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子慶

上榜生:楊子慶

  • 國文:5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46分
  • 監獄學概要:64分
  • 刑法概要:84分
  • 犯罪學概要:86分
  • 監獄行刑法概要:76分

從學校畢業後,一開始就很順其自然的進入與自身所學的領域就業,但進入醫院就職後幾個月發現到自己並不喜歡醫院的工作環境, 而且薪水也未達到心中的標準,因此選擇投身國家考試的行列,在研究之下發現監所的薪水有達到心裡的目標,以及工作內容感覺起來較能接受, 工作時間相比以前在醫院的輪班制,上下班時間也相對固定,因此選擇報考監所管理員。下定決心之後就決定要在短時間內完成這個目標, 所以選擇當全職考生專心準備考試。讀書方面自己也比較喜歡在自己所熟悉的環境讀書,所以選擇雲端課程來做為我備考的教材。

如何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

因為在這之前並沒有準備過有申論題的考試,所以在一開始也都不知道應該要怎麼去做準備,但在經過三民的各科老師的教導後,也慢慢地知道了準備的方法, 像我一開始會先去理解內容,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你選擇用死背的方式的話,光是一科犯罪學的內容就很多了,更何況還有其他的科目都需要去記, 所以我會用理解的方式來做第一步,再來就是試著劃出樹狀圖來整理腦袋內所學到的知識,這一步也是確認自己有沒有辦法完整的寫出一個架構, 能寫出架構後就要去知道每一個架構所想要表示的課本內容,這樣就會比起整個課本硬背還要來得輕鬆。選擇題方面的準備,對我來說其實就相對容易許多, 因為老師上課所教以及課本內容其實也都很足夠了,因此不管題目怎麼出只要有跟著老師的課程,基本上都會有印象。

在筆記的書寫方面,因為我本人在學期間就是一個很懶得做筆記的人,甚至在之前考護理師證照時都是只看課本就去應考了,所以做筆記這件事情對我來講是一件很陌生, 也不知從何下筆的情況,所以我筆記方面其實也就是把三民老師在黑板上所書寫的板書寫進筆記本而已,但我個人覺得也是因為老師上課交的很仔細, 所以對我來說,只要跟著老師的腳步一步步來其實就夠了。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老師的作文有他的一套寫作技巧,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作文這科一定要寫滿四頁,有寫滿沒偏離主題基本分就有30分,平時要多看一些佳句或報紙的文章,真的會受益良多。 在選擇題方面,也是看完教材就去應考了,因為範圍太廣了,所以我自己覺得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去準備。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部分因為本人是念五專,所以英文程度基本上就是停在國中程度,所以準備時就是每天背一點單字,之後慢慢增加,而背單字不是死背, 而是採用理解的方式,英文搭配中文,會比較好背。

法學緒論與憲法的部分就是多看法典,多做題目,寫多了自然就會記起來了。千萬不要埋頭硬背法條而都不做題目, 因為很沒效率,會花很多時間在一些根本就沒考過的法條,而且也比較容易忘。

【監獄學概要】 可以用看故事的方式瞭解整個監獄學的內容,這樣子讀起來比較不會枯燥乏味,因為監獄學的內容很多都是未來就職的工作內容,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會將監獄學、犯罪學、監獄行刑法這三科一起來讀,這三科融會貫通後就可以應付題目的變化,此外,需要特別背誦犯罪矯正模式的分類, 可以編口訣強化記憶,相同犯罪矯正模式記一個即可;監獄制度(外出、善時、眷同、返探、假釋等制度)可以做分類表, 把相關法條引述在側做記憶;監獄社會及次文化是比較有趣的部分,多看幾次就能編口訣背誦;對於未來工作上要特別注意戒護管理,及管理員倫理精神,所以請特別注意!

【刑法概要】 因為監所的刑法是考全選擇,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就輕鬆許多,但這也代表這科是拉分數的重要科目,因為大家在刑法的分數一定都會偏高, 所以也不能大意。在準備上我是都跟著蘇三榜老師的腳步搭配著講義, 其實就夠應付選擇題了,因為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會一直用實際的例子來做法條的講解, 所以在課後讀書時腦內就會一直想起老師所舉的例子講的故事,而幾次之後其實就很自然地記在腦袋裡了,在上課的過程中, 老師也會特別講考試重點會在哪些法條上,所以我最後在讀的時候也都是直接讀講義而已,沒有額外再做筆記。

【犯罪學概要】 這一科成績出來之後是我分數最高、也是我最意外的一科,因為這科在準備的時候,我個人認為在專業科目中是內容最多也是最難記的,因為都是人名以及他們所提出的理論, 這些都是比較抽象一點的東西,不像監獄學至少內容都是可以想像以及貼合未來工作內容的,所以在準備上會比較吃力。在準備的過程中除了跟著老師的課程之外, 還會為每一個理論,以及同一個理論內的所有學者以樹狀圖的方式來做內容整理,這樣在我最後考前衝刺時就都只讀筆記的部分, 因為在做筆記的時候就是以自己所理解的方式來做書寫,所以也會是對自己最好的教科書,因此在準備這一科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懶惰而不做筆記,不然龐大的課本內容會很難消化。

