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市場假說

作者:林二元

效率市場假說

壹、效率市場

一、定義


(一)所有與證券市場相關之資訊或情報,都會充分地反映在證券價格上。
(二)證券價格即時反應所有市場上的新情報。
(三)投資人無法透過任何的市場訊息來賺取超額報酬。

二、前提條件

(一)市場資訊可免費獲得。
(二)無任何稅負即交易成本。
(三)每位投資人均為價格之接受者,誰都無法操控股價。
(四)投資人均以追求利潤極大化為目的。

貳、效率市場型態

一、弱式效率市場


(一)特性
證券之市場價格,充分反映過去的歷史資訊,故投資人無法再利用過去已發生的成交量價資訊情報,賺得超額報酬。
(二)技術分析無效。

二、半強式效率市場

(一)特性
證券之市場價格,充分反映目前已公開資訊,如企業財報、股利發放,以及產業動態等,故投資人無法再利用已公開資訊(當然也包含歷史資訊),賺得超額報酬。
(二)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皆無效。

三、強式效率市場

(一)特性
證券之市場價格,充分反映目前所有已公開與未公開資訊,所以,即使投資人有辦法得知任何內線消息,也無法藉此內線消息或內部資訊,賺得超額報酬,因為你所知道的秘密,所有人也都知道了,只是還沒有正式公開而已。
(二)內部資訊、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均無效。

四、三種效率市場的關聯性

(一)由以上同心圖可知,若證券市場為半強式效率市場時,則亦必為弱式效率市場;若證券市場為強式效率市場時,則亦必為半強式與弱式效率市場。
(二)若市場不符合弱式效率市場之要件,則該市場更不是半強式或強式效率市場。若市場不符合半強式效率市場之要件,則該市場必定不是強式效率市場,但可能為弱式效率市場。

參、各種效率市場的檢定方式

一、弱式效率市場檢定工具


(一)連檢定
若各期的股價波動,呈現「隨機漫步」,互無關連,表示「技術分析」無效,弱式效率市場成立。
(二)序列相關檢定
檢定相差數期的兩個價格間,是否存在相關性,若無任何相關,則弱式效率市場成立。
(三)濾嘴法則
若股價上漲之幅度,已超過一定之數值,則立刻買進,反之若下跌之幅度,已超過一定之數值,則立刻賣出。
(四)報酬趨勢
包括月效應、週效應,以及日效應等。

二、半強式效率市場檢定工具

常以「事件研究法」進行檢定。

三、強式效率市場檢定工具

常以「隨機優勢理論」進行檢定,以了解基金經理人或公司內部人員的投資績效,是否優於一般投資人。若答案為否定,則強式效率市場成立;反之,則不成立。
 

AddThis Sharing

百科問與答

暫無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