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庭筠

上榜生:沈庭筠

  • 國文:94.4分
  • 公民與英文:86分
  • 法學大意:74分
  • 行政學大意:80分

由於大學生涯中,曾利用課餘時間至系辦工讀,因此較有機會深入地接觸到行政部門相關事宜,漸漸地對這類工作產生興趣;加之,當今社會中,應屆畢業即失業的狀況占大多數, 等於脫離學生身分入社會後,隨即面臨就業的龐大壓力,因此,考取公職是我生涯規劃中的選擇之一。相比其他工作,公職考試的門檻既清楚明瞭又易於掌握, 甚至沒有令人緊張及強大不確定性的面試關卡,只要認真精讀相關書籍,相信能考取!因不曾準備過公職考試,怕太長的備考時間會影響自己的讀書心態, 加上同時還要準備多種科目心裡會產生排斥感,故而選擇半年後僅考4科的初考考試,我也很幸運的準備6個月便幸運考取。

規劃放鬆時間及看影片紓壓 熬過備考期間的壓力

準備國考試條艱辛漫長的路,雖然僅準備了6個月的時間,但這段時光卻讓人深感度日如年。看到朋友依舊揮灑青春鮮活亮麗,幾乎都要萌生放棄念頭! 每當堅持不住時,我總會挑些電視劇、影片紓壓,不讓自己深陷負面情緒之中。每周規劃一天空閒時段,讓自己好好放鬆,維持在最有效的彈性之中,才不至於彈性疲乏。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由於初等考試4科全是選擇題,不如高普考一般,還有申論題可以發揮。 因此,每一題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上榜與否即是那關鍵的一兩題(一題選擇題占2分,即影響總平均0.5分), 故而更要仔細熟讀各科內容,不得偏廢任何一科。

歷屆試題練習部分,我認為應練習5年~10年內之考題,並詳盡檢討各選項及錯誤,足矣。每次練習應計時、計分。

【國文】(含公文測驗)所花心力 15%
大學所讀科系與國文科相關,因此沒有特別多花心力準備。多做歷屆試題,自然會知道命題方向為何(如:成語、柬帖、書信用語等);公文則是按照李仁老師所教授的範圍背誦。

【公民+英文】所花心力 15%+15%
高中時期對公民頗感興趣,且因當時老師補充許多相關版本,相較之下此科算是基礎豐厚,稍複習一下先前記憶便重新回歸,也感謝羅文老師幽默的上課方式,使用口訣技巧讓人熟記內容。

本身英文底子不差,僅單字能力略弱,所以準備了單字書背誦,再配合雪薇老師深入淺出的課程及文法講解,讓我英文科分數全拿!

【法學大意】所花心力 25%
大學時期選修過通識法學緒論課程,但國考法學大意更深且更細及難以掌握。除了補習所用課本外,還另買了坊間較為熱門的題庫書搭配使用, 補足課程中所缺,並自行整理考取筆記,重新梳理法律邏輯及闕漏處。

【行政學大意】所花心力 30%
對我而言,該科困難度不亞於法學,是我未曾接觸的科目,又因其內容、理論、人名眾多,故必須多花許多時間準備,每一章節必須詳讀至少三遍, 才足以應付考試。此外,亦搭配坊間熱門題庫書及歷屆試題多做練習,方稍稍可掌握。

推薦的老師

謝謝優秀的三民輔考,謝謝熱心的門市諮詢師,謝謝認真又負責的各科老師,耐心地牽著我的手陪我上考取的成功之路!

推薦:英文科-雪薇老師、國文科-李仁老師、公民科-羅文老師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