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上面

想有競爭力,不必本科系

上榜學員基本資訊

張競文【台北班】

考取分數:

  • 國文(作文與測驗):62分

  • 民法概要:46.75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2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1.5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56分

  • 總成績:61.6分

競文是觀光系的應屆畢業生,也不免俗的考了張領隊導遊證照,但是畢業之後仍然對未來感到茫然,因此就開始在網路上找一些比較有用的證照,充實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競文表示之前沒有報名過證照類的補習班,一開始除了在網路上看補習班的評價之外,也煩請法律系的同學推薦補習班。

最後一間一間的去看環境,發現三民輔考上課的環境很舒適、輔導的老師也很熱心回答她的問題,重點是三民補習班所編的講義很清楚、明白,於是她最後選擇三民輔考。

父母是最堅強的後盾

「其實剛開始最擔心的並不是艱澀的法規,而是父母的想法。」競文說他讀了4年的觀光系都是花費父母的血汗錢,現在突然說要半途而廢,放掉好好的導遊領隊不做,轉投入另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再加上過去的她在父母心中也不是一個愛念書、有定性的孩子,很害怕父母無法理解。

「我總以為他們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的想法。沒想到結果令人意外,爸媽非但沒有反對,反而很支持我,也一直鼓勵我,讓我在畢業後暫時不用去找工作,沒有任何經濟上、工作上的壓力去全力補習、考試。」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即使得到家人的支持,考試、讀書還是得靠自己去面對。

競文在準備考試的路上一開始就遇到了2大挑戰:

首先報名的時候已經是8月中,補習班的課程已經開始了,除了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上課之外,還要利用下午的時間補課,時間非常的緊湊。

另外陌生的法科也是挑戰之一。

「過去我從來沒接觸過法律,一直以來都認為法律就是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後來才發現幾乎什麼東西都有專屬的法條存在,我曾試著自己翻開法條來研讀,但換來的卻是無力與挫折,數度有想要放棄的念頭。

好在三民的老師透過圖表以及實例讓我慢慢釐清法條的概念,周遭的同學也很熱心替我解答不懂的地方,下課的時候老師也會留下來親自替我們解惑,對於艱澀的法條也越讀越順、越來越有興趣,也讓我在短期內進步神速。

最後1個月老師很用心的講解考古題,自己也反覆的練習,因為自認不是很有天分,所以讀書的方式就是不停的寫,勤能補拙嘛競文也自我解嘲的說這1個月所寫的字稿可能比過去20年總和都還要多。」

以為同學開玩笑,全因記錯上榜日

「本來就沒有考上的把握,再加上一直錯當2/20日是放榜日。考完試之後就安排了旅行,想說等到20號再回台北面對落榜的事實。

2/19號當天我人還在台中,陸續接到同學、補習班的道賀電話以及app,起初我還以為是他們在開玩笑,反覆求證後才相信自己真的上榜了! 當下真的又驚又喜一直尖叫,整間餐廳都是我開心大叫的聲音,覺得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

乘勝追擊

競文並沒有沉浸在上榜的喜悅太久,又立刻投入準備地政士的考試。

她說地政士跟不動產經紀人有很多相關的科目,例如土地法土地稅法、民法等等。

一開始選擇考證照就預計給自己大約1年的時間去充實自己的實力,算下來時間剛好也差不多1年,既然讀了不動產經紀人那就打鐵趁熱,一起考地政士,朝著擁有不動產黃金雙證照的道路前進!

讀書技巧分享

  • 國文:因為國文沒有範圍,大部分應該都是考從小到大所累積的國學常識,所以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這科上面,只有每一天在讀專業科目累的時候有翻一下補習班的講義,還有寫每個月補習班的作文題目。
  • 其他專業科目:專業科目的法條有非常多,要在短短的時間全部一字不漏的背熟還要融會貫通實在太困難了,所以我準備的方法是上課的時候很認真的聽老師講解概念,老師上課會舉很多例子會讓我輕鬆釐清法條概念,自己溫習的時候,我會針對每一個部分找考古題或是自己想題目來寫,然後把沒有做答到的部分拉出來加強。其中民法的法條有一千多條,我靠著寫考古題,然後找出寫錯的題目所對應的法條及條號,接著把它們通通整理抄在小本子裡,有空閒的時候再拿出來溫習。

推薦的三民教師

我推薦吳兆增老師(教授「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吳老師真的非常用心細心,一開始聽大家說土地法規是最難而且很複雜,因為這一科目牽扯到很多不同的法條,但經過吳老師細心的指導,還畫了很多圖表以及舉了很多很可愛有趣的例子,將本來很複雜的土地法土地稅法,變得有趣又簡單,還有老師的口訣以及考試時候的小訣竅,讓我在土地法這一個科目裡拿了高分。

回到上面

三民上榜學員心得

鐵路局徵才講座

     
 
記帳士免費講座
記帳士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