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君

上榜生:陳南君

  • 國文:5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行政法:68分
  • 現行考銓制度:55分
  • 行政學:64分
  • 各國人事制度:39分
  •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47分
  • 心理學:78分

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我花了七個月找工作,卻苦苦找不到滿意的職缺。印象最深的是有間新創公司開出了28K的待遇,我怎麼也不願相信 自己一個月只值28K,遂決定報名公職考試,全職準備。選擇類科的時候,由於每個類科都非我本科,反而讓我在選擇上不受限制。而 我看到人事行政考科有心理學時,就覺得很有興趣,加上考慮到人事行政也沒有所謂本科生,對手也都是從零開始,便決定報考人事行政。 往後每當念書很累時,我都會想起當初被開28K的不甘心,鼓勵自己爭取更好的待遇。

如何準備地方特考

選擇題可以勤加練習考古題,尤其行政法與行政學,掌握選擇題贏面很大,越接近考試越要天天練習,掌握答題手感。 申論題我分為「平常練習」與「加強重點」兩部分,「平常練習」是上完課、唸完書的試寫,用以習慣各科答題模式、記憶重點等; 「加強重點」則是我依照老師提示和考古題出現頻率,精選考前重點,例如普考前我因為時間匆促,現行考銓自選了20幾題加強記憶, 後來考地特時再以這20題為基底,加上更多重點題,一層層幫助自己記憶。

筆記方面我就是以前述「加強重點」題為考場筆記,有部分為平常練習的申論題手稿,也有部分是用電腦打字彙整成的重點。因為非本科系背景, 準備上我大多以補習班提供的教材為主,只有行政法買了版友推薦的「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不僅幫助我建立行政法申論題架構, 也透過考古題整理,幫我彙整不少行政法觀念,對測驗題也很有幫助。

考完地特三等後,我緊接著準備初等考試,有了三等科目的基礎,我是仰賴狂做考古題來準備。這個部分推薦阿摩,此網站會幫考生彙整錯誤題目,好讓考生考前可以不斷加強曾經錯過的觀念。

地方特考人事行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主要仰賴練習考古題作文與測驗題。作文我沒有特別背名言佳句,上場時腦中剛好有適合的就寫, 沒有的話就盡量讓自己的論點獨特一點、深入一點。測驗題方面,各科都可以參考阿摩前輩們的詳解,很有幫助!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我主要仰賴做考古題,加上搭配阿摩檢討各題答案出自哪條釋字或法條,明知自己是猜對的題目也要找出答案。三等英文不容易,但因準備時間倉促,我只能吃老本。

【行政法】 行政法一直是我最頭痛的一科。考普考的時候,每堂函授課後都抱著廖震老師口中:「老娘跟你拼了」的心態背法條,因此對法條印象深刻。 地特考前約一個多月,我發現自己腦中的內容無法應付申論題,於是買了版友推薦的「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才開始學會行政法申論題架構。 只不過時間不夠,我只能從考古題挑重點讀,沒能讀完與熟背。

測驗題方面如果能拉高分數,勝算很大,目標應大膽放在滿分並督促自己。因此不要光顧著申論題,一定要搭配勤練測驗題,對熟悉測驗題型與提升法感很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一本高考行政法解題書」透過申論題考古題,幫我整理不少行政法觀念,在測驗題也正好用得上!

由於全職考生長期沒有收入,原本我很不願意在函授課程外再買解題書,總覺得補習班的課程應該負起責任,讓我能夠應對考試。 考期將近時我終於體悟考試只能自己對自己負責,這本書果然很有幫助,推薦給各位!

【現行考銓制度】 一開始這科最令我生無可戀。不過相較於法科,考銓真的是背多分,只能靜下心來努力背誦。背誦時我沒有記條號,但會記憶是出自哪部法律, 作答有把握時就會寫出來。

考銓都是申論題,我每題都會緊緊抓住申論題架構:前言、內容、結語。舉例而言,這次有一題:「公務人員轉換職系的條件與可能途徑?」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答案, 但要上榜沒有放棄的餘地,還是要緊抓架構試著回答。因此,我在前言提到過去職系分類過多,導致職系轉換不易等內容,朝常理推測方向猜猜看,像是既然要轉換職系, 是不是需要訓練、考試,結語則提到轉換職系彈性化有助人員生涯發展、人力彈性運用…等。這題我大約寫了3/4頁,即使不知道答案, 仍然要盡全力寫出有架構的申論,在不知道答案的情況下,這題只拿了7分很合理,但7分絕對是我們每個人都放棄不得的啊。

