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工作兼考照 鐵人一試就中

工商時報

每天工作時數至少12小時,卻能連續3年,1年考取1張證照,包括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與不動產估價師,3張證照3年通通拿到手,這就是鐵人許佳佳,非常人也!

許佳佳原本是位媒體記者,她說,之所以會投入新聞圈,主要是因為對新聞工作充滿熱情,每天忙碌於採訪新聞,盡情揮灑生命色彩,但也耗費腦力與體力,也讓許佳佳體悟到,衝鋒陷陣的記者工作只適合年輕人,一旦年紀大了,恐怕會跑不動,因此開始評估如何轉行。

許佳佳說,當時在思考下一個人生階段該如何規劃,只要求對於接下來的工作,也要如同新聞採訪工作般有熱情,發現自己對於不動產有莫名的熱情,主要是因為平常就特別關注房市景氣動態,家人對不動產也頗有興趣,「我媽時常笑我,當我生病的時候,只要有人提議要去看房子,我的眼神就會一下子亮起來」,基於對於不動產的高度興趣,就決定先去上課。

許佳佳說,考證照其實是意料之外,那時候只是想回到學校,多補充不動產的相關知識,尋尋覓覓終於找到政大公企中心有相關學分班,班上大約40~50人,「發現每個人都是為了考證照才來上課!」,當時班上同學要團購報名表相關資料,所以就跟著團購啦!

誤打誤撞進入考照生涯,許佳佳表示,很多「職業學生」希望可以盡快取得證照,多半會要求自己3年至少2張證照,但是那時還在做記者,所以給自己3年3張證照的時間,從地政士考起,1年1張,因此2005年取得地政士執照、2006年不動產經紀人、2007年不動產估價師。

不過每個人都會問同一個問題,「有工作狀態下,如何能兼顧考試?」許佳佳說,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絕對不是難事。

簡單來說,就是紀律的問題,當你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不管多忙碌,每天還是可以擠出時間念書,比方說,減少逗留在網路上時間或者是看電視,就會有更多時間研讀。

地政士與不動產經紀人是普考,錄取率約10%左右,不動產估價師錄取率極低,約1.8%,許佳佳建議考生,考前就穩扎穩打得準備,不要顧慮太多。

為了讓自己養成每天念書習慣,許佳佳規定每天念書90分鐘,她說,普考時間是90分鐘,每天念書90分鐘,「等同於是要習慣讓自己的屁股可以黏在椅子上長達90分鐘」。

目前許佳佳已經告別了記者生涯,是否真的要從事相關不動產的行業,她率性的說,「過完年再說吧!」,不過隨即又說,也可能評估重返學校,繼續深造不動產知識。

《達人心法》非科班要從教科書開始

一般考生會抱著參考書猛讀狂念,不過許佳佳認為自己並非科班出身,對於不動產理論基礎較薄弱,因此她建議,轉換跑道的考生應該要先從大學的教科書念起。

同時,也要請教前輩,哪些科目是重點中的重點,就把那些科目視為聖經,在念教科書的時候,自己再拿一本筆記本,把理論重點抄下來,把基礎讀懂、讀透之後,再去挑選參考書。

由於參考書會整理重點以及歷史考題,所以自己必須有耐心地再讀過一回,進入考試倒數階段時,把自己的筆記抄到參考書上,如此一來,所以理論的小細節通通就不會錯過。

一天24小時,考生與上班族的角色要同時兼備,許佳佳建議考生可以去補習班拿課程表,因為補習班是滾動式學習,課程安排會顧及所有科目,同時會給予複習時間,例如,課程表上安排前3個禮拜都有民法課,自己在家念書時,也就按照這個時段念民法。

值得注意的是,許佳佳說,投入考試不代表要放棄休閒活動,周一至周五安排固定念書時間,六、日就可以大玩特玩,給予自己放鬆空間,如此一來,到了周一又可以繼續坐在書桌前努力。

《證照簡介》地政士

俗稱代書,承辦土地移轉與登記等相關業務。國家考試為普考。考試科目有5科,包括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土地法規、土地登記實務、土地稅法規與國文。

推薦連結:地政士證照完整介紹

《證照簡介》不動產經紀人

也就是仲介,近年來房仲業人力需求大,不動產經紀人的執照也隨之搶手,按照規定,1間門市要有1張不動產經紀人執照的員工,因此多半持有證照的員工向來都擔任店長或中高階主管。國家考試是普考。考試科目為5科,包括民法概要、不動產估價概要、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與國文。

推薦連結:不動產經紀人完整介紹

《證照簡介》不動產估價師

當上市櫃公司需要出售不動產時,多半需要不動產估價師先出示估價報告或者都市更新時,原本持有不動產的原居住戶,可以換取多少坪數與幾樓,都需要仰賴不動產估價師的推估。國家考試為高考。

考試科目為7科,包括民法物權與不動產法規、土地利用法規、不動產投資、土地經濟學、不動產估價理論、不動產估實務與國文。錄取率最低,約1.8%左右。

推薦連結:不動產估價師完整介紹

相關新聞:地政類科很多錄取者 繼續拚證照

索取相關資料

不動產經紀人 地政士 不動產估價師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