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英樺

上榜生:林英樺

  •  國文:62分
  •  民法概要:79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81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84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2分
  •  總成績:77.30分

受家庭背景影響,於大學畢業後從事房仲的行業,認為不動產的行業具有前瞻性,進而了解經紀人證照的考試內容,起初只是想了解考科與內容,但由於當時疫情相當嚴峻,以及家人的鼓勵下, 使我暫時離開房仲的職業,並全心全意的投入考試。本身是幼教系的學生,對於法律課程毫無概念,一開始學習相當困難,未有任何頭緒使人非常緊張,但依照老師的步驟, 慢慢的開始建立架構,一次看不懂,看第二次,第二次再不懂,看第三次,多看幾次後總會了解,萬事起頭難,但如果有堅定的毅力,相信任何事皆能克服!

從模仿學習起手 快速掌握答題技巧

起初對於法條未有任何概念時,以了解法條的意義為優先,當對於法條有認識,進而開始練習選擇題,批改後要了解錯的原因與內容是件相當重要的事。從練習題當中, 我發現題目的概念都是相似的,只是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於考題,當考生了解法條的概念,相對的題目不管如何改變,相信考生都會回答,但如果未把錯誤的題目與概念釐清, 考生的答案將一錯再錯。再者,對於申論題,我認為是從模仿學習開始,尤其是非本科系的學生,因為本身並沒有答題的架構和概念,所以我從模仿抄寫擬答開始, 並結合老師給予學生的架構內容進行答題,簡單的事情重複做,經過多次的練習,便開始了解申論題的答題方式與寫作技巧,久而久之碰到題目,便能在腦袋中浮現答題的架構, 也是因為努力的練習,讓我在國考的申論題中,獲得不錯的成績。對於整理講義與筆記,一開始我會以老師課程的筆記為主,進而開始延伸筆記內容, 過程中可加強自己的印象,且筆記會更加完整,並搭配講義閱讀,多次複習將使內容融會貫通,達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技巧

【民法概要|申33、測46】 老師課程中的架構圖相當重要,也是答題的關鍵,架構圖是法條中精華的濃縮,若能將這些重點法條完全熟讀,相對的答題較為輕鬆。 民法的法條相對於其他的科目,使用的字眼較為艱深,不易理解,考生有時會選擇放棄此科目,但我認為千萬不能放棄本科,法條看似很多,但考試的重點通常會落在特定法條, 假使題目重複練習,便會發現考試的重點,此外,老師上課補充的憲法內容,對於申論題也可達到加分效果,務必熟讀,奪取佳績。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申32、測40】 本科有許多相似的法條,看似內容相近但條號不同,所出現的考題類似,答案卻截然不同。所以在讀土地法時,我認為要將相似的法條歸類、比較, 找出彼此間的共通點與相異點,並加深對法條的印象,答題時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不斷的練習考題,也會讓自己的功力倍增,練習考題的過程中, 可知相似法條出現在同一題目時,老師的命題方式為何?更能夠掌握考試重點,此外,土地法與民法一樣,若想讓自己於申論題獲得更高的成績, 不妨結合憲法內容作為開端,使人看到您的答案,眼睛為之一亮。

【不動產估價概要|申39、測42】 老師經常說本科是背多分。是的,我認為本科的不二法門就是努力的將法條熟記,勤練題目,久而久之答題速度也會相當快速,至於計算題的部分, 歷屆考題的考法相似,可從中歸納計算題的命題走向,相對的,面對計算題也能迎刃而解。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申44、測40】 本科的法條較為冗長,需花較多的時間記憶。但老師於課程中,總會教學生以關鍵字或口訣的方式背誦,學習也會較為輕鬆, 使本科成為提高分數的關鍵。此外,經紀法規這本書,老師很用心的編輯,相關的申論題或補充資料於書本皆可見,然而學生於讀書時, 也可以多看看補充資料,使申論題得以一一破解。慶幸當時自己有看相關的補充資料,於經紀法規的第二題拿下「25分」滿分的佳績。

【國文|62分】國文需平日養成閱讀習慣,多留意名言佳句,並應用於題目。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備考的時間點較其他考生落後許多,起初壓力相當大,但我告訴自己既然選擇參加考試,不能輕易放棄,未到最後一刻永遠不會知道結果。 便開始學習各科的時間分配與管理,自製讀書計畫表,使自己按照計畫完成每日需達成的任務。

