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羿帆

上榜生:陳羿帆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 國文、英文:78分
  • 企管、犯罪洗錢:92分
  • 郵政三法、金融科技:82.5分
  • 口試:89分

之前從事補教業的工作,雖然工作時間算是穩定,但相較於一般工作的上下班比較晚,也容易受到大環境的變動,加上現今少子化的趨勢,面對未來長期的考量, 希望能夠尋找一份工作時間穩定、福利制度佳的工作,而相較於一般企業,國營事業的薪資及福利都很不錯,休假和升遷制度也相當清楚,不僅能有較多時間照顧到家人, 也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於是在家人朋友的鼓勵下,我便決定報考郵局內勤專業職(二),並辭掉工作,專心準備考試。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郵局的考科及題型相對於其他國家考試單純許多,只有國文、英文及四個專業項目,但因為我在學的科系完全沒接觸過四科專業科目,所以都需要從基礎開始學起。 而因為自己是文科畢業的,國文英文對我來說相較容易,剛開始會花比較多時間在專業科目知識的建構、筆記整理與複習,國英則是長時間閱讀、練習題目,規定自己每週練習幾篇短文,累積實力。

因為考科都是選擇題,觀念的記憶與釐清相當重要,教材課本將法條及重點都整理得相當清楚,搭配老師的課程,每讀完一章節,就要在旁邊寫下自己的筆記、整理自己的重點, 法規的部分可以將罰則的金額相比較,統整成自己容易記憶的筆記。同時,要練習每章節後面的練習題及歷屆試題,檢核自己還有哪一些觀念不清楚、哪些法條不熟悉, 先試著回想,若記不起再翻書確認,並且要安排時間複習,就會慢慢建構起每個科目的整體概念,並熟悉每考科的脈絡。建議國英可練習學測的閱讀題組,記下哪些題型自己比較常錯, 要弄清楚自己不懂的觀念,避免之後錯同樣的題型。

【企管】 企業管理是我花比較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因在學期間不曾接觸過,要在短時間熟悉許多學派、理論及實務上的應用較不容易,但課程中老師會建立很清楚的架構,準備時也可以搭配認識實務案例, 幫助自己理解理論的意思,同時也要整理自己的筆記及容易錯的題型,釐清自己對每個專有名詞的了解,考前再複習自己曾經做錯的題目,就能把握住大部分的分數。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知識的範圍比較大,也是今年新增的考科,除了將課本整理過的內容熟記,我也同時練習金融院金融科技知識力的歷屆考題,以及課本後提供的銀行相關試題。 金融科技的範圍很廣,所以一定要多做題目,考前雖然以為自己已經練習過很多題目,但試題中還是出現好幾題沒看過的題目,建議平常除了多做題目,也可以多涉略金融業相關的常見法規、 科技應用的趨勢,加強自己在這個領域的認識。

【郵政三法】 郵政法條雖然不算很多,但有些法條的規定、細節都需要特別注意,若是沒有徹底理解,可能會錯失分數。我會在看過課程後,按著老師所講解的脈絡,整理出自己的筆記, 統整三部分法條的重點或罰鍰、罰金的分別,有自己的記憶方式,可以更快掌握住整體重點。

【犯罪洗錢】 洗錢防制法也是今年新增的考科,內容有主要的洗錢防制法以及在金融業中相關的法條、規定,有很多需要特別記憶的罰則或處理方式,剛開始讀會覺得有點挫折感, 但經過後來在練習題目的過程中,反覆的釐清一些概念,慢慢就能熟悉裡面的規則,也可以多做洗錢防制專業人員的認證考試試題,幫助自己對題目要考的觀念更熟練。

【國文】 國文因為近年來已經採閱讀測驗及短文寫作為主,所以平時準備的方向,主要就是每天閱讀文言文及白話文文章為主,可以先從過去國高中讀過的經典篇章開始複習,熟習文言文的語感, 再每天規劃閱讀不同的文章,累積判斷文義的能力,同時可搭配練習學測國文閱讀測驗,大量閱讀也能提升語感及閱讀速度。而每週要安排三天左右練習短文寫作,為避免考試時時間不夠用, 一定要練習把寫作時間控制在二十至二十五分左右,不同題材及寫作的方式、口吻建議都練習,做好充足的準備。

【英文】 英文的題型主要是單字、文法、克漏字和閱讀測驗,因為自己的文法較弱,所以會花比較多時間複習文法,釐清不同文法的用法,其他時間可以透過練習題目來了解自己哪些單字不熟, 克漏字和閱讀測驗也需要多練習,加強自己的語感及閱讀速度,才能在沒有時間檢查的情況下寫得正確,把握住可以拿到的分數。

