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雅琪

上榜生:李雅琪

  • 國文(作文):52分
  • 土地法規:34分
  • 土地稅法規:61分
  • 土地登記實務:85分
  •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83分

我是非本科系之考生,大學時,選修企業管理系,畢業後,大多從事行政職務,隨著時間的流逝,發現沒有一技之長是件令人擔憂的事,很容易被別人取代。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一陣子後, 因為朋友從事不動產相關產業,與之見面,聽完經驗分享,得知此領域不只充滿廣度且具有深度,更重要的事情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故毅然決然踏上地政之路。

從企業管理系畢業的我,只知道土地以及房子;民法、土地法知道我,我不知道它們。我就像無頭蒼蠅般發落網路找上榜文章,從小到大不論是大考、還是小考都是以選擇題為主, 一聽到要考申論題只有傻眼的反應,想著自己邏輯不好,一開始甚排斥,但深知萬事起頭難,選擇了這條路就要堅持下去。

地政士考試各科準備方法

民法算是母法、普通法,地政士建議先從民法開始讀起,此一科目基礎學得夠扎實,從中理解立法者的心態,其他的考試科目會自然而然融會貫通;再來是土地法規, 這一科目範圍很廣又疊床架屋很容易混淆,因為,地政士法那一題要好好把握;土地登記規則以及土地稅法兩科可以一起準備,土稅投資報酬率比較高,土登只要民法物權觀念通透, 分數就不會太差,以上兩科都非常重背誦,能製作口訣來幫助自己記憶,例如:土地法第14條,海天可城公礦瀑公名其。

讀完各個科目後,選出自己有信心的科目,下去搶分,上榜必定要有兩科很強,其中一科次等。以自我為例,裡面最弱的是土地法規,所以在該科分數不高的情況下,只能加強民法以及土登,次等則為土稅。

最後,一定要練習寫申論題,讀得非常多,寫不出來也是枉然;要讓自己至少模擬兩次以上考古題,逼自己在時間內完成審題以及書寫內容。考試時,不要空白。

【國文|多元形式作文|52分】 地政士考試只有國文為共同考科,對該科目已經刪除選擇題,改用兩篇作文各占五十分之出題方式,要能寫出一篇好的作文,透過長期閱讀培養實力是最好的方法,但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大家都不會刻意準備國文,畢竟,專業科目的分數超過六十分,作文只要寫到一定程度,不至於零分的話,即可上榜。如果是想讓自己的國文造詣、文學素養,在短時間內提升,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如果專業科目準備不完,相反地,想把握作文分數的話,建議可以多背誦名言佳句或者是成語,俗話說得好:「臨陣磨槍,不利也光。」,考試當下, 名言佳句以及成語用在文章中不僅可以增加作文的份量,也可以提高水準,而且在開頭選用適當的名言或佳句,能呈現出「點題」之效果。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83分】 因為從未接觸過民法,跟著戴久喨老師的腳步,一起畫架構圖,強迫自己回答老師上課神來一問。當天上完課,搭區間車時,回想上課內容,回到家複習,做練習忘記法條時, 就翻法典邊看邊唸出聲,抄寫直到有印象,有問題時就請教老師,基礎功是熟記組織圖的Key Word,理解法條文意,後期則是不斷練習課本題目以及考古題直到考試。 練習信託法考古題時,發現大多為法條題,得分關鍵從第1條到最後1條能記多少則記多少,戴久喨老師課堂上有提到法務部條文修正草案,所以印象特別深刻,此次考試即出草案部份。

【土地登記實務|85分】 土地登記實務範圍相對民法、土地法規較小,可是沒有實務經驗較難以消化某些用字以及內容,以考試面來說雖然是實務,惟歷屆考古題還是著重在法條之記憶, 不外乎是各登記事項之應備文件以及流程,學習方法就是抄寫加上背誦,但考試時,不必一字不漏呈現,有花時間通常都可以反映在分數上。土地登記和各種他項權利記載相關性很高, 時常與民法相互呼應,兩個科目要交互學習才能融會貫通,並可使得原本毫無生趣的登記法規因為結合民法,變得平易近人。

【土地稅法規|61分】 康捷老師編之講義將各項稅款,從定義、稅基、稅率、納稅義務人或特殊規定等都有清楚以文字的方式呈現,背誦就能行雲流水。額外還有提供一本精選試題複習,包含申論題以及計算題, 多寫考古題,考試時,就能得心應手。順便一提,從未接觸相關知識或非本科生的人,短期投資土地稅法是較好的選擇。

接著是稅捐稽徵法是否研讀,取決於距離考試還有多少時間,但是今年跟去年都有考一題,應該要有所警覺,今年我沒有讀稅捐稽徵法,以致於分數不堪入目。建議先掌握基本熱門考題,有多餘的時間再準備該法。

