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榮

上榜生:林柏榮

高考三級

  • 國文:54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0 分
  • 熱力學:37 分
  • 流體力學:23 分
  • 機械製造學:37 分
  • 機械設計:63 分
  • 工程力學:57 分
  • 自動控制:90 分

這幾年在業界上班從事機構工程師的職務,由於公司內部流動性很高,時常發現同事和前輩們來來去去,兩至三年就換一間公司, 好的狀況可以越換越好,不好的狀況可能越換薪水越低。由於家中長輩為公職人員,經過詢問下,公職人員的年資是每年累積, 也可以在公家單位調換想去的職位,異動時仍保有公務人員的身分,並且還有專業加給與主管加給,相較業界來說, 我認為算是現階段想要達成的工作環境,因此決定要參加高普考,成為全職考生。

如何準備高普考

關於講義和筆記,我有分為三種:一種是上課筆記;第二種是考古題的筆記,練習考古題的時候,我會把作法寫在筆記本上,因為理工科的考試通常都要畫圖, 我也會在筆記上面模擬考試的狀況,如果有題目的話我會畫出來再加以說明,比方說熱力學的卡諾循環,我都會畫圖。 另外,有不會或是有疑問的地方,可以在筆記本上面直接註明,之後比較容易閱讀和找到曾經寫錯的地方。

第三種是考前筆記本,把常常寫錯的觀念另外做筆記。甚麼意思呢?這樣說好了,考試的時候可能要考三到四科,每一科的筆記本都帶會太重, 而且考試休息時間只有1到2小時,也不可能看完,所以我會特別整理平常容易忘記、寫錯,或是有大重點的筆記,厚度不會很厚,考試時帶去很有用。

期間我還有另外報名國營事業的考試,考科會與高普考些微的不同,比如說台灣菸酒招考只有考工程力學、自動控制和機械設計,不會全部都考, 所以考生可以針對自己的強項,來選擇要考的國營事業,增加上榜的成功率。也可以當作練筆,增加考試的經驗,考完後對於準備科目會有更清晰的想法和理解。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我會利用晚上睡前時間,針對公文的部分做特別的練習,市面上的書店有些會賣作文的考試用紙,可以模擬臨場考試的感覺。 公文寫作的話,網路上的範例很多,都可以盡量參考,也要做考古題,尤其公文它有固定格式和寫法,要把格式記起來, 到了考場可以直接發揮出來。國文分為選擇題、作文和公文,為了較好地控制時間,我會先寫公文,再寫選擇題,剩餘的時間再來寫作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我會利用通勤時間閱讀,法學有很多的題目會重複,不會的題目一定要記下來,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早上通勤時間大約一小時, 我會用來做考古題。雖然普通科目的占比不多,但如果可以把這項科目考高,總分再多一些分數,也能再多一分機會。

【熱力學】 熱力學對我來說是一門很抽象的科目,所以我想要重新開始,從最基本、最簡單的課程先看完,因為我的目標設定在7月考試, 買DVD課程對我來說是最有效、也是最方便的自修辦法。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我發現,上完課後沒有馬上複習,等一個月後再回來念, 就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理解上課的內容,完全是事倍功半。吸取到這次教訓,這次我都是上完課後,隔天馬上複習並且做完習題,才算是閱讀完第一遍。

熱力學裡面有很多觀念一開始念的時候似懂非懂,這時候我會去參考其他的熱力學書籍,搭配老師上課的筆記一起念,比較差異之處,多念個幾次、 多想幾遍,通常就會想通,如果再想不通,就先跳過比較難懂的部分並做上記號,寫下當下的想法。先看其他的章節, 最後再回來看不懂的地方,每次回來看都會發現自己又進步,能理解以前不懂的內容,就會很有成就感。

