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華

上榜生:彭啟華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4分
  • 監獄學概要:81分
  • 刑法概要:84分
  • 犯罪學概要:78分
  • 監獄行刑法概要:86分

110年新冠疫情肆虐,從事餐飲業的我頓時失去工作,疫情期間跑去做外送,後來解封後雖然回去餐飲業繼續工作,卻也帶給我不穩定感;之後學弟有考上公務員, 跟我分享公職這條路跟我過去所從事的產業相比穩定很多,於是我便報名公職考試。選擇監所管理員是因為其考科和其他考試相比較少, 對於兼職準備的我,比較有充裕的時間去準備,因此才選擇該考科作為未來的跳板。

如何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

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基本上以選擇為主,只有犯罪學和監獄學要寫申論題,這也意味著,選擇是你可以掌握的!選擇題原則上答案只有一個,所以能多拿就多拿分數, 來補足自己申論的不足。至於申論題,犯罪學和監獄學是有高度重疊的,然其寫法非常多元,並未像刑法三階論是有固定格式的,只要掌握大原則, 熟記標題,再佐以論述,成績基本上不會太差。

選擇題除了做三民所提供的教材,我還另外購買其他題庫書籍來擴充自己練習的量,你練越多,就能知道自己的不足! 申論題除了按照老師課堂上所畫的筆記,我也參考其它心智圖表,讓自己去統整連結,你會發現,監所管理員的專業科目事實上都是相通的, 犯罪學可以考監獄學和監獄行刑法、刑法,反之亦同!

講義、筆記整理方面,我都畫樹狀圖來讓自己記憶,例如犯罪矯正三大模式分別為正義、矯正、懲罰模式,然後從各個模式畫出子標題, 方便自己連結。講義就是把老師所說的重點一一用螢光筆、紅筆標註,不可忽略。(戴老師在課堂上說哪種理論還沒考過的,都要注意, 今年犯罪學第二題就命中!),然而補充的資料也都要看、或者像監獄行刑法子法老師上課未帶過的內容都要看, 以免考試時突襲(今年監獄行刑法子法考題占一半,不可疏忽!)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選擇方面因為時間上係,而且比重偏輕,我就吃老本(國中能力),跟作文相比,並未著墨太多。 作文方面,比重尤為重要,以我來說多去記名言佳句,善用修辭、排比及搭配李仁老師獨特的作文寫法,讓我在考場上能夠快速審題, 這次作文以雙題型出題,短文和寫作,時間上要控制得宜,短文字數不可超過題目所規定字數。作文則頁數要到一定標準,基本分一定要拿到!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這科目是我最晚準備的,範圍很廣,我是上完課程後,另外購買題庫,藉由題目去複習。憲法部分除了原本的釋字要讀,另外新的憲法法庭憲判字也要注意, 中央法規標準法、地方法規、憲法增修條文有些萬年考題一定要背,我在六月時有報名警察特考,目的是為了練筆並了解出題方向,發現憲法部分比重較重, 於是就熟讀,讓自己在法學緒論和英文有至少有50分以上成績。

【刑法概要】 我最早接觸的科目,剛開始完全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後來我開始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一個禮拜要上兩堂刑法課,休假日時複習, 慢慢的就會了解刑法整體架構。因為監所考試是全選擇,準備相較於監獄學、犯罪學輕鬆許多,但仍不可掉以輕心。錯誤論、假釋、 各個條文中有出現數字的部分必須熟記,除此之外,我還自行購買選擇題庫,增加自己練習的量,題目做到一定的量,會發現如: 偽造文書、殺人、瀆職罪、公共危險罪等考點是歷屆一直出現,一定要通盤了解才知道;看到長篇的題目,切記不要慌, 仔細審題,發現其中重點,再依據上課所學習內容下去推論,就不容易被考倒。

【犯罪學概要】 這門科目可說是監所和警特的大魔王,剛開始上課時,看著戴老師畫的體系圖,密密麻麻看了頭昏眼花,但是照著老師的進度走, 慢慢就能了解其內容所在。這門科目也是讓考生最容易陣亡的科目,各個犯罪學派、學者所屬的理論內容為何、刑事政策到犯罪防治,都是考點內容。