【前期】 做好基礎是讀書的根本,對往後的複習有莫大的幫助。一開始每天大約花八小時讀書,先觀看線上課程,並整理筆記,但因本身並非本科系的學生, 所以對於課程內容的理解,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因此前期一天大約安排1-2科,避免太多法條內容無法吸收。

【中期】 壓力倍增,眼看考試的時間點愈來愈近,我告訴自己必須更加努力,讀書時間提高至十二小時到十五小時,雖然普遍來說不建議一天花這麼長的時間讀書, 但我知道考試的日子不斷的在倒數著,現在不把握時間,難道要等以後嗎?因此,每天我都會固定安排兩個科目, 民法與土地法的時間分配比重會較估價概要與經紀法規更多一些,此外固定做選擇題(至少50題)為每天必然的功課,至於申論題的部分, 會規定自己看到題目時,必須擬出答題架構以及該運用的法條。

【後期】 考試即將到來,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我仍然以民法與土地法的複習為重,但此階段我會督促自己重要條文能一字不漏的背誦與書寫, 就必須要達成,所以此階段我會不斷的提筆書寫,一方面加深自己的印象,一方面每天練習使自己維持書寫的筆感,有助於考試中可以快速答題, 最後我認為不擅長的科目不應該放棄,而是需多花點心思去理解,使不擅長的科目維持一定的水平,讓自己順利通過考試。

堅守進度!立志一次考上不動產經紀人

備考的心情相當忐忑、焦慮,只能利用有限的時間盡力的準備考科,心想一次就要通過考試,勢必要更加努力,辛苦一次、一次考上,回過頭來會感謝當時堅持的自己。 然而調適心情對於考生也是很重要的一課,若不能克服心裡的障礙,可能無法堅持下去,但因為本身時間有限,時間上的調配會更加緊湊,至於利用零碎的時間, 適時的跑步、聽音樂,對於我來說也會緩解讀書的壓力與緊張感,考生不妨可以試試看。

當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對於意外狀況發生時,考生也只能面對它,可能對於原先設定的目標未達成,此時我會繼續後面的進度,再來補強前面落後的部分, 因為每天都有固定的進度要達成,若前面耽誤,可能會導致後面進度落後,使考生認為趕不上進度而放棄考試,所以我認為固定的進度完成後再補強不足部分較為妥當。

拚雙照求加薪!持續朝地政士邁進

由於決定參加考試的時間點較其他同學落後許多,使我的心情相當忐忑不安,深怕自己的進度趕不上其他同學,所以每天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馬不停蹄的趕進度,但本身並不是不動產相關科系的學生,相對的,對於法條的理解也要花上許多時間,例如老師的雲端課程, 其他同學可能三小時觀看完畢,但我卻要花上五、六個鐘頭的時間才能看完一堂課程,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的家人總是鼓勵我、支持我, 有時讀書疲憊、厭倦時,家人總是為我打氣,使我更有動力堅持下去,完成考試的願望。

以全職備考的心態讀書,持之以恆,使自己逐步的進入軌道,雖然剛開始會不知所措,但蔡老師總是會提醒學生,進度、作業以及練習的重要, 然而看著群組其他的同學也努力朝自己目標前進,使我更有努力的動力,此外,後期參加面授的衝刺班以及模擬考,對我來說,功力倍增不少, 衝刺班的複習使我對考試重點印象更加深刻;模擬考的測驗使我對於考場的規則更加熟悉,凡事熟能生巧,便能百戰百勝,從平常的練習,延伸到考試,讓答題更加輕鬆。

第一次參加國考難免會不知所措,但按部就班的準備,並努力不懈,總會開花結果,感謝當初的決定,以及身旁家人與老師的鼓勵,使我順利考上不動產經紀人, 讓自己在房仲的生涯裡可以為自己加薪,未來也要繼續努力,並朝下一個階段,地政士邁進。

不動產經紀人老師推薦

【蔡老師】 起初挑選幾間補習班進行比較,最後選擇三民輔考,因三民老師在課前的介紹較為完整,使我感到放心,對於後續的課程安排也較為安心, 老師會給予考生協助,如讀書的方法與課程的規劃,學生若能按部就班,相信一步一步能邁向自己的目標。

【戴久喨】 老師擅長以短時間將重點教授及藉由鮮明的舉例,使考生了解,民法與土地法皆為戴老師教授,內容很詳盡也讓我在短時間內能了解法條內容, 並應用於考題中,因經紀人考試的重點考科包含民法與土地法,若這兩科能維持一定的水準分數,相信要考上不動產經紀人的機會必定大為增加。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