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銘祥

上榜生:張銘祥

  • 國文:67(作文+公文47測驗20)
  • 法學與英文:68(法學54英文14)
  • 鐵路法:87
  • 企管:57
  • 民法:42
  • 運輸學:69
  • 總成績:(67+68+87+57+42+69)/6=65

考試動機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首先我必須恭喜你!

因為當你試圖藉由公職補習班的幫助來準備國家考試時,你已經贏過外面很多人了。

準備考試的方法有許多種,下面針對我個人的狀況做說明讓各位參考,我將準備考試的重點依序排列如下:

正確的心態>取得正確的方法>以前的學歷。

我個人較著重在心態的準備與建立,至於考試的準備方法只要照著補習班老師說的去做就對了。

個人狀況

我決定要參加考試的時候立刻就報名了三民補習班的課程,原因無他,因為這是準備考試最有效率的方法。

離開學校後也已經7年沒碰書本了,馬上要唸書抓重點很難進入狀況,當時我也還有正職的工作,所以報名的是函授課程。

我在報名之後就沒有去過補習班了,都是在家自己念,每天上班加來回車程共約14小時,下班到家馬上就看DVD課程兼作筆記約4小時,一天睡不到6小時,就這樣邊上班邊準備的時間約半年。

在非常有限的時間裡很有效率的唸書,很多全職考生容易因為時間太多而不按表操課,念書的效率反而不佳。

正確的心態

事前心態:
你是想要考上?還是一定要考上?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參加國家考試,再問問自己是不是有過人的天賦可以無師自通?還要問是不是能夠不必工作專心在家唸書,如果不行,那最有效率準備考試的方法我建議就是報名補習班的課程。

各位可以換個角度想想,考上公務員有穩定的薪水,有還不錯的福利,最重要是沒有中年被裁員的危機,如果你想擁有這樣的工作,是不是值得你投資自己呢?

當然也是有人靠自己唸書,但通常需要花更久的時間,而時間一久鬥志就容易被磨滅。最重要的請千萬不要認為直接憑自己以往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就能過關斬將順利考上,這機率或許比中大樂透還難,況且考試的重點往往不一定是你在學校學到的東西。

準備心態:
考國家考試不是在念碩士班或博士班,不是在做研究,請千萬不要搞錯了!所有最正確最有效的知識都精簡在補習班的課程裡,老師們才是負責研究國家考試的人,我們不是。

我們只要負責把技術學起來就好,換個角度想,即便不會做學問不會做研究的人,一樣可以準備考試,只要你肯下苦功就行,如果你都願意花錢投資自己了。

請務必好好上課,好好念書。

另外請保持生活作息的正常,還是可以有適當的放鬆活動,但是必須控制時間,所以必須有很嚴格的紀律!

考試心態:
其實從報名時考試就已經開始,直到最後一堂的收卷鈴響才結束,所以考試考的是整個過程,大家不要被超低的錄取率嚇到了,因為很多人最後沒有踏入考場大門,也有人只考了一節就不見了,加上應考的考生中那些沒念書的還有自己買書隨便看看的,只要你真的有好好準備,其實競爭對手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不要妄自菲薄。

除了那些沒有念書寫不出東西的人以外,我很難想像會有人不願意好好利用每分每秒的時間認真作答。

請各位別輕易浪費考試中的一分一秒,請不要提早交卷!!

考試時保持平常心,不要管其他考生在做什麼,別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中間休息時間不必學人拿起書猛K,萬一看到自己不會的題目那只會讓你更緊張而已,若你一定要看點書,請看自己的筆記,不要東看西看讓自己亂緊張,記住!保持平常心不緊張不浮躁,把自己當作是台考試機器。

取得正確的方法

這很簡單,如果你要問我,那就是報名補習班的課程,不要浪費時間想碰運氣考看看還是想省錢買書自己看;其實正確的方法就在課程之中,只要你認真上課就能掌握,在這邊只就各科簡單敘述我的準備方式:

國文:
作文的部份其實就把補習班講義裡頭的範例文章多抄幾次,一天抄個一篇抄久了就可以記很多名言佳句,順便模仿別人寫文章的架構,如果真不知要如何準備可以照這樣做;公文的部份更簡單就是考格式務必熟練,課程內老師都會教;測驗題的部份投資報酬率不高,可以做做考古題培養答題感覺。

法學與英文:
法學的部分很單純就是做題庫,題庫做多了就會發現常考的重點在哪裡,英文的部分我很弱,但是因為占比不高所以影響較小,相信這對英文一樣差的人可以建立不少信心。

鐵路法:
想考鐵路特考請記得三民補習班的鐵路法課程是權威,我能上榜就是靠這科拉高了平均分數!

準備方法就是把它全部背起來,法條不多一天背兩條很快就背完了,後面再熟讀相關修法條文,重要的是老師在課堂上的法條講解與題型分析比較,可以讓你的申論題回答得很專業,分數自然不低。

民法:
這科對於不是法律相關科系的人來說會比較吃力,測驗題的部份就多做題庫,申論題請多讀範例,即便你看到題目寫不出東西,若有概念相近的法條你記得就請發揮一下,為了要考上我們沒有放棄的條件。

企管:
這科範圍很大,要背的東西很多,常常念到後面忘了前面,複習前面又忘了後面,看書可多記標題,從大綱去做記憶,再延伸作答,千萬不要考試時讓試卷空白。

運輸學:
若是要考鐵路特考而時間又不夠,可以從鐵路相關的部份準備起,再向其他章節作延伸,看過的章節請一定將標題記下來,因為標題不記得答案一定寫不出來,運輸學的知識可與鐵路法交互運用,融會貫通,對答題很有幫助。

申論題作答技巧

申論題的做答要有架構,不能像作文一般長篇大論,重點用條例式一條條列出這樣架構就出來了。

再來要看配分,一題25分的題目不管題目要你簡答還是詳述請一律詳細回答,不要被騙了!

我的作答都會有引言、內容詳述(條例式)、及結論這三個部分構成;

90分鐘的考試時間裡若考四題,一題的回答要控制在20分鐘左右寫完,這樣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檢查,一題用20分鐘作答其實是很趕的,平常念書時就要邊看邊寫,一方面幫助記憶,二來也是在練字,字寫不快一定常常寫不完。

以前的學歷

這是很多人常常迷失的地方,如果學歷決定一切那應該只有博士或碩士才能考上,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考選部考試統計數字裡面可以看得到,每種學歷都有人上榜也有人落榜,所以要參加考試請一定要將自己歸零,過去的成就好不能自認比人優秀,同樣的過去條件低也不要畫地自限,就跟龜兔賽跑一樣,道理很簡單很多人卻都忘了。

國考比的是從準備到考完的整個過程,不是比學歷高低。

準備考試的方法跟技巧百百種,心態確實是最重要的項目,如果一開始就有正確的心理準備,後面的過程不過就是聽老師的話照做而已,你可以將自己的情緒控制在最穩定的狀態,反之則會被自己的心情干擾,會變得念不下書、不想念書、排斥念書,到最後放棄念書(很多人連考場大門都沒進去);希望各位朋友都能夠戰勝自己!!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