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渝叡

上榜生:黃渝叡

  • 國文:63分
  • 民法概要:34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6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63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68分

我是在校非本科系備考,因家人從事不動產相關行業,因此推薦我考取證照,可賺被動收入。因未來出社會也可能踏入不動產業,所以想要有張證照能證明自己的能力; 同時也因為升上大四,即將出社會,擔心之後可以讀書的時間及精力會更少,才下定決心要一次就考上。雖然報名雙效課程,但因為我的拖延症,幾乎都沒看,甚至到開課的時候, 還沒有對於考試的緊張感。加上遇到學校的實習計畫,進度一直落後,直到考試前才驚覺可能會來不及。最後秉持臨陣磨槍的精神,以及老師在課堂上不斷鼓勵我, 就算只準備一個月也有機會考上。靠著自己的臨時記憶,和爆發力開始練習考古題、並挑重點記憶,終於一次就成功上榜。

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科目準備方法

【不動產估價概要】 我對這科蠻有興趣,覺得是最不需要死背,也是最能靠理解就掌握的一科。雖然一開始看到一堆公式,對於數學不太好的我感覺有點可怕, 但其實很多公式都可以用推導,或其實很少出題。另外,有些題目看起來很刁鑽。但幾年才考一次,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糾結, 而且內容很少,考古題的出題比率很高。因此這科主要運用邏輯的方式就能理解,搭配老師上課所講的重點,減少許多複雜難懂的部分,是最好拉分數也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土地法規範圍較廣,且有許多瑣碎的法條細節需要記憶,甚至不像民法或其他法規,可以與生活連結之後再理解。我將教材從頭到尾看過後, 整理出簡單的重點筆記,之後就只看我自己整理的筆記。然後邊看筆記邊練習考古題,將重點和反覆記不住的關鍵字劃記起來。考前就直接看標記的重點,記住架構和易混淆的比較。

有關稅法的部分,自己做筆記會最順眼也最有印象,所以我將課本和老師的板書統整後,再做成自己看得懂的數字筆記和表格,最後用自己發明的口訣記憶。 因為法規中有許多數字和各種稅法,很容易記錯也容易混淆,因此分類筆記和整理各種數字很重要。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由四個不太相關的法律條例組成,第一眼看過去就是一堆規定、罰則,念書方式主要就是死背。但我覺得比土地稅法容易記憶,大部分的罰則都有一定的倍數, 主要是幾個數字在變化。搭配實際案例會更好理解,可以把法規融入生活裡,會較容易分辨不同和已知的概念。這科我是粗略看完重點後,直接練習考古題, 然後翻書標註常出的考點和總是記錯的數字,以此加深印象。

【民法概要】 因為高中和大學科系都是自然組,幾乎沒碰過什麼法律,主要先從雲端的民法基礎開始建立概念,因為連老師上課提到的「承攬」、「僱傭」等, 我都需要自己細查,所以僅名詞解釋就消耗了很多時間。最後發現時間已經很急迫,所以就整理了架構和重要觀念,讓自己對題目至少有基本概念。

【國文】 作文課教材第一面,由老師統整的重點很重要,如:提醒段落分明、標點符號正確、勿偏題等,國家考試的格式與是否有照題意發揮很重要。 因此我主要是考前幾天大略記住一些名言佳句,然後翻閱我自己之前準備學測時,所整理的諺語、成語等,考試時能用到不少。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因為我是直接衝刺,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把民法、土地法等,比較複雜的架構和概念理解透徹。所以我是在補課的時候,聽重點、理解大致的概念,申論的部分也較沒時間抄寫記憶。 另外,經紀、稅法、估價等的選擇題,我主要是快速略讀後直接看歷年的考古題,再回書本裡抓重點、常錯的題目,並統計重點篇章,選擇最有效率的衝刺方法以達及格線。 考試前幾天,則著重在常出考點、數字及關鍵字的記憶。

雖然死背的方式並不好,但法科仰賴的就是記憶能力,而且我個人比較擅長短期記憶,所以可以在短期內記憶大量的內容,幫助我上榜。但若是有較多的時間, 建議可先從民法、土地法等理解;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我建議直接衝刺其他考科拉分數。妥善利用圖表、口角的方式,在考前衝刺,就能把握住重點及精華。

因為還是在校生的緣故,6月開課時還覺得自己時間很多,因此沒有太大的壓力在準備考試。暑假又恰巧碰上系上實習,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都沒有上課, 直到看到考衝班的資料都出來了,才意識到時間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真正準備的時間大概只有三個月左右,最初花了許多時間在建立民法概念, 和整理土地法規,大略了解範圍內容後,就將時間與精力放在其他科目上。

不動產經紀人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無論做什麼事情之前,我都會先安排好行程,將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準備過程中可能遇到什麼節日、活動等干擾列出,再安排有多少東西要讀及讀書的前後順序。 這樣才能將時間做最有效率的運用,也較不會慌了手腳,而打亂讀書的節奏。我將比較需要死背的內容,在考前一週內,甚至是考前一小時才開始閱讀, 這樣比較容易記憶,也較不會因為看到很難理解的內容,就打擊到念書的信心。雖然一開始,在感覺來不及的時候,真的有考慮過放棄, 但真的要堅持才會知道結果如何,不要給自己留後路,要有一次就考上的覺悟。

不動產經紀人推薦老師

【朱智豪老師】 最喜歡這位老師,我上實體課很容易不專心或覺得無聊想睡,但老師上課很有趣,也提到除了加減乘除以外的數學都不常出題, 給了我許多信心。教學方式淺顯易懂且幽默,也會告訴我們考科重點和準備方法,給我許多準備的動力。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上課會講很多有趣的故事,加深我對考科的記憶。但最感謝的是老師不斷為我鼓勵,讓我不要放棄、繼續堅持下去,這也是我重拾信心,決定在短時間內衝刺的關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