另外,三等考銓會有評論題,可以參考各國人事制度的內容,讓自己的答案很有底氣。

【行政學】 行政學是我進入國考人生第一個接觸到的科目,一開始真的覺得很複雜、理論很多,但測驗題真的可以仰賴練習鞏固觀念,所以一樣要勤練習。

行政學一半測驗題、一半申論題的好處,就是申論題相對之下會有更多時間寫,所以申論題可以好好回想理論、安排答題架構,以及思考每個子題內容可以如何擴充。

這個科目在國考版上有版友大方提供的口訣,只是我太晚開始背口訣,幾乎背不太起來,而且對我來說,還是自己想的口訣比較印象深刻。 因此提醒喜歡以口訣記憶的大家,早日開始自己設計或參考他人的口訣,盡早背誦!

【各國人事制度】 這科我跟著張傑老師提示的重點,再擷取大約45個重點加強記誦。 老實說,考試時4題有3題在我的精選重點中,我寫得還挺愉快,殊不知閱卷老師似乎不愛我的答題,我也就不多說了,以免誤人子弟。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這兩科並不容易的科目合在一起頗有壓力,幸好內容很有趣,沖淡準備的哀愁。這兩科我都是上完函授後再完整讀了一遍,搭配勤加練習課本題目、考古題,法條和條號都盡量記下來。

由於是喜歡的科目,考前頗有信心。上場的時候,我卻覺得題目比平常練習題明顯複雜許多,所以寫得很急、很慌。不過,再慌都要秉持一題只能停留30分鐘的原則,每一題都要寫到!

另外,也提醒大家一個心態:考場上如果是自己有信心的科目,自己覺得難,別人肯定也覺得難,因此不要多想,只要盡全力作答即可!

【心理學】 心理學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因為我覺得她既有趣又實用。普考之前,因為時間不夠,我大約整理20個重點當成考前重點記誦題, 上場時自覺手感不錯,分數卻出乎意料地低。不過心理學分數難掌握,是考生皆知,加上自己普考沒掌握好, 反倒讓我準備地特三等時能以平常心看待心理學。因此普考後,我非常樸實無華地再將課本複習一遍、增列考前重點題、練習考古題,很感恩最後關鍵時刻是被心理學拉了一把。

心理學有時會有非理論但可以用常理推測的題目,例如:「資賦優異者的特徵?」這時我會在留給這題的30分鐘內,先在題目紙上盡量列點,再 寫成申論題的模樣。不過常理推測大家都會,因此如果可以把腦中現有的理論套上,效果肯定更好,例如:「有效的自殺輔導策略?」我將Whirter的三級預防體系拿來套用,效果不錯。

不得不說,因為我很喜歡這科,每天吃早餐時我都會聽podcast的心理學節目,正巧妹妹讀相關科系,我也借她的教科書來當閒書翻,但沒特別背誦。 我不敢說這樣亂槍打鳥的方法,是我增加分數的關鍵,但是讓自己長期沉溺在心理學論述中,對申論寫作肯定有幫助, 推薦正好也喜歡這科的考生,可以一起增加知識囉。(podcast:啟點文化、哇賽心理學)

筆記參閱:心理學01心理學02心理學03考銓01考銓02考銓03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收到函授課程後,我用稿紙寫上各科科目並框好各科堂數,例如國文七堂課,我就框好七個框,接著每上完一科就打個勾寫下日期, 因此印象很深第一天是3月25日,7月中就要應戰普考。身邊的人也是好心想減輕我的壓力,都說:「妳只是去試筆吧?」但我心想: 「誰跟你試筆,我可是很認真的。」即使認真過後的結果是落榜,成績卻的確還不錯,我因此信心大增,決定同年12月地特直接應戰三等,給自己一個挑戰!

接受挑戰是有代價的,過程中壓力很大,但我告訴自己這個挑戰是我跟自己說好的,而我當初跟自己約定好時也知道肯定不容易, 卻還是做了這個決定,所以一定要扛下來!放榜時正好又是3月,看到自己的名字在榜單上時,忍不住痛哭一場。

我的讀書計畫分為函授階段與自修階段,兩階段同樣是將一天分為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每個時段內絕不使用手機或通訊軟體。

(一)函授階段:因為家住偏鄉,沒有面授班可以選,只能考慮函授。科目安排上,我是上午先看學科:行政學、心理學、現行考銓,每天輪一科, 下午複習早上上過的科目。同一週內,我會挑兩個晚上看國文、憲法課程,其他晚上則複習上課內容,或練習國文作文、公文。 學科陸續結束後,白天我開始看法科的法緒、行政法。由於時間倉促,我又希望在普考前可以把所有考科上過一輪, 因此一週七天每天上課。上課的時候,我把課程調1.5倍速,三小時的課就可以在兩小時完成,接著趁熱花5到15分鐘回想課程大綱、細節。

夏天考完普考後我繼續上地特三等的課程,也是先上學科、再上法科。上課順序方面,我體會到把法科列在學科後的好處是 ,法科會在接近考試時完整上過一輪,對於法條細節印象很深,對付測驗題型剛好!