當我把每一章的課程讀完之後,開始練習考古題作為準備第二階段,由於考古題千變萬化,多做考古題對考生很有幫助,也能整合前面的章節。 我們也能順便了解出題方向,高考通常會參考普考或是鐵路特考、關務特考的題目,所以比較每一年的考古題,就會發現考試的方向在哪裡, 碰到不會的地方可以再回去確認之前的上課筆記,這時候是最好的學習時機,將學習過的融會貫通,都在這一部分完成。 在這段期間,必須將每次做錯的題目訂正,找出其中的關鍵點在哪裡,有助於考前的複習。

第三階段是將全部的章節及題目再做一遍,此時會發現想法又不一樣了,之前不懂的都懂了,但是又會衍生出新的想法,此時要馬上記下來, 因為很有可能就是拿到分數的關鍵。這時候複習速度會很快,由於前面打底非常穩,這階段會看重點公式或是寫錯的題目,將觀念再加強。

接著第四階段,要重新寫考古題,但是不要買下面有答案的題庫本,要上網下載官方公布的題目,模擬實際考試的情況。 這部份很重要,真的要試試看,由於高考三級的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所以每個題目的時間分配就很重要,最好不要從頭寫, 可以先挑自己會的、有把握的先寫,檢查好後再往下一題。我打個比方,如果歷屆考生平均50分就會上榜,那麼我們只要確認這份考卷有50分, 就有基本盤。當拿到考卷時,先檢查總共有幾題,比如說有四題,那我們就先寫有把握的兩題,並且檢查好,再寫剩下的兩題,多寫的都是賺的。這樣有助於穩定考試時的信心。

其他科目,像是力學和自動控制,準備的方法都一樣,這邊以熱力學為範例,給各位考生做個大方向的參考。

【機械製造學】 這門科目是我準備起來最困難的科目,因為機械製造方法百百種,全部都要記真的很花時間,也不一定會考,因此我的準備方式是先買一本考古題, 針對某一年的考古題做研究,遇到不會的題型就到圖書館參考機械製造的中文書,這裡推薦國家圖書館,機械製造的書籍算是很齊全, 不用特別去買很多參考書。但其中有幾本我覺得寫得不錯,當下圖書館很難找的書,可以給需要的考生參考: 第一本,機械製造(Serope Kalpakjan/Steven Schmid原著);第二本,機械製造(主編:夢繼洛)。以上這兩本,我覺得很適合給考生參考。

另外,我會上網找影片來看製造和加工的過程,因為書本上看不出動作或製造方法,可以透過影片會加深學習的印象。 考古題的部分,我發現有很多題目有重複,多多參考不同類型的考試,或許會有幫助。多分析幾年份的考古題,就會發現某些章節很常考,平常多做筆記,考前的時候就可以用筆記幫助自己記憶。

【流體力學】 流力最常考的章節一定要熟練,如動量方程式、尤拉方程式、伯努利原理、因次分析,邊界層方程式…等, 在閱讀的時候除理解以外,可以找不同類型的考古題來練習,比如說高考、普考、鐵路特考、關務特考…等, 同一個章節在出題時會有不同的方向,多做練習可以讓考生完全掌握該章節的要點。必要時可以參考補習班的解題方法, 如果有題庫班的話不妨去參加,只需要老師提點一下幾個重點,不會花太多時間,也可以提升練習效率。如果解一題需要2小時以上的話,那麼就要調整一下讀書方法。

【機械設計】 由於普考和高考重點不同,準備項目很多,涵蓋層面很廣,通常先看完材力,再回來看機械設計會比較輕鬆,因為會用到很多材力和靜力的觀念。 此外,國營事業和高普考都常考機械設計,算是CP值很高的科目,可以好好準備。

【工程力學】 工程力學大概是我花最多時間練習的科目,因為包含三科,動力,靜力,材力。 其中材力算是最常考的科目,幾乎每個章節都很重要,因為出題方式很活,通常會合併在一起考,要能靈活運用, 多做考古題會有幫助。動力是第二常考的科目,考題也相對較活,練習時要運用想像力理解機構的運動,會對解題很有助益。 靜力通常會出一題,不會很難,章節也比較少,可以先念起來作為材力和機械設計的基礎知識。

