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食品技師考試╱K時事+多考古 照得住

【2014.03.03聯合新聞網

統一武藏野高雄大社廠食品技師張于璞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商品研發,她自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所畢業後進入食品業,後來轉入統一武藏野高雄大社廠任職。

張于璞說,很多就讀食品相關科系的同學,都會想考取食品技師證照,因此不少人在學校的時候就開始準備,對於食品相關學科知識較熟,因此就還會有些餘力可以準備非相關的考科,一次考取證照的機會較大。

張于璞在大學食品科學系就讀時就開始準備考試,同時也準備相關科系研究所考試,她強調,兩邊同時準備,並不會產生衝突,反而讓她在畢業後順利取照,更替日後的就業機會帶來加分效益。

化學式法規 要背熟

補教業者指出,食品科系學生同時準備研究所與食品技師考試,是許多人選擇的方式,由於兩個考試科目有所重疊,雖然食品技師考試科目比起研究所多,但因為還在就學,因此對於學科較能上手,考取機率自然就比已進入社會的人高出許多。

食品技師需要準備的科目包括:食品化學、食品加工、食品微生物、食品檢驗分析、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食品工廠管理,考選部會將命題大綱公布在網站,供考生參考。張于璞強調,這是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

張于璞說,準備食品技師考試,考古題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多練習、參考考古題,可以熟悉題型與出題方向,有助釐清自己的脈絡,也可檢視有哪些部分不足。

補教業者也建議,練習考古題能更熟悉出題方向,並藉此了解、補足各科不足之處,在準備考試時持續練習考古題,可以加深記憶度,有助答題順暢。

張于璞說,考題經常會與時事結合,在準備應考期間,要多留意法規修正、食品安全新聞,如果有新的成分、原料或食品安全事件爆發,都會是當年度考題的熱點,因此必須經常在網路、報章雜誌上收集消息來源。

由於食品技師考試命題都是申論題,或是有需要應用化學式,因此背誦記憶公式、專有名詞、法規等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張于璞認為,可以透過不斷練習、背誦,加強自己的記憶。

大型食品廠 薪情好

張于璞指出,考試科目中有食品化學、食品加工等,在答題時會需要用到化學試算,這種題型就不是考文字分析,而是考驗對化學式的記憶與理解能力,如果錯了就是錯了,是最容易得分,但也很容易失分的地方。

取得食品技師證照後,薪水條件也會較好。張于璞說,考取證照之後,如果有機會能進入大型食品廠工作,薪水也會比較好,目前國內還是有些小型食品廠對食品技師的了解還不夠深入,無法在工作上發揮食品技師的專業。

7-ELEVEN在全台有4,950家門市,其中光是鮮食供應鏈中就有超過400家供應商,內部還成立食品研究試驗室,每個合格的鮮食廠、試驗室內,都要有合格的食品技師,才能推升7-ELEVEN的鮮食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並提升食品安全的自我管理。

張于璞小檔案

  • 經歷:團膳衛生管理員暨食品技師
  • 現職:統一武藏野研發專員暨食品技師
  • 證照內容:食品技師
  • 應考秘笈:申論型的題型千萬勿留白,先在題目卷列好作答順序後再開始寫答案卷,寫起來會比較有條理

資料來源:統一超

推薦連結:食品技師證照資訊 / 考古題免費下載

索取相關資料

醫護相關證照 醫事檢驗師 營養師 醫師
保健食品工程師 訂閱電子報 護理師 食品技師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