【監獄行刑法概要】 監獄行刑法在準備的過程也和刑法大致相同,因為這兩科都是考全選擇,所以在準備上也是較為輕鬆,在準備的時候也是跟著老師上課的內容來做學習, 但有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一些細則或外役監以及看守所等相關的法條也是要讀一下,雖然大部分還是都考監獄行刑法主法的部分, 以上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也會提到哪些是考試重點法條,所以課後在研讀老師的講義之後就滿夠用的了。

監所管理員考試讀書計畫

我是在二月底退伍後才開始做準備的,所以一直到八月中考試其實也只有五個半月左右的準備時間,因為我是全職備考, 所以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拿來規劃,前面的四個月都是一邊上課一邊讀書。

我的方式是一科一科來,例如監獄學上完兩堂後就會讀過一次,一直到全部的監獄學都上完,且讀過一輪後才會換到下一科, 因此前面四個月多都是這樣的輪迴,所以在上完全部的課後其實也都讀過一次了,這樣後面在做衝刺時讀起來就會比較順。

在科目的分配上我是先將專業科目都先上完也讀完一輪後,才花一些時間去讀共同科目,因為專業科目的分數比較重要;而共同科目範圍較大、CP值就比較低, 在共同科目基本上只有準備法緒的部分,英文就背單字,國文就吃老本。

在備考的過程中也沒有規劃讀書計畫,但基本上就是告訴自己沒有假日,每天就是做一樣的事情穩穩地做就一定會成功。

監所管理員考試讀書計畫

我是在二月底退伍後才開始做準備的,所以一直到八月中考試其實也只有五個半月左右的準備時間,因為我是全職備考, 所以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拿來規劃,前面的四個月都是一邊上課一邊讀書。

我的方式是一科一科來,例如監獄學上完兩堂後就會讀過一次,一直到全部的監獄學都上完,且讀過一輪後才會換到下一科, 因此前面四個月多都是這樣的輪迴,所以在上完全部的課後其實也都讀過一次了,這樣後面在做衝刺時讀起來就會比較順。

在科目的分配上我是先將專業科目都先上完也讀完一輪後,才花一些時間去讀共同科目,因為專業科目的分數比較重要;而共同科目範圍較大、CP值就比較低, 在共同科目基本上只有準備法緒的部分,英文就背單字,國文就吃老本。

在備考的過程中也沒有規劃讀書計畫,但基本上就是告訴自己沒有假日,每天就是做一樣的事情穩穩地做就一定會成功。

監所管理員考試心路歷程

一開始和身邊的家人朋友提到我想報考監所管理員時,他們也都會講說都念了七年的護理,就這樣離開轉換跑道也是很可惜,但在經過了幾次的溝通之下, 家人後來也是願意支持我所做的這個決定,也因此我才可以心無旁鶩的專心準備考試,在備考期間我選擇的是全職專心備考,會下這個決定也是因為想讓自己在短期內就要拚到, 也讓自己能有一種破釜沉舟的心態來面對考試。

在備考期間看著其他同齡的朋友都在賺錢了,也沒有和我一起備考的朋友,在過程中心態也是難免會被影響,但過程中也是一直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順利地考上 ,因此在配合三民的課程以及自己的研讀之下,也很順利的在五個月左右就成功地錄取了。

監所管理員考試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備考時看見其他朋友或同年紀的人,都正在醫院或各自的職場上賺錢,其實心裡也都很有壓力的,壓力來源就是擔心自己會不會沒考過, 如果沒考過的話會不會就浪費了這半年的努力以及時間,而同時經濟方面也會落後他人很多,所以在備考期間,我調適心情的方式就是去運動跑步, 或是減少使用社群軟體的次數,因為有時看社群軟體也會看到其他人出去玩、買東西等等的,所以選擇不看社群軟體來避免自己想太多。

每當靜不下心看書時,我會選擇直接將課本闔起來,然後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像是玩電腦、騎車出去晃晃、運動等等,因為我自己的想法是, 靜不下心時讀書只會越讀越痛苦,而且成效也會越來越差,所以會選擇直接放鬆的方式來調適心情,這樣完整的放鬆後才可以比較有想讀書的念頭, 也可以告訴自己已經有放鬆了,所以該專心讀書了。

監所管理員考試體測準備方法

體能測驗的準備,其實就是每天都去練跑,但也因為我平常就有在打球運動,所以在準備體能測驗時也可以相對的輕鬆。 而運動時間的安排,我是每天都會花一個小時左右去體育場跑步。

監所管理員考試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將本該是很枯燥乏味的犯罪學課程講得非常有趣,上課過程中也會搭配清楚了解的板書來做講解,所以在聽完一次的課程後, 也不需要再去聽第二次第三次,因為聽完一次後再自己讀,其實就可以拿到很不錯的成績了。

【蘇三榜老師】 蘇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都會搭配一些故事,或實際例子來講解刑法法條的部分,所以在聽過一次後就會對該法條有深刻的印象。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