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婷詠

上榜生:游婷詠

  • 國文:6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 外國文:81.25
  •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63
  • 入出國及移民法:85
  •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62
  •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56
  • 總平均:69.96

戰勝國考馬拉松 成功考取移民官

起初選擇移民特考係被移民官的職務內容所吸引,在機場專業地查核所有入出境旅客身分證明文件, 又可以流利地使用外語與外籍人士溝通,再加上穿上帥氣制服的模樣,讓我下定決心準備移民考試。

三民優秀團隊 勝過名師加持

當時先去其他有名的公職補習班諮詢後,總認為課程安排及客服人員草率的態度讓我心中覺得極不踏實, 感覺完全依賴「名師」為招牌,想想每天下班須大老遠跑到北車上課,還得因為學生太多而影響上課品質真的是得不償失,所以就此作罷。

後經由網路得知三民補習班師資的好口碑及輔導學員考上移民行政的優秀成績,馬上聯絡三民輔考的黃專員了解詳細資訊,她對考科的了解及詳細解說讓我感到很安心, 因為一家補習班對於考生是助力還是阻力,其實從課程諮詢人員的態度及專業程度就可略知一二,經黃專員詳細說明後,我沒試聽課程就報名了, 雖然三民的老師不是鼎鼎有名的名師,但是我看過最誠懇、最認真且最有耐心的師資團隊,這就是為什麼準備關務特考及移民特考時我都選擇三民輔考的原因。

公職考試 有去無的單程票

以前常聽親朋好友說: 「公職考試是一條不歸路。」當時還不明白其中道理,認為若1、2年內考不上,轉換跑道就好了沒甚麼大不了的。 然而,準備後才發現,公職之路一旦踏上是無法放棄的!

準備公職的2年中,很幸運地我接續考取了關務四等及移民三等,也讓我有了很深的體會。 除了讀書所遇的挫折與瓶頸外,必須了解有很多事情需要犧牲,例如每逢重要節慶別人在享樂,自己卻要閉關在家裡念書,讀書讀累了偶爾可以放鬆一下, 但每天下班回家至少要念3個鐘頭,假日至少要8個鐘頭,出外遊玩時間最多只能2天,因為超過3天不讀書,會感覺把所學的知識都還給了課本及老師。 換言之,準備考試時神經是很緊繃的,因為公職考試考的不是天資聰穎,而是考驗人的毅力與耐力的「馬拉松」。

時時提醒自己 保持自信、動力

移民三等考試的科目眾多且困難度高,許多關於入出境、移民政策及國土安全的申論題是完全不能靠背法條的方式拿取高分,而是需要常常關注時事新聞並在考場即時應變發揮。 面對變化多端的申論題,練筆時遇上挫折是常有的情況,使我的自信心時常被摧毀。 後來我才領悟了一個道理,錄取率很重要,但它不是上榜的唯一關鍵,競爭者多寡都不會影響自己考取的機率,因為唯一的敵人: 只有自己,漫長的公職路上若戰勝不了自己的惰性、灰心與挫敗感,即便考生再少也終究不會上榜。

所以,我盡量要求自己最重要的是保持自信心及考試的動力,2者缺1不可,專心地上課與勤勞、有效率地作筆記絕對是進步的關鍵,這是我這2年內準備公職的最佳心得。 準備公職這條路很漫長、很煎熬,常看見身邊好友就此困頓了3年5年走不出來,為了不想周而復始地重複過著這種生活,我告訴自己絕對要堅持到底不放棄, 全力撐到考試結束,無論好與壞,都是最好的結果。

準備考試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在考試當天能夠代替自己進考場完成測驗。 然而,因為有了三民老師的輔導,幫助我縮小考試範圍,剔除其他不重要的訊息而全力吸收考試菁華; 因為有了同學、朋友的無私地經驗分享,讓我能夠盡量避免他人犯過的錯誤並學習箇中技巧; 最重要的是,因為有父母親的鼓勵與陪伴,每當我讀書讀到氣餒時後,總是給我很大的信心,讓我一次又一次地重拾動力,才能信心滿滿地上考場。

老師熱心解題 突破申論題盲點

課堂上我盡量做到不恥下問,有疑問時我會遵循3個先後順序步驟: (1)先重覆思考 (2)上網找答案 (3)詢問老師,要帶著答案去詢問老師,結果會事半功倍。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抗拒寫申論題,必須強迫自己定期把申論題拿給老師批改,即便老師無法給我確切的分數,但能提供我許多寫申論的方向及成績落點,讓我覺得獲益良多。