我是從選擇題開始準備,因為選擇題是能檢視自己是否對其內容有大致上的理解,當然我也另外購買題庫練習,透過大量題目去加深自己的印象,並且搭配心智圖表, 讓理論做連結。申論題方面,一定要看課本的老師解答,先照著寫一遍,然後蓋上課本,自己再寫一次,基本上一開始一定腦袋空白,但就是要練習! 慢慢你會了解大致上內容怎麼寫。接著開始做題目,務必要計時,因為考試時間有限,不可能讓你慢慢寫。基本上各個學派、學者理論等內容你都要能寫出來, 不然寫錯或者內容離題,分數會很難看。像今年申論題第一題:犯罪三大目標,在課本中未曾出現過,怎麼辦?要告訴自己不要慌,從所學內容去理解, 然後把所有你所知道的內容都寫上,開頭、本文、結論這樣寫法,至少能達到基本分數。犯罪學內容多元廣泛,不可能都上過,但是學過的一定要會, 不然考題一出,有學過但不會寫,就得不償失了。

【監獄學概要】 監獄學是我最晚接觸的專業科目,因為剛開始完全不懂其內容,當我學過犯罪學、監獄刑法、刑法後再來讀這門科目,反而輕鬆許多, 可以理解此科目是和其他科目具有高度重疊的,例如:假釋可以連結刑法、監獄行刑法,刑事政策可以連結犯罪學;犯罪學學者部分也和監獄學學者重疊。 然後藉由許老師的筆記圖,更了解整體架構,讓我覺得監獄學非常有趣!老師也說:標題一定要背,寫申論時才知道如何下筆,依照犯罪學申論寫法,慢慢就能知道其內容。

準備方面,我也是從選擇題開始,做通盤的理解後再去深入,擴充自己的題庫量,然後去背內容重點,由於此科比較冷門,所以練習申論時除了四等題目要練之外, 三等監獄官的題目也要理解,像今年考題第二題就是之前監獄官的考題,各類受刑人的處遇不可混淆,否則文不對題。當然也有可能考出來是你沒讀過的題目, 像四八制、內外勤制等考題,就用刪去法選答案。至於申論方面,就把你會的相關內容寫上去,能多寫就多寫。

【監獄行刑法概要】 課程雖然只有教本法,但是子法也要注意!往年考題本法大概占70%到80%,但是今年本法只占50%,意味著本科越考越細,課堂中喬老師有提到, 數字的部分極為重要!一定要熟記,由於這科也是全選擇,我也是另購題庫來練習,本法、子法皆要練,避免考試被突襲。監獄行刑法熟讀後也可以和其他科目連結, 尤其是監獄學,這科讀完再去念監獄學會輕鬆許多。

【筆記分享】筆記1筆記2筆記3

監所管理員考試讀書計畫

對於兼職備考的我,往往計畫敢不上變化。我自己計畫以大原則為主,例如所有課程在考前3個月要上完,接下就是一直複習, 考試前一個月不要再吸收新的東西,把握自己所學的,不要忘記。起初,我利用早上時間去念書,因為早上頭腦比較清醒、記憶力佳, 一天大約2~3小時念書。休假日則會讓自己睡飽再念書,休假日大概念書7~8小時;如果覺得累、念不下書,就先去休息或者運動, 不要硬待在書桌前,這樣學習效果是不好的,放鬆完後,再接著念書或做題目。對我來說,進度是要有,但是不要把自己逼太緊, 每次念書做題目時一步步來、慢慢熟讀,把基礎架構好,不要為了趕進度而囫圇吞棗、吃緊弄破碗。

科目搭配我是一天一堂課的進度為主,例如今天上刑法、明天上監獄行刑法、後天犯罪學以此類推,休假日前期以一天兩堂課加上複習前面所學的科目為主, 後期則以複習為主,例如早上複習犯罪學、下午法緒、晚上監獄行刑法這樣穿插複習,並未強制自己一定要讀哪科,心情調適好再念,吸收力更好。

