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宇

上榜生:林家宇

  •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71分
  • 土地法規:64分
  • 國文(作文):51分
  • 土地稅法規:95分
  • 土地登記實務:72分

我是非本科系考生,大學時選修不動產相關科系的課程接觸到地政士這個職業,因而在畢業後進事務所任職助理的工作。 因為在這個行業不會對助理有一輩子的職涯規劃,也想取得證照來增加客戶對我的信任,因此有非考上不可的壓力。

三民雲端+面授課程 雙效輔導助攻成效佳

我在選擇補習班時一直很猶豫是面授還是函授課程,一方面事務所的工作沒辦法配合正課的時間,另一方面又覺得上面授班能比較專心, 所以我選擇三民的雙效輔導課程,讓我提早拿到教材並在面授班開課前就把函授都複習過一次,再搭配面授課程及模擬考的複習,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學校證照考試兩頭燒 決心不放棄成功上榜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地政士考試,去年大四時花了三個月的時間一邊重修本科系學分,一邊自學的準備地政士考試,那時感覺蠟燭兩頭燒, 在考前一個月報名三民考衝班死馬當活馬醫,雖然離上榜還差了一大段分數,但我認為今年上榜是因為有去年打下的基礎。戴老師常說客戶不會問你考幾次,只會問你有沒有證照,以此勉勵各位考生!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我 認為民法不會是最難準備的一科,雖然法條多範圍廣,但綜觀歷屆地政士考試的出題方向可得知,總則/債編/物權編(混合出題2~2.5題)、親屬繼承編(完整的1題)、信託法(0.5~1題) , 信託法需全背,親繼範圍較少有出題方向需明確掌握,以上就有1.5題的分數了,再配合總則/債編/物權編以重點式的方向詳讀大考點的部分,其實基本分就不會太差,若此科有拿到45~50分再用其他三科cover已經足夠了。

【土地法規】土地法規法條複雜,多為疊床架構式,光是一個區段徵收就在三個法條裡有不一樣的規定,可以搭配戴老師以圖表的方式重點整理,再詳細列出差異點加強記憶, 土地法及地政士法考點少較好把握,另外需注意土地登記規則的題目也會在本科中出現。

重點準備方法如下:

(一)找出考點

土地法:外國人禁止取得、土地法34-1、無人繼承處理、優先購買權。

平均地權條例:照價收買、市地重劃、出租耕地收回。

土地徵收條例:協議價購、徵收補償、收回權、撤銷廢止徵收。

(二)善用比較法

抵價地vs抵費地(給付標的、計算方式、總面積比例、稅負、強制性。)

(三)名詞解釋

ex市地重劃、土地徵收、區段徵收的定義,要怎麼用流暢的方式表達出來,通常可以做為破題用。

(四)大法官釋憲

ex#579、#652、#731、#739戴老師的民法、土地法課程都會補充大法官解釋的部分,若有餘力一定要好好把握,並能理解及略記大法官解釋的內容在答題時作補充。

【土地登記實務】雖然範圍較小,但沒有實務經驗較難消化一些艱澀的用字及內容,以考科來說雖然是實務,但歷屆試題大多還是著重在法條的背誦。 老師上課時會補充一些實務上的例子再搭配口訣授課,在背誦的時候可以修改成自己好記憶的口訣。土登算是我花了蠻多心思的一科,雖然難背但畢竟是幾乎純背誦的科別,有花時間背通常都可以反映在分數上。

【土地稅法規】 土地稅法內容不多,但如果把每個稅法分開來讀,常常看了新的就忘記舊的沒辦法融會貫通,我的方法是先以函授的內容來打底,對於每個稅法都有基本的概念之後,再以筆記分別依納稅義務人、 課徵對象、不課稅、免稅、退稅、稅基、稅率、自用稅率、抵繳來整理每個稅法差異的地方,好處是考試時看到比較題型,就能先有一個下筆的方向,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比較有邏輯性。 另外新制的房地合一稅法條少,考的機率高,投資報酬率相當高;我認為土地稅法每年的考點都有些規律性可以抓到,像是今年我就認為遺贈稅法及稅捐稽徵法考出來的機率相當高,果然被命中了。

讀書計畫分享

【一月、二月】先看完函授內容,確保每一個細節都能理解。

【三月、四月】週一到週五下班後大概從8點到12點,假日會去圖書館或咖啡廳讀書一整天,這個階段最容易倦怠,如安排的進度許可,星期天可以唸書到中午就休息。

【五月】最後衝刺期,努力撐過去就對了,唸書時盡量把手機丟到你懶得走過去拿的地方,避免分心。

推薦的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上課方式既專業又不失幽默,而且擅長以體系表的方式整理授課,講義內容也非常詳細,基本上用老師編的民法及土地法講義就已經能應付地政士的考試,不需要額外準備書本。

【林強老師】 我認為補習班就是幫忙你省去歸納整理重點的時間,林強老師在這點上非常厲害,考題的命中率也相當高。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