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沛羽

上榜生:呂沛羽

  • 國文:88分
  • 公民與英文:88分
  • 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78分
  • 法學大意:82分

大學時我念的是文科,過去從沒想過未來的出路,既沒夢想也沒人生目標,就這樣隨波逐流。原本對於文組只有公職的出路感到很排斥,離開學校之後, 陸續想找理想的工作皆碰壁,對於曾經想上的職業訓練課程也感到失望,於是野心縮小到只要能養活自己便滿足,所以選擇了安全路線的國考。

我是邊打工邊念書的方式,半工半讀,至少有點收入。而在工作的場合,見識到了雇主是如何透過遊走在法律邊緣的手段,以及責任制在剝削基層勞工,使得我更堅定了要考上的決心。

函授課程經濟又實惠 關心與照顧更到位

我會找上三民,是因為買過三民的考試用書,對於課程章節的排版和字體較為偏愛,並且也試聽過幾堂贈送的課程,覺得老師都很不錯,於是在準備考試時,便考慮三民的函授,價格真的經濟又實惠。

到了現場也發現櫃檯老師都很親切,把需求告訴他們,都會給予適合個人情況的建議,相較於其他同業,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服務以及關心學員程度也比同業到位,平時舉辦的講座,例如讀書計畫規劃、筆記技巧等等主題,都很實用,不只照顧到念書,連生活作息都有談到,甚至放榜後還有滿意度調查,算是相當周到。

下定決心不怕挫折 排除萬難爭取上榜機會

因為對於寫字有障礙,於是選擇了門檻較低的五等考試,且避開過去排斥的公職類型,投考極有挑戰性的司法特考。

根據過去的考試經驗,我發現體力是很大的重點。其實除了平常念書,一整天到下午也是很需要元氣,所以建議平時應該要有適量的運動,可以鍛鍊體力又可使精神充沛!

因為白天要打工,我自己是習慣在晚上念書,精神相對較好,不過通常就會稍微熬夜,長期下來健康也受影響,所以需要營養補給。建議每個人依自己適合的時間讀書,盡量還是要保持健康狀態。

回想起過去幾次的考試成果都落空,當下真的是非常低落想消失,也曾經大哭過,但我是個沒有退路的人, 休息一段時間,撫平情緒後,還是要認真開始準備。之後就時常會在腦海中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情景!

簡單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我是買函授課程,初期主要是依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量看完規劃的課程進度,專心跟課程以及作筆記。 我覺得自己整理的筆記,在考試上是很重要的武器,對考生來說,它是你對於課程理解、吸收、詮釋出來的濃縮精華。 在你聽完所有課之後可能會忘記的時候,筆記將會是最好的記憶索引標籤,透過它能讓你在短時間內重點複習多次,而且在考場臨陣磨槍時,看自己的筆記也最能安定心神。

【國文】針對自己的弱點加強,我是應用文以及公文用語方面較弱,老師提供的講義內容很豐富,非常受用!

【公民與英文】 英文方面,我幾乎是靠平常的實力。五等的英文,背單字增加單字量的確有幫助,老師教的審題方式很實用,可以把一些固定的用法及公式套用。 公民則是包山包海!老師用有趣的口訣,使內容簡單加深了印象!有了印象後,作筆記統整類似的觀念就比較清楚了,另外,搭配考古題,累積練習量是必要的!

【法學大意】 這科的內容也是又廣又多,主要是靠反覆做考古題以及複習講義、筆記,並將較容易錯和忘記的地方特別做重點註記。使用老師課程中,每到一個段落,不斷會反問的方法,可以加深記憶!

【訴訟法大意】 我將全部法條從頭到尾先念完一遍,接著做題目,遇到做錯的題目,檢討時再去翻法條。題目做到後面,會大概知道主要考的方向, 針對重覆的法條,須將容易混淆、數字或是有一字之差的地方分辨、弄清楚,可以做個重點整理。

推薦的老師

感謝國文的李老師,用有趣的方式,讓我重拾了對古文的記憶,再次複習時,也對學古文的觀念有了不同的視角。

謝謝法大的陳老師,因為內容太多了,語速有點快,不過還好用函授可以回放。在上課時不斷的出題反問、複習題目,讓學生對重點更加深記憶,還有可以感受到老師是一位很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然後公民的羅老師,不僅是口訣記憶法,在課間也會提供一些關於考試的準備及時間的運用秘訣、經驗談等等,非常受用。

英文的小晨老師,她有條理跟引導式的教學,讓對文法都忘光的人,也能迅速恢復記憶,對於她課間談到的人生哲理,蠻有感的。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