【土地法規|34分】 土地法規是我最害怕的一科,其內容包羅萬象,不只有土地法、還有平均地權條例以及土地徵收條例等,法條疊床架屋,不仔細區分清楚真的會搞錯,不過,戴久喨老師使用淺顯易懂的體系圖, 複雜變簡單,使得更容易理解,並且快速進入狀況,其教導特別口訣,複習過程中會朗朗上口。建議只用看的方法很容易記錯,自己一定要重新整理再寫一遍。

地政士法則是我認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個科目,因為法條數不多,並且沒有咬文嚼字的內容,故法條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全部背下來的話,這一題就可以拿高分。

【筆記整理】參閱1參閱2

地政士讀書時間規劃(準備時間10個月)

【8月-11月】面授班開課前,先看完函授課程內容,找出不懂之地方,記錄下來,打算於開課時,認真聽老師親自講一遍後,再確認是否真得不懂。

【12月-4月】面授班開課,儘量不缺席,下課後,不懂的部份立即詢問老師,搭車時,不浪費時間;回家複習,發現問題,待到下次課堂請教老師。

【5月】最後衝刺的日子,每天至少10個小時唸書,一天至少練習4題考古題(各科1題);使用戴久喨老師於課堂上傳授之聯想法,串連四個考科。

【週一到週日】因 非本科系,一開始學習完全不知該如何分配時間,單純僅跟著上課進度,教到哪裡複習到哪裡;待自己覺得熟悉後,平均分配時間並且輪流再複習,花時間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 製作行事曆並記載進度內容,例如:08/01完成民法總則體系、08/02完成民法總則課本內容等。

【一日作息時間表】

時間安排 事項 時數
早上08:00~10:00 讀書 2hr
早上10:15~12:00 讀書(換科目) 2hr
中午12:00~14:00 吃飯、午睡 2hr
下午14:00~16:00 讀書(換科目) 2hr
下午16:15~18:00 讀書(換科目) 2hr
傍晚18:00~20:00 晚餐、休閒 2hr
晚上20:00~22:00 讀書(換科目) 2hr
晚上22:00~ 休息、睡覺

考試時間快到的時候,按照實際考試科目的時間,安排各個科目之閱讀,使自己的大腦養成思考慣性。除了讀書時間專心念書之外,應適時安排休息時間以及休閒娛樂。 時刻觀察自己的進度是否落後,依實際執行之狀況作調整,落後的部分要儘快補上。

準備地政士考試心態調適技巧分享

正如前面所提,我並非本科系,也不是一個聰明之人,一次不會就唸十次;從小到大沒有寫過申論題,起初,試著不看參考答案,腦中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如何下筆; 但是,我知道逃避並不是辦法,故聽從老師的建議先從模仿答案開始抄寫,不斷的抄,不斷的思考,過程中,因為太急著練習,不只讓自己的手臂疼痛不已,還因此拖到各科分配時間, 因有規劃行事曆,安排時間,免於走火入魔,儘快將落後進度重新調整。

我帶著一顆破釜沉舟的心一路苦讀,儘管會懶散、感到疲倦,仍說服自己撐到最後,心裡總覺得放棄會過得比較快樂,總是內心天人交戰;坐在區間車上,起了個念頭, 「我再也不想過著通勤上課的日子」,吃,就只吃這一段時間的苦,絕對不要苦了又苦,畢竟時間久了,人是會開始厭倦的。

推薦的地政士老師

【戴久喨老師】體 系表之筆記方式,能在短時間以內瞭解民法跟土法架構,透過法條號將其相關內容串在一起。老師個性幽默風趣,講出之課程內容具有深度,雖然神來一問增加壓力,但對於我而言卻成為助力,反而會激起不認輸的心。

【康捷老師】課 本為老師自己編排,其內容詳細,課堂上,不死背法條,反而是教我們理解法條內容,這是學習土地登記跟土地稅法的關鍵,其方式不止能運用於地政士,也適合應用於其他國家考試,只要用心學習,科目部份不難理解。

選擇面授+函授的雙效課程讓上榜更簡單

當初,是聽從朋友的建議選擇三民補習班,但是自己很猶豫要上面授還是函授課程,一方面我偏好面授,因為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立馬向老師提問,另一方面考量要通勤到高雄上課, 怕自己堅持不下去,最後覺得雙效輔導課程(面授+函授)效果會比較好,可以讓我提早拿到教材並且在面授開課之前能將各科瀏覽過一次,課堂上,搭配作業以及模擬考的練習, 達到事半功倍的結果。(另外,特別感謝補習班願意提供我於台南補課,免於高雄來回,使得通勤時間轉變為讀書時間)

除了感謝家人全力支持我考取證照之外,也要感謝讀書會的同學們,彼此都互相鼓勵,遇到問題不會藏私,願意一起分享,讓我感到不孤單並且堅持到最後。 感謝戴久喨老師跟康捷老師,在我遇到問題的過程中,總是有耐心的為我解開疑惑,因為老師們的教導,讓我順利考取地政士,這份喜悅當然要和其分享。再次感謝三民的每一位授課老師,他們的用心以及專業是有目共睹的。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