郵局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我從今年三月開始準備考試,計劃給自己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於是制定每天、每週要完成的讀書進度,因為要從零開始讀專業科目,所以剛開始每天會花四至五個小時準備專業科目, 安排早上的時間研讀,吸收的效果較好,共同科目則是每天練習一兩小時,長時間累積實力。

剛開始我分配比較多的時間讀企業管理,因為有很多專有名詞需要理解,也要額外了解企業實務上的應用,所以前一段時間比較著重在企管的準備,其他考科比較偏向記憶型, 比較不需要花太長時間,但是要時常複習,多做題目。關於讀書計畫,我會將企管及洗錢防制法放在同一天讀,郵政三法及金融科技知識放在同一天讀,習慣之後考試考科的分配。 企管的章節較多,所以預計一至兩天要讀完一章,若內容較少則一天要讀完兩章;洗錢防制法與郵政三法兩個考科,因為需要熟悉法規,因此一開始先精讀,比較熟悉法規後再花時間大量做題目; 而金融科技知識也是固定一至兩天讀完一章,並開始大量練習題庫。有些特別重要的章節跟觀念,是常出現的考題,課本都會註記,這些重點觀念考前要再加強複習,提升記憶。

另外,更重要的就是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和休息,都能夠幫助我們提升讀書效率,理解並熟記讀過的重要觀念。

郵局招考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準備面試的期間,先將自傳及自我介紹的內容準備好,自傳中要提及自己正面的特質、優點,並加上能幫助自己勝任工作的經驗和證照, 再從自傳中設想面試委員可能會從哪方面提問,寫下自己的擬答,再請老師及身邊有經驗的師長朋友幫忙看過,再進行修改及演練;而老師也一再提醒, 自我介紹需要面對鏡子反覆練習、觀察表情是否不自然,直到自己能不緊張且流暢地講完,同時保持微笑、有精神,才能讓評審委員留下好印象。

面試當天要保持平穩的心情,微笑面對面試委員,有精神地報告自己的編號、回答每個問題,口試題目大多從自傳提問,例如:

  1. 為何會沒有想要繼續留在補教業?
  2. 你的同理心與細心如何培養的?
  3. 為什麼不考其他公職或國營考試?
  4. 未來在郵局要面對壽險的業績,會有一些壓力,如何面對?
  5. 遇到同事不認真工作,你會怎麼應對?

非本科生 建立健康心態與效率學習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除了認真、有效率地念書,也要建立一個健康的心態,因著我是基督徒,教會的朋友們時常找我吃飯、為我禱告,而充足的睡眠和運動也相當重要, 規定自己每天都要睡滿八小時,在有精神的狀態下,讀書的效率會更好,而運動可以按自己習慣的方式進行,例如慢跑、打球、游泳、做瑜珈,都可以有效舒緩身心, 偶爾可以加上適當的休閒娛樂,幫助自己紓解壓力,才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而今年因為疫情加劇而延後考試,多出來的這段時間,對於平時比較弱的科目, 就可以安排時間多複習、多做題目,規定自己每天至少要完成幾個部分的題目以及檢討,當時我也同時準備其他相關的證照,把握時間努力,盡量讓自己維持在相同的步調上,不因考試延後就變得鬆懈。

郵局的考試,雖然題型皆為選擇題,但因過去從未接觸過考試的考科,也不是相關科系出身,面陌生的考科,為了能夠完全專注於唸書,我便辭職專心準備考試。 除了制定平時的讀書計畫表,也調整好自己的作息,搭配適當的運動和休閒活動,讓自己維持在適當的心態,能夠有動力繼續讀書。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有時候也會感到焦慮緊張,但很慶幸身邊的家人與朋友都相當支持,教會的朋友們也時常為我代禱,給我很多鼓勵,幫助我度過因疫情而延後考試的焦慮, 也加強我對考試的信心,加上身邊也有朋友一同準備考試,能互相加油勉勵,一起撐過最後的幾個月,很開心最後有美好的成果。面對這份工作,期許自己能以積極的心態學習、 面對工作的困難或挑戰,秉持服務的熱忱面對顧客,並在未來更上層樓。

推薦的老師

【企業管理】 顏回老師的口條、邏輯都很好,上課時會先幫同學建立整體架構,總是能深入淺出的講解概念,搭配生活中的例子,讓我們不透過死背,而是自然地將觀念融會貫通。

【郵政法規】 廖震老師上課相當生動有趣,講解也非常清楚,能夠帶領非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快速進入狀況,了解法規的精義何在,幫助我們快速抓到重點。

課程及教材將考科重點精華整理得很清楚,使我能夠更有效率的學習、吸收各科的內容,而老師會提醒哪些容易混淆的觀念、細節是特別要注意的, 歷以來哪些重點考題要留意並熟記,也常常鼓勵同學,幫助我們面對考試建立積極的心態。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