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警察特考題目高比率命中!
一般警察人員考試-火災學
一、現今消防人員必須不斷接受各種訓練瞭解火災的特性,以因應日漸多元化的火災現場,試申論火災的基本特性?(25分)
(一)定義
1.火災的定義:火災是指「火」違反正常的用途,使火苗缺乏應有的控制而引發,並擴大且造成損失及傷害的過度燃燒。
2.可分為天災和人災:物體自然燃燒造成的火災稱為天災,人為疏忽過錯所引發和蓄意縱火則屬人為火災。
3.火災學:實為一門應用科學,包含要了解化學、物理、天候、電氣及建築等相關知識。藉此才能預防火災造成之災害及了解如何處理災害。
4.燃燒學:主要針對燃燒過程、現象及影響等相關之討論,比較偏向化學、熱力學等之理論科學。
(二)特性
1.偶發性:火災往往純屬突發狀況,無法事先預測,由此也就無法採取災前止損或防備措施,意味著隨時均可能發生。
2.成長性:火災從開始發生到撲滅之前,於不受外力干擾的情況下,具有不斷變化及無限擴張之可能性,且延燒之面積與經過時間之平方成正比。
3.不安定性:火災受氣象、建築物構造、地形、燃燒物體.....等多重因素之影響。
4.破壞性:造成人員與財務損失。
5.有毒性:一氧化碳(CO)、戴奧辛、氰化氫(HCN)、氯化氫(HCl)、氮氧化合物(NOx)等劇毒性氣體與高溫的碳粒(C)。

※命中事實:火災學教材(I)—Ch1緒論 P.1 P.4。
二、建築物發生火災時,瞭解煙是如何擴散,對消防工作而言是相當重要的,試說明建築物火災中造成煙層流動的驅動力及引起煙流動的主要因素?(25分)
※下列圖解可點選查看原圖

(一)煙之擴散與蔓延
1.火災煙霧透過:
通道、走廊、出入口、空調往樓房蔓延。
(1)室內→走廊→樓梯→上部各層樓。
(2)室內→通風管道→上部各層樓。
2.火災煙霧透過升降機間、樓梯、管道間作樓層之蔓延與擴散
(3)自然風力作用:建築物室內經開口處,受外面風向吹動煙霧流動可能造成排煙口之有效排煙面積變小,使不利於排煙。
(4)空氣膨脹:火場溫度隨燃燒時間而漸漸增加,使周圍空氣發生膨脹效果,使熱煙霧由該起火房間竄出。此膨脹之力量對密閉性較佳之起火空間,可能因其膨脹效果產生之壓差使門窗破裂之情形。
2.機械力作用:
(1)為封閉的空調系統:火災發生時,空調吸排氣機扔繼續運轉,煙藉由風管被吹送到到未發生火災的區劃空間中。
(2)電梯之活塞效應:因活塞效應產生抽吸作用(上下升降使煙流動)。

命中事實:火災學教材(I)—Ch4火災原理與現象P.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