(二)自修階段: 課程全部上完後,我按照考試日程大略將各科分組,三天一輪,第一組是上午民法、下午心理學、晚上國文; 第二組是現行考銓、各國人事、行政學;第三組是行政法、刑法、憲法與法緒。大約考前一個月,我發現時間不夠, 便將共同科目刪除,好進行兩天一輪的計畫,第一組上午民總刑總、下午行政法、晚上心理學;第二組上午現行考銓、下午行政學、晚上各國人事。

在各科分組方面,我會按照考試時程安排,例如民總刑總與心理學是同一天,念書時我也會安排在同一天,好讓大腦習慣他們在同一天一起出現。 另外,行政法是下午考,我也會讓自己習慣在下午昏昏欲睡時面對行政法。

除此之外,我每個月會完全按照考試日程來次考古題測驗,一方面驗收自己念書成果、檢討念書計畫,一方面也對上場時要考三天的負荷壓力, 有體力與心理上的準備。不過,上場當天通常會腎上腺素大爆發,所以不用因為平常練習到筋疲力盡,就覺得自己考試當天完蛋了。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不管是因為不甘低薪而決定投入考試,或是因為普考考得不錯而決定挑戰地特三等考試,我總想著這是跟自己的約定,要繼續走下去。 過程中曾因為焦慮而崩潰大哭,這時我會上國考版看看他人的讀書經歷,看到大家都是走過這段心路歷程後上榜,就不那麼孤單,也更有力量。

行政法要從普考全部測驗題,轉為地特三等要考申論題時,我一直找不到方法。嘗試過照抄補習班提供的擬答培養手感,或是再看一次行政法雲端課程等辦法, 卻還是覺得感覺不對、寫不出來。這時也是上國考版參考他人的讀書方法,才見到前輩們推薦的書,於是趕緊買回來練習。 當時距離考試剩一個多月,不過我仔細研讀新買的書,只能挑考古題重點、注意時事並盡量讀。

先前在國考版上參考前輩們的讀書歷程時,其實就有看到有些考生函授沒上完、書沒讀完就上榜,因此書讀不完時,我也安慰自己能讀多少就讀多少,只要勇敢上場考試,就有機會!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雖是函授課程也可以感受到廖震老師用愛教行政法,還會將行政法擬人化,這對培養法感很有幫助。老師也常常提到自己熬夜解題, 讓我想偷懶時就會想起認真的廖震老師,作為自己的榜樣。更重要的是,老師的線上頻道,無私分享猜題與最新釋字,對考試幫助很大!

【張傑老師】 現行考銓光靠法條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張傑老師課本內容都整理好了,有助於考生迅速掌握申論答題。 老師還把考人事行政的學生都當自己人,跟我們分享公家體系的內規,甚至讓函授同學也可以向老師問問題,非常感謝老師!

【曹威老師】 老師上課進度非常有規劃,課本就是答題本,非常明瞭易讀。上課時,老師不時以心理學觀點鼓勵考生,陪伴考生前進,讓雲端授課的我都感覺大受鼓勵!

【戴久喨老師】 老師帶來的民總課程非常簡明、清晰、易懂,只要在課後回想、複習,就可以跟上老師的腳步建立觀念。但其實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師的系列金句: 「國考不問誰比較認真,只問上榜了沒?」、「國考不是比誰記得多,是比誰忘得少。」、「愛的教育沒用,要用鐵的紀律。」 這些殘酷而真實的金句,時刻提醒著我不要蹉跎、不要自憐,想辦法讓自己上榜!

【蘇三榜老師】 刑總課程由淺入深,蘇老師的上課講解與教材編排都非常清晰!在每個小主題後,老師總會立刻講解相應的申論題,對加深印象、申論作答都非常有幫助。 另外,在練習題本中老師都有附上解題技巧,有助考生掌握答題觀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