【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有幾個關鍵章節,根軌跡、波德圖、奈氏圖、時域分析、方塊圖…等, 這門科目我認為國營或是公職的考古題都可以練習,因為每個出題老師注重的觀念不同,多做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該題型的應用。

高普考讀書計畫

準備考試時間大約是在2020年的一月中旬,到2020年7月中旬的高普考結束。期間要準備的科目包含動力學、靜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 熱力學、機械設計、機械製造,由於時間有限,所以主要科目要妥善分配時間,才能對自己的進度有最好的掌握。我每天分為早、中、晚三個時段, 每個時段安插一個科目,一個小章節,目標達成就休息或是換科目,才不會有疲乏的感覺。另外,普通科目包含英文、 國文、和法學,我主要是利用通勤的時候閱讀,早上從家裡到圖書館的路上大概要一個小時,坐車的時間好好利用, 每天就有兩個小時閱讀時數,考生不太會有心情花兩小時準備普通科目,但是善用零碎的時間,也是可以積沙成塔,滴水穿石。 其中我認為公文需要特別練習,可以上網搜尋公文寫作,會有找到很多的經驗分享,因為高普考已經算是很成熟的制度,網路都找得到寫作的攻略和技巧。

每個人都有強項和弱項科目,但我不會特別針對某一科先看完,再看另外一科,我會平均分配每科的小章節,讓自己保有每一科的思路與感覺, 因為人腦很容易忘,要時常接觸才是記憶的最佳辦法。按照上述的基本概念,我會在月曆上的每一格寫下每天、每週和每個月的進度, 大概先排兩個月,因為計畫每周都會修改,不用排得太久,只是讓自己知道進度到哪裡,何時該放鬆,何時要抓緊時間。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剛開始讀書很有信心,因為前面幾章的課程相對簡單,進度掌握得非常好,每天都能按部就班如期完成; 當課程進入較難的階段,就要花費較多的時間理解與解題,很難按照進度進行,此時信心會稍微有點受挫。

通常這時候,有幾個方法可以讓我渡過難關,這裡提出來讓大家參考。第一,再去翻書或是考古題,或是找補習班確認是否有教學或是解題技巧可參考; 第二,排除客觀條件,就主觀意識來說,從公司離職到全職考生,心裡會有很大的衝擊,唸書唸久了就會想要釋放壓力,此時只要好好運動、 好好睡眠,即能改善這項干擾。第三,由於閱讀內容變難,我們也要動態調整計畫表,來適應較難的章節,要保持彈性,觀察自己的讀書狀況。 每周最好安排一到兩天休假日,可以休息個半天,也可以當作進度的緩衝,把前一天沒有念完的科目,放到這幾天來念,念書狀況會好很多。

準備期間很感謝我的爸媽還有我的妹妹一家人,因為他們比我早進入公家單位,時常會分享裡面的狀況,不僅僅是提醒我考試時要注意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心靈的陪伴,因為考試期間沒有旁人只有自己,平時需要有家人互相討論準備考試的狀況,否則會很難渡過這段時間。 除此之外,我的朋友也很鼓勵我參加公職考試,平時或假日的時候會一起放鬆爬山,互相鼓勵,友情對我的幫助真的滿大的。 在考試期間,我常常告訴我自己,先求有再求好,不管是國營事業或是公職,先考上就好,對於心理上的負擔會比較小, 也比較不會有得失心,我認為全職考生需要有很大的毅力,但也不要忽略了家庭跟家人,朋友的關係也要顧好, 他們是考生最重要的支柱,也不要把自己逼太緊,按照自己的步調念書即可。必要的話,也可以在考完試的時候認識一下考場的朋友,一起交流準備方法和互相打氣也很不錯。

高普考推薦老師

【王立宏老師】 推薦王立宏老師的課程,起初老師會用最簡單的原理原則,將艱深難懂的理論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概念,再搭配不同的範例做解說, 讓我們很輕鬆地就能理解,題目從簡單到複雜都有做不同的拆解,對於學生是一個很有優勢的課程。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