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翰

上榜生:陳柏翰

  • 國文:4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2分
  • 監獄行刑法概要:100分
  • 監獄學概要:85分
  • 刑法概要:84分
  • 犯罪學概要:88分

去年6月的我剛從高中畢業,報考行政警察卻因為1分之差落榜,這一年的時間以來,我不停摸索是否要繼續專攻警察, 後來我決定將心力投資於監所管理員,並且抱著必定要上榜的決心對待此次考試,因為同學都紛紛上了大學,而我卻沒有選擇升學, 所以心理壓力隨之而來,感謝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的選擇,一路上不停地支持我,也是我今天能夠考上全國第22名的一大動力及主因。

三民師資團隊強大 班導師提供具體資源

三民的專業科目講師非常不錯,尤其是王義老師以及戴久喨老師的課程,全程以實物上的經歷跟例子列舉所有法律上的抽象條文,強化我們考生的學習能力。 教材部分,戴久喨老師更要求同學們自己抄寫一份犯罪學筆記,考試前我就是靠著這份筆記應付犯罪學這科目。 另外,補習班的導師們也樂於幫助考生們報考不同的考試,也提供考生很多的具體資源。

購買三民教材 準備4個月全力以赴

因為我原先是想考警察,不過有鑑於108年警察招考人數大減,便料想到警察並非像以前一樣好考,於是從108年的2月份起, 我向三民購買了監獄行刑法以及監獄學的課本,並且向三民的老師們詢問問題,全力的準備監所管理員,凡事起頭難, 從未碰過的行刑法跟監獄學確實不容易學,不過經過約4個月的時間,我便將這兩科難搞的科目準備到足夠上戰場的程度。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由於我的作文不好,去年就是作文讓我的警察特考失利,所以今年我特地閱讀大量的課外讀物,增加自己的文辭造詣,我也常閱讀像是李安或楊恩典這類型的成功人士撰寫的文章, 我的作文拿了27分不算高分,公文的部分就照著補習班格式去背誦,基本成績都能夠拿到手, 而國文的選擇題部分占分百分之20,我靠著自己高中所學的國文程度拿到了14分,還算是可以的成績 。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以及憲法部分我是照著王義老師的節奏去複習及預習,這兩科算是簡單的科目,但是也不建議投注太多心力, 畢竟法學知識部分也只有百分之60的分數,而英文是我最爛的科目,我拿到的成績是52分。

【監獄學概要】 這科我是照著補習班的課本自讀,跟犯罪學非常相似,可說是犯罪學的兄弟科目,我自己是將犯罪學與監獄學一同讀取,這樣在讀犯罪學的同時也可以複習監獄學。

【犯罪學概要】 我是以準備警察的犯罪學方式準備監所,考科幾乎一模一樣,於是沒有另外特別讀,算是專業科目最難的一科,剛入門的新生讀這科最累, 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讀久了會發現這項學科,可以應用在社會生活很多地方,也會因此萌生興趣。

【監獄行刑法 】這科是全選擇題,純粹考考生的細膩度以及背功,一定要注意所有細節,包含吸菸管理辦法或是其他矯正法規。

【刑法概要】 對我而言,刑法準備起來是輕鬆的,因為監所全考選擇題,警特考生都要背上很多法條,所以我建議考監所的同學,如果有能力把法條跟實務見解背起來, 法條找重要的背,像是刑法271殺人罪、刑法328強盜罪這種萬年考題。

筆記整理分享

筆記閱覽:參閱一參閱二

推薦的老師

【王義老師】我非常推薦老師的憲法課程以及法學緒論,整理得很清楚,並且適時地帶入時事話題來提供考生閱讀法條。

【戴久喨老師】老師是我很推薦的犯罪學老師,筆記的格式相當清楚,我連自讀的監獄學也是採用戴老師的筆記方式,複習時一目了然。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