市場之自律組織。
2.與期交所、結算所等,均屬期貨市場自律體系的一環。
3.美國全國期貨公會、日本商品期貨交易協會、台灣全國期貨公會,均為法定自律組織。

主要功能


避險功能

期貨交易最初始的目的,是為了避免未來價格波動之不確定性造成之損失,亦即把價格風險移轉給願意承擔者,使成本與收益變得更穩定,此舉稱之為避險(Hedge)。例如,小麥生產者在開始種植時,便先賣出小麥期貨,在收成後,可避免因小麥價格下跌所造成之損失。麵食業者則可先買進小麥期貨,以規避未來小麥價格上漲的風險。

價格發現功能

期貨價格代表市場對未來現貨價格走勢之預期,若市場具有完全效率,則未來的價格,現在便可決定。因此,期貨價格等於預期未來的現貨市價F=f(S)。

投機功能

期貨市場的參與者,有避險者(Hedgers)與投機者(Speculators),由於避險者不願意承擔價格風險,因此由投機者來承接價格波動的風險。

主要成員

避險者-手上握有現貨部位,並藉由期貨交易轉移風險者。
投機者-未持有現貨部位,為追求利潤,而利用價格波動來獲利者。
套利者-在現貨與期貨間之價格失衡時,透過買低賣高之交易方式獲利者(Arbitrager)-在現貨與期貨間之價格失衡時,透過買低賣高之交易方式獲利者(Arbitrager)。
搶帽客-為自身利益進行期貨買賣之自營商往往在一瞬間買入或賣出大量期貨。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