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旻葳

上榜生:林旻葳

  • 國文(作文):58分
  • 土地法規:61分
  • 土地稅法規:74分
  • 土地登記實務:68分
  •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54分
  • 總平均分數:63.63分

大學就讀營建工程系,大學時系上有不動產管理課程,萌生了對不動產行業的興趣,且對土木類群 考試沒什麼興趣,再加上女朋友的鼓勵,於大四下學期毅然決然報名了補習班,準備實踐自己理想,考試時仍在餐飲業打工,大概四月時辭掉工作全心投入考試。

成功考取地政士,朝開業之路前進

由於晚報名,所以一開始一直處於白天補課晚上上課的狀態,且一開始接觸法律,所以進入狀況時間較長,但看著周遭程度比較好的同學, 便覺得自己得更努力認真追上別人,期間蔡老師也時常關心我的讀書狀況,並給予補充講義以及適度的壓力,這也使得我在三四月時開始進入狀況,也越讀越有心得。

後期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在圖書館讀書,我覺得與戰友們一起讀書能夠更有動力,也能夠教學相長互相學習,一起撐到最後的朋友們,最終也都順利上榜。

最後,第一次準備國考難免不知所措,但照著蔡老師及戴老師的腳步按部就班準備,加上自身的努力最後定能上榜,很開心能順利考上, 雖然考試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但我相信當初有多痛苦,考上以後就會有多幸福,最後也希望在社會磨練以後能夠開一間自己的事務所。

地政士考試心得

因為我就讀的科系是工程類,所以對法律的課程沒什麼概念,萬事起頭難,最痛苦的肯定是一開始跨入地政士考試,上民法發現一頭霧水的時候,當時 我選擇上完課,若聽不懂我則會過三四天去補課再聽一次,增強自己的法感,到了後期也漸漸上手,我覺得是不是本科系與會不會上榜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只要有心肯定可以克服這難關。

【初期】考 試初期由於早上上課,晚上打工,所以讀書時間通常都是半夜讀到三點左右,初期我花了大量時間在看雲端,真正在趕課時一天會看三堂課(以自己能吸收為原則),除了民法以外的課程, 雲端我都有讀完,看雲端的課程是為了能夠對課程有初步的了解。初期重點則是把各科老師們的筆記整理好,方便後面第二次或第三次閱讀時能抓到重點。

【中期】中期則開始將老師們的筆記及講義,逐漸消化成自己的東西,並以自己的方式做成重點整理(自己消化整理過的東西才會印象深刻)。

【後期】後 期則大量練習題目,增強自己審題能力及撰寫申論題的能力,但我會看題目,思考如何下筆,若本題的條文、內容皆可勾勒出6.7成的內容,則不會花時間撰寫,我會將時間投入在不熟悉或不擅長的題目。

有餘力的話可以將大法官釋字及判例內容稍微記憶,都是使申論題高分的好素材,並針對弱科或不熟的考點加強複習,最後則製作專屬於自己的考場筆記,方便進考場時休息時間能閱覽。

地政士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多元形式作文|58分】國文應平日養成閱讀習慣,多記憶名言佳句,並應用於題目

【土地法規|61分】 土地法規難度在於各個法規都有規範類似的東西,像耕地相關的條文於土地法、平均地權、土地徵收都有不同的規範,且人事時地物規定都不同(像各優先購買權的行使期間等), 又有諸多的大法官解釋,所以往往讀起來會覺得相對繁瑣,所以土地法規應著重於統整,將類似的規定整理出來,並進行比較(像抵費地及抵價地), 自己進行比較過後能加深記憶,且更有架構,部分難以記憶的條文應編口訣方便記憶(如土徵第三條「防水交公衛政教福國他」)。

地政士法的話就沒第二句話,全背就對了(至少要拿20分以上),條文簡單淺顯易懂,有背有分的考科。

【土地稅法規|74分】 稅法相對來說算是簡單的一科,但也是需要進行統整的科目,後期複習稅法時,我習慣複習到房屋稅的納稅義務人,同時便會思考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地合一稅……等的納稅義務人為何, 並編口訣方便記憶,貫穿稅法的核心主要就是納稅義務人、稅基、稅率、免徵減徵不課徵等規定,故將各稅的核心把握住,有餘力可以深入了解該稅的立法意旨, 於答題時能達到破題的效果。土稅口訣有雲端的同學可以參考林強老師的口訣,多念幾次就能琅琅上口了。

【土地登記實務|68分】 一開始讀土登時感到很不知所措,因為沒相關經驗,連謄本用途是什麼都不清楚,但康捷老師會補充許多實務知識,讓考生更理解「土地登記」到底是在做什麼, 其實土登這科最大的難度應該是在於記憶,因為條文大多都需要背誦,故需要背誦的條文我都會編口訣,方便自身記憶,後面再利用口訣進行擴張,最後達到背誦整個條文, 土地登記規則這科相對來說算是好拿分,但也需要花一定的時間進行背誦,答題時可以運用康捷老師教導的答題方式以人事時物的架構進行作答。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54分】 民法是萬民之法,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與民法脫離不了關係,但也因為民法條文繁多,加上本身難度就偏高,所以往往會成為考生的夢靨,雖然民法很難,但跟著戴老師的腳步, 會發現民法其實很有趣,個人認為讀民法的要點是:理解>背誦,基本條文(七大請求權基礎、物權等)肯定得熟背,但其他條文只要能照法條的意思表達出來,基本上 分數不會少到哪去,故讀民法時當天上完課一定要兩天內複習完畢,趁印象深刻時加強記憶,並且將戴老師的體系表記憶起來,定能於應付許多題目時遊刃有餘, 故讀民法時首要應當是建立自己法學架構,根深蒂固以後再開枝散葉,背誦其他的條文。

