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清祈

上榜生:許清祈

普考一般行政

  • 國文:53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 分
  • 行政學概要:86 分
  • 行政法概要:76 分
  • 公共管理概要:71 分
  • 政治學概要:84 分

升上大三的時候,偶然遇到三民的老師來學校辦了一個講座,從中認識到公務人員將來的出路,對於未來一向很迷茫的我, 馬上就被公務員的穩定生活給打動了,便從2019年底報名補習班努力至今,終於在今年成功上榜。

如何準備高普考

我個人是偏好一本書主義,也就是把補習班發的教材都念熟了之後,再去網路上刷題目練習並找出盲點。當初在製作筆記的時候也嘗試過很多種方法, 最後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式:完整跟完補習班一輪課程以後,把上課的重點筆記搭配課本再看過一遍,然後在另外一本筆記本上製作出申論題格式的架構筆記, 反覆讀熟了以後就把內容挖空,填寫成一張A4紙拿來考自己申論題的應答方向,以上是我申論題的筆記方式。選擇題的部分則是讀熟了以後上網刷歷屆考古題, 然後把錯誤的題目寫在一本筆記本上之後複習,一科一本錯題筆記本。法學緒論的部分我有另外整理一本大法官釋字的重點筆記,再搭配題目下去練習。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選擇題的部份完全就是吃老本,沒有特別去念。作文的話我這次沒有考得很好,所以沒有參考價值。 公文格式一定要記熟,能拿的基本分盡量都要把握住,畢竟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考試裡一分之差就差很多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我也是吃老本,這科完全都是靠法律在扛,有幸今年英文猜到22分讓我壓力可以小一點。法緒方面,大法官釋字的部分一定要多看多理解, 然後多刷歷屆考古題,久了就會大概理解出題的方向跟模式了。大法官釋字的部分我是理解以後再整理重點,像是這號解釋的結論是有沒有違憲,侵害人民的哪項權利等等。

【行政學概要】 這科目是最繁雜的,包含了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心理學……等,所以我是瘋狂地刷考古題然後把錯的地方看懂, 學派的部份我會連時間軸一起記,這樣就可以知道先後順序和背景的因果關係,更方便自己理解,且融合了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 所以可以達到一魚多吃的效果。另外最近地方稅法通則的考題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大家要多加注意像是臨時稅課與附加稅課的年限……等。

【行政法概要】 跟著三民輔考的廖震老師上過一輪以後,對行政法的挫折感會慢慢變小,從一開始的有聽沒有懂,到最後跟著老師的帶領慢慢建立出一系列的架構網絡, 法理原則、行政行為、行政處分、行政契約、訴願、行政訴訟、行政執行等等的脈絡逐漸清晰,遇到題目也都能在腦海裡浮現知識點, 而且有不懂的地方還能馬上問老師,真的超棒的。不過近年行政法的考題越來越活用,有時候議題可能會夾雜兩個以上的觀念,需要融會貫通才能迎刃而解。

【公共管理概要】 我當初看到這科覺得頭很痛,因為要記的東西太多了,但是讀久了就會發現其實大方向的標記熟了以後,裡面的內容也差不多理解了,再用自己的話把它寫出來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政治學概要】 這個科目是我最怕的,因為歷屆考古題常常在申論題殺出一堆獨門暗器,所以我常常看國內外的新聞來增進自己的時事知識, 像是緬甸軍政府、新冠疫情的衝擊等等,多加準備才能讓自己在看到題目的當下下巴不至於掉下來。

高普考讀書計畫

我一週會分配六天的時間來給各科目,星期天我一定會休息不會碰書,讓自己能夠真正地續行。安排的話平均一天是兩個科目,像星期一就是公共管理跟行政法, 星期二就是行政學跟政治學,這樣輪流唸才不會有倦怠的感覺(就像行政學的職務輪調那種感覺),然後後期就是每天寫4份題目, 最後每科目近5年的考古題都被我寫過5次以上。因為普考是平均各科分數,所以當我公共管理科目能夠達到80分以後我會優先把弱科拉上來, 因為60分到80分一定比80分到100分容易,因此盡量提高自己的弱科分數才能加大自己的容錯率。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我覺得準備國考的路就像行走在一條深海隧道裡,而成功則是在隧道的另一端,隧道裡面很悶、壓力很大而且不見天日,你只能一直向前走, 走到出口的另一端,因為如果放棄了、回頭了你就會回到原點,只有當你走到另一端時才會發現陽光。但要切記適當的放鬆與調適心情,才能讓自己能夠繼續充滿鬥志的奮鬥下去。

投入國考的路上真的遇到了很多貴人,不管是大學同學或是身邊的朋友、家人、女朋友都很支持我走這一條路,讓我更能無後顧之憂地全力衝刺。 國考雖然很像國高中升學考試一樣都是長期備戰,但是不同之處在於這次是自願參加的,而且身邊並不一定會有人可以一起陪你努力,必須靠自己的意志力堅持下去。 也要感謝三民輔考的老師當初來到學校舉辦講座,如果沒有他們的話也許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也要感謝陳致榮老師一路上的陪伴跟鼓勵。

高普考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 三民輔考的李仁老師上課的方式幽默風趣,常常一不注意時間就下課了,能夠從歡笑中學習知識真的非常的快樂。

【廖震老師】 廖震老師帶領我們進入未知的法律世界,並慢慢的抽絲剝繭解構出裡面的細節,讓我們能夠更順利地步出這片佈滿荊棘的路。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