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婉婷

上榜生:朱婉婷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 國文、英文:73分
  • 企管、犯罪洗錢:90分
  • 郵政三法、金融科技:87分
  • 口試:73.33分

大學時就決定要趁著年輕為夢想努力,拚拚看公職,讓自己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好環境。畢業後一直努力看書,朝夢想前進。選擇公職時,我會想報考郵局,是因為郵局工作環境良好、 福利好、上下班時間固定、薪水對於未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很不錯,且郵局的工作穩定有保障,制度方面也完善,對社會新鮮人來說相對友善。 郵局考科難易度相對於其他招考來說比較簡單點,因為全部選擇題,一張試卷考兩個科目,不至於出題過細或艱深,比較好上手。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讀書沒什麼捷徑或速成,得靠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去歸納考科重點,還有補習班是否專業齊全也很重要。郵局的考科中有考企管,而我又不是本科系的,從來都沒接觸過的科目, 又得多花時間去研究理解,甚至還買了多本題庫學習。最後還遇到郵局加考短文寫作、金融科技、洗錢防制,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未知領域。開始讀書後,規劃時間表照著進度走, 雖然真的很辛苦,當別人在睡覺或是遊玩時,你還在讀書,但只要一想到,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當公務員後不同的人生,就有動力驅使著我努力,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再加上參加讀書會都會有一些不錯前輩同儕互相努力和鼓勵一起加油一起上榜。 課程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抓到了企管大意和郵政法規的重點,讓我讀起來事半功倍、受益匪淺, 內容重點都幫你整理好了,哪裡常考出來、哪裡是陷阱,法條變動要特別注意,還有時事的補充,這些都有,真的是替考生省下不少時間。雙效課程真的很棒。 除面授外,在家還可以自己反覆觀看雲端課程,學習加深印象。

【企管】 企業管理是我未曾接觸過的科目。除了上面授課外,我在家也反覆上雲端課程,力求對課程內容滾瓜爛熟。我也會自己畫重點整理筆記,但主要的時間還是做歷屆試題。 歷屆試題務必做的非常熟,若又重複考出相似的題目,不能失分要把握住。常錯題目要註記,隔天要再做一次,直到不會再錯為止,考試前一天也要再看一次常錯題目,加深印象。 企業管理這個科目其實考題重複度很高,只要做熟歷屆題目,確實了解題目問的是甚麼、要的是甚麼,那麼這一科將不會成為你的障礙,而是你奪分幫手。

【金融科技】 遇到新增加的科目,只能從金融研訓院的證照考試題目做參考複習。因為是新出來的科目,大家起跑點都是一樣,就是比誰把書本讀得更熟。我除了看熟書本外, 還去參加金融研訓院的證照考試,一方面可以測試一下自己這科準備的成果,一方面拿到證照也是為了面試做準備。金融研訓院的證照考試歷屆題目一定要看熟, 會遇到類似的考題,每個選項都要讀懂,有些考題會反著考回去。

【郵政三法】 法條是最好拿分的科目,主要是考驗記憶力和細心程度。法規也常常因為一字之差,就容易失分陷阱很多,例如:得和的、應和得…..等。這類陷阱在歷屆考題都出現過, 要特別注意別再掉進陷阱,遇到這類一字之差的考題,要在法條上確實注意標記,避免犯下此類錯誤,所以我通常一邊讀法規、一邊做題目,把錯誤的部分圈出來標記, 看看是出自哪一條法條,講義這部分也有幫我們做,但建議個人再做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加深印象,並且每天花點時間多去複習筆記內容,去考場就帶這份筆記做最後衝刺。

【洗錢防制】 與金融科技準備方法相似,雖然這科的證照範圍多出一些,但建議還是都要看,以防考出一些相關聯的題目,而且多一張證照就是多一個面試的籌碼,增加上榜的機率,讓你離成功更近。

【國文】 我把補習班的講義讀熟,雲端課程也反覆看了幾次把課堂上老師講的重點記熟。其他的時間就是多做歷屆考古題,並且要了解題目的每一個選項,知道錯在哪裡並抄寫訂正在一旁, 雖然很費時間,但進步真的很快、很有效果。短文要掌握題目的意思,要先看懂他要的是甚麼。準備可以多看看補習班給的範例,課堂上老師也會教你如何寫,幫你整理講義。

【英文】 英文把歷屆題目多寫幾次,歷屆出來的文法要看熟,並且把不會的單字或詞義查出來,紀錄在筆記本上,每天花個十分鐘複習一下。郵局的英文單字要好好背熟,常出現的單字絕不能錯, 不要給自己粗心的機會。每一題、每一分都要好好把握住,很可能這一分就是之後的致勝關鍵。平時要多看時事,閱讀測驗很常把時事作為文章,熱門事項的英文名詞要知道。