另外信託法及親屬繼承是民法科目中最有機會拿20分以上的章節,且幾乎每年都會各出一題,這兩個部分肯定要多加把握,將體系表及條文盡量熟背。

地政士讀書計畫(準備時間6個月)

因為報名考試時間本身就較晚了,所以一開始感到滿有壓力的,只要沒事情就是拿起書本補雲端的課程,一天大概8小時左右,我的讀書方式偏向佛系讀書,只要讀得下我就會一直讀, 疲倦時就躺著休息個一兩個小時,或真的在低潮期時,可能三四天就好好放鬆進行充電,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不在於讀多久,而是在有效率的時間內竭盡所能的念(但大多數時間我仍處於一天讀8小時的狀態)。

【初期】著重於民法及土地法

時間分配:民法40%|土地法40%|土地稅法規10%|土地登記規則10%

我認為第一次打好基礎很重要,而且後面土登及土稅也會應用到許多民法土地法的觀念,所以我會把民法及土地法的架構讀熟,後面只需進行複習就好,不用整個還要再讀一次,所以我民法及土地法比重會較高。

【中期】各科平均熟讀

時間分配:民法20%|土地法20%|土地稅法規30%|土地登記規則30%

到了中期,各個科目都開課以後,民法及土地法都有一定的基礎以後,要慢慢將重心平均平分在各科之上,一方面要確保民法及土地法的申論題都看得懂並寫得出6成,另一方面也要開始詳讀土地稅法及土地登記規則。

【後期】將重心放在稅法及登記

時間分配:民法10%|土地法10%|土地稅法規40%|土地登記規則40%

到了後期(考試前一個半月左右)應盡可能拉高土地稅法及土地登記規則的分數,所以應將比重放於這兩科,這兩科相較於民法及土地法來說是更好拿分數的, 且短時間內也可以讀到一定的程度,不像民法及土地法需要穩固的架構,故我後期會將時間大多數放在土稅及土登上。

【小結】 其實一開始認為民法及土地法是自己比較擅長的科目,但考完試後發現這兩科的考題及考法太難以捉摸,反而是靠著土地稅法及土地登記規則把分數拉上去的, 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不擅長的科目,但也不能放棄,至少也要維持50分左右的水準,再靠著其他擅長的科目將分數拉上去。

考地政士就像跑馬拉松,配速是關鍵

其實考試時壓力真的很大,一方面因為大二時太混所以大四課還不少,另一方面又因為要打工,所以時常覺得沒有充分的時間能夠讀書,但每次我陷入低潮時, 我就會想著自己考上以後未來的規劃,畢竟對於大學剛畢業的我而言,考到地政士也算是拿到成功的入場券,想著現在的自己有多痛苦,以後的自己就會有多快活, 並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讀書,互相鼓舞士氣,最後一起撐過了地政士考試。

考試途中往往會發生許多意外狀況,但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既然決心要考地政士了,排除完狀況後仍然要繼續努力,國家考試就像是一場馬拉松,跑得快沒有用, 可以按著自己的步調堅持到終點的人才會是贏家,也希望大家都能考過,預祝各位代書金榜題名。

地政士考試範圍大,準備方向是關鍵

從開始準備考試到順利上榜,我很慶幸當初有選擇報名三民補習班,自己準備考試最容易碰到的問題便是不知從何準備起,範圍廣大要準備宛如大海撈針, 但蔡老師會替各位同學指點準備方向,是不是本科生、是否在職、有沒有考過經紀人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次上榜的決心,能局限自己的人也就只有自己而已, 三民的老師都很優秀,按著老師有架構、邏輯的教導,我也從一個法盲逐漸變成有點法學素養的初學者,最後也順利考上地政士,報了補習班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有具體的準備方向, 再加上蔡老師也會督促同學們的讀書進度,不讓同學怠惰,引導同學直指金榜。

地政士補習推薦老師

【蔡導師】 考試的過程中受到了班導許多的照顧,我印象很深刻,班導在2、3月時請同學背了地政士法的第二十一條不得簽證事由及諸多題目,我熟背以後到考場上便發現地政士法考出了這一題, 最後地政士法也順利拿了20分以上,蔡老師會花許多時間為各位同學準備考前爭點,並督促各位同學讀書,並關心各個同學的讀書狀況,因材施教。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是啟蒙我對法律興趣的老師,民法在戴老師的教導下,變得很生動且有趣,雖然科目本身難度較高,但按著戴老師的體系架構理解下來,多念個兩三次便會融會貫通,且按著戴老師的方式各科都能依樣畫葫蘆, 而且戴老師上課會三不五時問同學問題,這也會加強我回家複習民法的動力,避免在課堂上被戴老師問倒,且只要有問題問老師,老師都會不吝嗇地教導同學,也會提點同學申論題的缺點。

【康捷老師】 康捷老師擅長針對重點進行延伸,可以將重點講解得很清楚並深入,且康捷老師教導也是希望同學理解更勝於死背條文,所以會解釋許多條文背後的意涵,這也都是我申論題的良好素材, 另外康老師的作答技巧也是一流,土地登記規則可以參照康老師的作答方式進行答題,具有深度且又有架構性。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