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偉傑

上榜生:洪偉傑

  • 國文:4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0分
  • 監獄學概要:57分
  • 刑法概要:80分
  • 犯罪學概要:54分
  • 監獄行刑法概要:86分

大學就讀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系,但其實對這方面沒有太多的興趣,也覺得未來發展不大,而家裡世世代代幾乎都是務農的,自己也很常假日回去幫忙, 所以能夠體會到務農工作在大太陽下的辛苦,所以有了想要脫離這個輪迴的想法,就開始尋找一些關於特考的資訊,之後到了大三便報名補習班開始準備。

如何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

常認為自己不算是一個會讀書的人,對於讀書沒有動力,從小成績也是普普通通,甚至高中大學都是用技藝成績去報名學校的,所以很常懷疑自己能否考得上 ,後來家人知道我要考公務員,都是十分的支持跟鼓勵,所以抱持著自己的未來及家人的期許,一天讀書至少都讀8小時以上。

2022年有考過一次落榜。落榜後吸取上次失敗經驗,發現自己題目做的不夠多,而且把容易拿分的科目放太鬆了,所以第二年開始瘋狂寫題目及把全選擇的科目看得滾瓜爛熟。

我相信只要有努力就會有收穫,平常白天下課後,晚上再繼續去補習班上課,假日有空的時間就去圖書館刷題目或是讀書, 勤做考古題在考試的時候就會發現有很多都是考古題裡面出現過的題目。筆記的部分我是用老師教的心智圖的方式去做筆記,而且一定要自己動手做筆記才會有印象。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基本上就是抽空30分鐘的時間去閱讀文章書籍,或是補習班老師給的課本文章也可以,因為會發現考試題目跟老師給的東西相似度很高, 所以看到題目也都是憑著閱讀過的印象去寫的,所以有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閱讀不僅是學習知識,也可以讓自己稍微放鬆並且增加視野, 在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增加古人或是名人說過的經典佳句,也可以為文章增加色彩。

至於短文部分,就是簡化版的作文,所以一定要在限制的字數內寫到題目所需要的內容。

選擇題的部分則可以多看考古題去練習。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一直都是我覺得最難的科目,因為範圍很廣泛所以相對覺得難讀,但聽從老師的建議去練習歷屆五年來的考古題以後,發現很多題目重覆性很高, 而且可以知道出題老師的大致方向,所以這次考試的分數進步很多。另外也可以去練習其他考試的法緒考古題,增加刷條文的次數,練習題庫真的會比較輕鬆, 然後把常錯的或是沒看過的做記號多做複習,之後在考場上就不用擔心太多了。

至於英文的部分,因為基礎不太好,所以建議如果跟我一樣英文非常母湯的人,可以每5題都猜一樣的。

【犯罪學概要】 一開始讀犯罪學的時候總覺得很難,但用戴久喨老師的體系圖 以後慢慢的有比較上手的感覺,而且在課堂做過的筆記, 回家以後也要自己動手做過一遍才會熟悉,申論題老實說自己分數不高,所以對於選擇題就會要求盡量不要失分,不管是選擇題還是申論題,勤練考古題都是有幫助的。

【監獄學概要】 監獄學就像犯罪學跟監獄行刑法的結合體一樣,所以我在準備的時候會配合犯罪學跟監獄行刑法一起讀,這樣可以同時增加印象, 筆記方式也是用體系圖的結構來做筆記,這樣在讀書的時候就不容易搞混,也可以有效幫助整理資料,考古題也是要多刷,才會知道老師的出題方向為何。

【刑法概要】 自己對於刑法的讀書方式就是多看多刷題目,因為刑法考的都是全選擇,沒有考申論題所以相對的不會很難,只要多看條文並且把觀念弄懂以後,刑法就會成為很好拿高分的關鍵。

【監獄行刑法概要】 監獄行刑法是所有科目中最讓我感興趣的科目也是最簡單的科目,因為在109年條文有大改過,所以考古題會很少,但相對的不會很難, 只要把條文看得熟,有數字的條文一定要多看,因為很常考數字題目,這是最好拿分的。