從懵懂到考取 珍惜得來不易的機會

憑藉著自己的力量考上心目中理想的職業真的是很讓人興奮的,從對考科懵懵懂懂到勤奮念書直到奮力考取,一路走來非常艱辛, 這也讓我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上榜後,對未來的生活充滿著許多計畫與憧憬,希望移民官能成為我的終身職業,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份業務。

各科準備方法

移民三等考試的申論題內容之多、廣且深,絕對不是短時間內能寫的切題、寫的完整。將我的方法分享給各位:

國文:基本上作文是關鍵,第1次寫作時只拿了27分,當下很錯愕,因為該篇文章我使用了很多古人引言諺語, 但可能使用過多導致後面離題所以被扣分。這次的作文不是拿到很高的分數(38分),但也是有些微進步,我選擇在文中舉例, 將標題所探討的題目與現實生活中的案例(名人例子或自身經驗皆可)相互結合,不僅能夠快速充實字數(寫滿4面),亦讓文章有條理層次。還有,盡量少用修正帶,避免扣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陳力宏老師上的憲法及法緒非常充實,法緒這科我是勤做考古題,並檢討每次錯誤題目中的所有選項(非只熟記答案), 分析其他選項錯誤之處有助於應答往後類似變化題,如果可以,就把錯的答案逐一騰在筆記裡,同時自行補充其他的正確答案,印象會更深刻。

外國文(英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英文這科沒有特別花心思讀,僅偶爾上移民署官網看看外文網頁, 了解專業術語,且考前至少要寫過2篇作文+3則翻譯,練習手感及熟悉時間分配。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陳立宏老師上的行政法很詳細,且老師會幫同學整理最新的大法官釋字及注意考試動態, 已經足以應付考試,重要的是,要常常拿申論題給老師批改,會進步更快! 蘇三榜老師教導的刑事訴訟法,個人事覺得很受用,因為老師常以社會案例講解刑訴的觀念, 很容易理解,準備考試時把強制執行、證據、協商程序等概念弄清楚是最基本的,多餘的時間再來準備冷門的題目。

入出國及移民法:陳力宏老師上的入出國及移民法是我最推薦的課!老師的講義已經把繁雜的移民法規整理的有條有理, 幾乎不需多餘的筆記,但課堂上要非常專心聽課,因為老師講的每一句都是「重點」!! 入出國及移民法中有許多條文需要相互連結,所以在平常的筆記就須把入出境條文、人口販運防制法等作連結, 會更熟悉理解法條內容。再者,入出國及移民法這科幾乎是移民考試的核心,因為其常常涉及移民政策及國土安全等類科,投資報酬率非常高!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此類科範圍非常的廣,須常常關注新住民時事新聞,「中華民國人口政策綱領」亦是近年重要考題方向。 惟自105年度起似乎將把此考科刪除,並加考「刑法」。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林大海老師編輯的課堂講義非常豐富,囊括了諸多警大國境安全論文及國土安全研討會的相關資訊, 讓我省去很多很多查資料的時間,並提供很多一般人拿不到的論文講義,幫助很大。 但由於此類科範圍更加地廣泛,是需要在筆記上下點功夫,將上課筆記一次又一次的歸納,一次一次的複寫重點,就會整理出最棒的菁華。 申論題的排版分類細項得藉由平常寫筆記的習慣練習,也就是說平常寫筆記時必須養成快速自訂標題及子項目的能力,如此一來,真正考試的時候思維會較清楚,下筆也就更快了。

推薦的三民老師

三民的師資真的都很優秀、很棒!各科老師不論是在課堂上講解或面對學員提問時,都很有耐心並很誠懇地為學生解決問題。 如前面所提,陳力宏老師對於法類科是非常專業的,上課的特色是不喜歡寫板書、也不喜歡學生抄筆記,認為專心聆聽效益較大,我非常認同! 林大海老師上課也是非常用心,認真為學生搜集各種研討會論文,將厚重的書籍整理成精簡的講義,非常用心! 另外,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的戴老師也是我很喜歡的老師,他是個充滿正面能量的人,而考生最需要的就是他人的鼓勵及自信心, 老師常常在課堂上分享多上榜案例,讓我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心情很好,可以把許多挫折感拋諸腦後,我非常感謝!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