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韞真

上榜生:蕭韞真

  • 國文:59分
  • 民法概要:83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88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82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89分

我大學念的是國際企業管理學系,畢業不久後在因緣際會下踏入不動產相關產業。因為不是相關科系,對不動產毫無任何基礎,在與客戶來往時, 常常被質疑沒有「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因而懷疑我的業務能力,在此殘酷的現實壓力下漸漸體會到,這兩張執照是讓客戶產生信任感的關鍵證照, 所以我就毅然踏上國考之路,趁還年輕趕快把這二張黃金證照考到手。

非相關科系如何準備不動產經紀人考試?

非相關科系學生,就一定要有自己一套有效率的備考方法。在準備前我先做好了重點分析,用統計的方式將相關考試(包括地政普考、地特)近十二年來的考題做分析, 以出題率去排除機率低的條文,將最容易考出來的題型跟條號做記號,將時間集中在投報率高的項目上,以便在眾多科目中提升自己對考試的掌握度。

【民法概要】 成績83分。千萬不要放棄這科。瘋狂做題目、瘋狂做題目,然後再瘋狂做題目,做完後再重複做題目、重複做題目、重複做題目, 慢慢就會發現出題老師的命題套路,雖然1000多條看似很多,但其實重點條號就那200多條,重點中的重點就那幾條,建議多背重點條號, 絕對用的到,物權的部分搭配土地法一起唸很有效率,申論書寫上提及到也會有加分的作用,這是一科只要你敢寫,閱卷老師就敢給分的科目,因為很多對手都已經放棄這科了。

【不動產估價概要】 成績88分。這是我始終都看不懂的一科,在這種霧煞煞的情況下還可以拿下這個成績的關鍵,就是設法衝高選擇題的分數, 最好衝到滿分。得分技巧就是做熟歷屆選擇題,因為出題的重複率極高,申論題的答案還可以從選擇題裡找到蛛絲馬跡、去刺激模糊的記憶。另外建議條號一定要背。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成績82分。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公交法、消保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四法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 因為內容很雜很多,課本先看熟然後直攻選擇題分數即可。建議掌握出題率最高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這部分,可以的話這個法條直接背個八分熟,投資報酬率是比較高的。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成績89分。若是沒唸過地政士先考經紀人的考生,建議這科花相對少一點時間準備,因為這是掌握度最低、投報率也最低的考科, 可以利用歷屆考題分析出重點條號後,將這些條號反覆抄寫去增強記憶,但不太建議瘋狂練寫這科的選擇題,跟民法一樣, 申論題的分數反而更有機會衝上來,因為範圍越廣的科目,重點反而越好抓,至於出過較少次的條號,用看熟的方式就好了。

半年衝刺如何分配不動產經紀人各科目讀書時間?

【整體時間規劃】 一開始還不熟悉時平日一天碰一科就好,剩最後三個月時可以增加到一天兩科,假日一天安排三科(早中晚各一科)會比較不容易厭倦, 然後不斷交替直到上考場。在安排民法的那天建議搭配比較輕鬆的科目一起讀,這樣腦袋負荷才不會太大,讀起來比較不會倦怠可以增加備考的續航力。

【因應優劣勢科目分配時間】 其實非本科系的考生,在沒有法律知識基礎之下,每一科剛開始都會讀得很痛苦,也沒有所謂的優勢科目加持,在完全陌生的情況下,光是認識專有名詞就要費上一番功夫。

很多人會想要放棄民法或土地法,去衝其他科目把分數拉高,但我覺得那樣做會很沒安全感,而且風險太高,萬一要衝高的那科爆了,那你也就爆了,所以在時間的安排上我很平均, 也沒有放棄任何一科,越多人覺得難的科目就表示越多人放棄或寫不好,整體表現一定比較低落,這意味著只要你在申論的部分稍微表現不錯、願意多寫一點,甚至寫出條號, 就很容易被閱卷老師看見,反而更容易拿到不錯的分數。

先考地政士再考不動產經紀人,一年勇奪雙榜

因為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的關係,所以備考時間根本不夠用,由於我是先考地政士考試才考經紀人的,在準備地政士考試剩最後三個月時我幾乎每天清晨五點就起床k書、 做申論題,早餐跟午餐時間也在背法條,假日更是讀了超過10小時的書,強迫自己社交生活停擺,讓心靜下來,全心全意地投入準備考試, 弄到每天都非常疲累,曾經一度想要放棄,考完地政士後緊接著就是經紀人考試,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但我鼓勵自己, 牙咬了撐過去就是你的、長痛不如短痛,抱著必勝的決心,最終讓我一年內考取雙榜。

一路玩到大學畢業,靠不動產證照逆轉人生

從國中開始就沒在認真讀書,一路玩到大學畢業,本來自己也不太有把握可以考上,但沒想到一補習後便能馬上投入,因為媽媽對我這次考照的期許很大, 還有補習班的戴老師也不時會在課堂上督促我、嗆我(善意的激勵),讓我時刻繃緊神經。班導也會一直提醒學員要去讀書,有問題也隨時可以發問, 上課前會發小考考卷讓你回家反覆練習。師資陣容也很不錯,尤其是戴老師真的很用心很會教,邏輯清晰、架構清楚。三民在快考試時還會安排模擬考, 讓你知道自己對考場時間分配的掌握度,很有臨場感,獲益良多。

推薦不動產經紀人的民法、土地法、估價法老師

【民法、土地法-戴久喨老師】 用緊迫盯人的方式讓你不得不奮發向上,但只要願意跟上他的節奏,即便毫無法律基礎也能拿到優異的成績,很感謝他的督促, 還有他課本寫得超好幫助很大,只要把它背起來,那就是你申論題的答案來源。

【估價法-蔡老師】上課讓你不會想睡,也有很多口訣幫助記憶。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