郵局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觀看雲端課程和參加面授課程,課前要先預習、課後複習,若有不會的題目,當天就要找出解答並記錄下來。準備到一定的階段以後,蒐集歷屆考古題,以及其他考試的考古題, 有助於了解出題方向及難度。每科每天都要至少寫2回測驗卷,並訂正。當天要複習昨日錯誤題目,若再度出錯,隔天則再複習一次錯誤題目。常錯 題目要標記出來常常複習。弱勢科目每天要多花時間去看雲端影片,把課程聽熟。

克服對未知和從未接觸過科目的恐懼,我從沒接觸過企業管理、金融科技力、防制洗錢,不能因未接觸而恐懼抗拒。要讓自己去了解、去接受,把書本上的知識轉化為自身的東西, 要相信別人可以做到的,自己也可以做到。寫了歷屆試題後,能給我們一個準備考試的方向,知道難度也可以配合去考金融研訓院的金融科技力、防制洗錢證照, 不僅能做一個自我檢測,了解自身對這科目的熟悉度,也可以同時拿到證照,為面試增加一個成功的籌碼,這對未有相關工作經歷的人來說很重要。

可以參與一兩個實力相仿、考科相近的讀書群組,一起讀書和討論,每週設定好目標,一同寫考古題、檢討題目或是互相分享時事、新資訊,讀書會會讓你體會到公職路不孤單, 能夠一同競爭、比較、幫助、討論和鼓勵,讓自己進步更加快速。考前,每天都是刷歷屆試題,看常出或常錯試題,把課程上老師叮嚀之重點看熟。

郵局招考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自我介紹擬好後,對著鏡子反覆練習,注意說話表情、音量還有坐姿。網路上有面試教學影片,可以多去看看,也有補習班分享的上榜心得,多看看上榜者當初是怎麼準備,也可以在人少時段, 到郵局去詢問,郵局人員都很親切會幫助你。

Q你大學和高中社團有參加社團嗎?

A縫紉社還有其他社團假日活動,如登山、參展,縫紉社的作品有參展得名。

Q畢業後都在考公職嗎?有報名鐵路、台電之類的嗎?為甚麼不報名其他的考試?

A沒有。我的夢想就是中華郵政公司,我只專注於郵局招考。我曾經有考慮過其他考試,甚至有到工作現場感受氣氛,但最後發現還是郵局最適合。

Q朋友都在工作或當小主管了,你在考試沒有覺得遺憾或甚麼感覺嗎?

A趁著年輕為夢想付出努力,我不覺遺憾後悔。如果現在不追夢,未來想起時才會後悔,遺憾曾經的不勇敢、不努力。

曾落榜不氣餒  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本身不是相關科系出身,考科上是非常陌生,尤其專業科目更是未曾接觸過,第一次考郵局,由於知道訊息時間過晚,來不及準備,所以是單純去感受考試氛圍,熟悉考試流程。 後來認真準備後再度去考,筆試成績差了零點一。煩惱著時看到補習班廣告致電詢問後,可以選擇雲端聽講與面授課程的雙效課程,可以聽到不同老師的課程,時間上也相對彈性, 且老師都非常熱心,有問題致電詢問都會替學生解決。雖然朋友大部分都在工作,曾有人問這樣全職讀書是否值得,為了自己努力不在多年後想起徒留遺憾,始終相信堅持到底就是勝利。

長時間備考,心情總是焦躁不安,畢竟要承受失敗便是所有努力付之一炬。當曾經的同儕或朋友已經在工作或當小主管,你卻還在考試中掙扎,心情一定會相當負面。但當你不開心時, 建議可以去回想一下,你為甚麼要考國家考試?穩定的工作、良好的環境、令人艷羨的福利待遇。一定會有一個誘因是足夠吸引你來考公職。不要忘了自己所想要的、自己的目標, 不要因一時的挫折而灰心喪志,甚至放棄。好好的努力堅持到底,就還有勝利的機會。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當讀書計畫被打亂時,可以設定周目標,在下一周要把落後進度補齊,追回原進度。每天在多花一些時間,再多努力一些。 告訴自己現在只是一個過渡期,為了未來不一樣的人生,辛苦點值得的。能夠進入中華郵政公司工作是我的夢想,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期望在未來的路上能勿忘初衷。

推薦的老師

遇到不會的問題,顏回老師都會耐心回答幫助學生解決。我曾問過老師,我考試慣性差了一點點怎麼辦。老師鼓勵說,再繼續努力堅持下去,我就會上榜了。 英文是我的弱勢科目,但老師的講義和課程內容條理分明幫助非常大把我一直以來無法理解的文法都教會了。還有魏老師,有甚麼問題都能最快得到答案,非常有效率。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