監所管理員考試讀書計畫

我自己會習慣定個時間把課本都讀過一遍後,再開始刷題庫跟複習,一天大約讀8小時左右,每天讀3個科目,平均一科2-3小時後要換下一科,讀完以後晚上做考古題或是考卷。

申論題我是考前5個月開始練習,每個題目至少都要做過一次,然後會把去年考過的題目看過就好(不建議這樣,有可能會再考)。 接下來就是勤練,不會的就翻課本去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寫。

10-12月建議開始讀法學,之後開始就多刷題庫,如果不懂得地方再回去看法條,英文很重吃老本,所以英文不好的就建議用猜的了。

1月就可以把刑法都看過,然後把該理解的基礎都弄懂,之後其他科目就可以照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去安排讀書時間,也可以自己先看過,這樣在老師上課的時候可以當做複習。

5-8月開始瘋狂刷題目,把常錯或是不熟的地方快點弄清楚。

在備考的期間還在讀大四及打工,所以準備的時間其實不多,但每天都會強迫自己都要看書,減少與朋友的玩樂時間,把玩樂拿來讀書, 筆記會利用體系圖來整理,幫助增加自己的印象,讀書的時候可以去圖書館,因為周圍都是同樣努力的學生,所以會有更多動力讀下去, 如果讀累了就要適當的休息,如果硬讀反而會有反效果。我一天是習慣讀三科,一科都是2-3小時,讀完以後就去寫相對應的題目,看看自己有沒有讀進去, 等全部都讀過以後會直接一天複習完三個科目,把不熟或是忘記的部分再做加強。雖然很常讀的很累,但要常常告訴自己讀書累只是一時的,這次考過就不用再辛苦準備了!

監所管理員考試心路歷程

在2022年的時候報名補習班開始準備考試,這一年剛好是大三,然後覺得還有明年可以加油,加上也比較晚準備考科,所以第一次是落榜, 但正因為有了這次的經驗,才能知道如何改進自己的讀書方法及動力。

對於準備考試,家人是給予最多鼓勵的人,他們知道第一次落榜後,給了我很多信心及鼓勵的話語,身邊的朋友也知道我是因為準備考試, 所以減少跟他們出去的玩樂時間,但不會去計較什麼。最印象深刻的是大學班導知道我在準備特考後,並不會覺得我浪費了四年學設計,而是非常鼓勵我去考而且非常看好我, 所以在放榜的當下我立刻跟班導分享了這個喜悅。

因為大三那年第一次考試落榜,所以大四這一年就決定一定要考上,即使在學校有需要做設計專題,再加上打工,也還是盡量抽時間讀書。 每天都會希望自己的時間可以多一點,當時常常因為專題所以煩惱,但換個想法去想,專題只是一時的,讀書考上才是永遠。最一開始想說只是為了有個公務員的工作, 但沒有想到讀下去以後直接讀出興趣來,會很好奇監所內是如何運作,而且會想要考上更高的職位。

監所管理員考試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一開始在備考的時候最常感到焦慮,很容易覺得好像讀不完了,要是今年沒有考上怎麼辦。但只要有讀書習慣後,並且懂得適時的放鬆調適心情, 就不容易焦慮了。如果真的容易想太多,一定要找人訴說排解壓力,並且告訴自己只要撐過就是自己的了。

如果遇到意外狀況讀書計畫無法繼續,那就必須之後再用其他時間補回來,就像每天再增加1-2小時的時間去彌補。

監所管理員考試體測準備方法

監所管理員只有考1200公尺的體試跑步,所以有空的時候會在下午到國小操場去跑步,順便測試自己的秒速,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跑不到一半就很累, 但每天持續跑後,可以感覺到體力有變好、而且可以全程跑完。自己會習慣多跑幾十公尺來增加自己的耐力,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很多人會說1200公尺很簡單一下子就可以跑過,但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所以在備考的時候一定要抽空練習,至少也要2-3天就練習一次,等到考完筆試以後再每天練習跑。

監所管理員考試推薦老師

【何偉老師】 班導師何老師本身就是法律系畢業,所以常常會利用很多方式訓練我們,例如新聞時事、考古題的線上作答,也會打電話詢問我們的讀書進度, 或是有沒有遇到困難,考出來的分數不理想,老師也會告訴我們要如何去改變讀書計畫。

【戴久喨老師】 因為老師的體系圖筆記,讓我自己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而且老師在上課時也解說得很詳細,也會用有趣的方式來去講解,讓課堂上充滿了活力的氣氛,增加了讀書的趣味。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