對我來說,問題最大的就是法學緒論跟犯罪學了,法學緒論我在上完課時仍不太了解到底要怎麼複習,我也去買其他法學書籍,讓自己重新吸收, 後來藉由做題目來複習,效果反而更好,從錯誤中學習比起單純學習,效果更為顯著。犯罪學部分是申論題不知道如何表達,備考期間, 我有去考其他補習班的模擬考,犯罪學申論的成績不是很理想,因此我就把課本的內容再讀,再練習,這樣反覆操作後,大致能理解其內容; 接著也參考其他書籍,看看其他老師的寫法,最後找出自己的寫法就能有一個架構出來。有些需要死背的內容,我就會自己編口訣背誦,方便記憶, 例如:監獄設計原則就是住境外舒適;或者用心智圖去連結,加深印象。截長補短,由於刑法犯監獄行刑法都是選擇題,盡量控制在80分以上, 至於監獄學和犯罪學選擇部分則控制在錯3題內,避免錯失能掌握的分數。

監所管理員考試心路歷程

首先感謝家人鼓勵支持我去考試,在考試之前,我都是從事餐飲業,對於轉職這件事是未曾想像的;因為我不知道除了餐飲我還能做什麼? 後來因為發生疫情,讓我重新思考未來的路,我告訴我自己:「過去貪圖玩樂、渾渾噩噩也好幾年了!現在應該好好努力,給自己2年的時間準備考試,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備考期間,我仍有工作,而且是兩頭班(早上11點到晚上9點),相比全職考生時間上更為緊迫,平常日上班,我都五六點起床開始上課,一天一堂課為主; 至於休假日則做為複習日,複習上課內容。早起上課,剛開始真的很痛苦,但是為了自己的未來努力撐下去;雖然很多人說監所很好考, 但對我來說,莫因為好考而鬆懈怠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成績公布的前幾天,收到公司資遣通知,那時有如晴天霹靂般,不知如何是好,憂鬱了數日,所幸成績公布那刻,筆試通過,讓我鬆了一口氣! 也感謝自己,過去所念的書有所回報,在未來工作,要持續精進自己,把過去學歷補齊、朝監獄官邁進!

監所管理員考試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因為是兼職考生,而且是兩頭班的緣故,晚上下班後基本上念不下書,平常日大概5、6點起床上課念書,讓自己吸收。不過有時太累或者精神不濟、我就會選擇休息, 狀況不佳就不要念,因為也吸收不好;不然就做題目,讓自己動動腦,念書做題目互相穿插配合,這樣進度也有、練習也有,一舉兩得。休假日除了複習外, 也會規劃短期旅遊或者去吃大餐等活動,讓自己完全放鬆,這樣回來念書效果更好。

備考期間壓力一定會有,一但有壓力就要想辦法排除,否則適得其反,反而讓自己讀不下去;備考如同慢跑,一開始不用衝太快,持之以恆一步步來, 別相信坊間幾個月就能上榜的文章,你是你、別人是別人,只要按照自己的大原則走,一、二天落後了沒關係,慢慢給補起來就好。別在意過程跌宕起伏,順利抵達終點即可。

監所管理員考試體測準備方法

我在考試放榜後才開始練習,起初跑1200大約落在6分半左右,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跑姿、調整重心,起初以慢跑3000為主,一個禮拜測驗1200一次, 先讓自己體能上來,跑步前暖身和跑步後收操也很重要,避免跑步時拉傷;我以跑3天休息1天這樣計畫下去跑,考試前2、3天休息或者走路,讓肌肉修復,讓我順利通過測驗。

監所管理員考試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 老師的作文課雖然只有短短兩堂課,卻顛覆我以前寫作方式,特殊作文寫法比起傳統起承轉合寫法,更能快速審題寫作。 近幾年出的雙題型作文也能得心應手,另外,善用名言佳句、修辭法也能讓文章更有層次。

【戴久亮老師】 教犯罪學的戴老師上課時都會畫體系圖,讓我知道該堂課要上什麼,老師在課堂上也直接說這門科目會陣亡很多人,不過按照上課進度走, 基本上不太會有任何問題;除此之外,老師在課堂上也會抽考同學問題,雖然我是雲端課程的學生,仍然在螢幕前試著回答問題,讓自己了解念書狀況。 老師上課補充部分都要看,可能會考的地方都要記熟;在這次犯罪學申論題第二題就命中考點。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