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健瑋

上榜生:藍健瑋

  • 國文:43分
  • 會計學概要:58.5分
  • 租稅申報實務:75分
  •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72分
  • 稅務相關法規概要:74分

因本身擔任工程師有一段時間,想要自己出來創業,加上家裡剛好是開會計事務所,所以萌生接棒的想法,故先準備記帳士考試。

事務所中有考上的前輩分享了兩間機構,但她只推薦其中之一,且也是在這家上課後才考到,所以我決定選擇與前輩同家補習班,也幸虧如此,讓非本科系的我可以一次上榜。

記帳士證照各科準備方法

【會計學】每次上完課後,會將該次上完課後做的題目再練習幾次,因為本身無會計底子,只能這樣盡快將會計的一些概念記下, 另外小考後的隔天再練習一次,保證所有題目都會寫,最後考試前再把歷次小考重新練習一次,此外還有將當年公職或專技考試的會計學概要作練習, 果真選擇題的某些題型都很類似,這邊讓我在選擇題拿不少分,只是申論部分跟考前感覺很類似,只拿了一些基本分數,分數還算滿意,有接近快及格跟考前設定很像。

【租稅申報】 將謝老師講義的申報題目練習一次後,大致上就知道分為三大部分:營業稅、綜所稅及營所稅,每天將這三種稅法做一題練習,保持解題的感覺, 最後衝刺階段就練習歷屆考古題及補習班出的模擬考題,本次申報原本預計有個50分就好,想不到這次題目簡單很多,多拿了20多分,本次能夠及格這邊幫助很大。

【稅務法規】 熟讀謝老師筆記後,再將老師講義重頭開始練習兩次,最後寫歷屆考題及該年度的公職或專技考試的稅務法規,因為很多觀念都會重複出題,要練到某些題目能反射性選出答案。

【記帳法規】 戴老師畫的重點一定要看很多次,再來就是多做題目(講義題目及考古題),做完題目後要將錯誤或是有點疑慮的地方,再回來翻法規或是講義,確保自己觀念正確,最後考前兩周, 每天都寫50題做練習,讓自己保持解題感覺,大約每隔3天再將講義看一次,因為很多類似的法規,所以需要常常看,但這次考題難度提升很多,原先預計要拿80分的, 但是考完後就知道不可能,不過差距不到10分,還算勉強可以。

【國文】基 本上是沒有做任何準備,實際考試時有用到老師所說的寫作手法,加上老師講的說故事能力,就盡情發揮寫了7-8頁,但似乎這次國文考科的批考比較嚴格一點,還好影響分數不大。

記帳士讀書計畫

  1. 考前一個月(模擬考)之前:基本上時間幾乎都在補習跟上班,會趁上班空檔跟其他時間,把上課做過的例題及後面的練習題做加強。
  2. 考前一個月:因為大概把考試內容讀過一次了,再來就每天寫一份四大科(會計、稅法、申報及記帳)的題目,寫完後就把錯的或是有點不確定的類型,再翻一次講義或是課本再熟悉一次,每天穩紮穩打的保持解題的手感。
  3. 因為本身會計比較弱,尤其是申論部分,但因為只有50分,所以我會將比較多的時間放在會計的選擇題,至於申論部分就是把各大項的基本分練習好就可以,考試申論部分拿個基本分就好。

考前班導江老師有找回去年會計拿下90多分的軍達學長,學長非常有義氣的把一些考試要領跟重點,利用2-3次讀書會的方式來傳達,這部份讓我對於會計該怎麼取捨重點非常重要, 基本上就是常考的一些基本概念一定要會,再來有時間就可以再拿一些進階分數,這也讓考前的我安心許多,畢竟會計是我的弱項。

從零開始 半年拚過記帳士考試

從零開始的我,起初抱持先來考個經驗,但開始上課後,發現老師們教導的內容其實很好吸收,此外班上準備考試風氣也非常良好,尤其有開一個line群組, 課後同學們都會針對上課不懂的題目發問及解答,這邊幫助很大,大約在上課到一半時,讓我決定要一次拚上,接著模擬考之後,發現分數似乎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上榜, 於是在考試前一個月,將自己所有空閒時間都拿來念書跟做題目,最後幸運的上榜。

感謝媽媽出錢讓我上課,以及上班的時候給我部份時間自修念書,另外我媽從一出社會就在這行,但始終沒有考取記帳士,是所謂的稅務代理人,這也加強考取的信念。

白天上班後,晚上要去上課,常常都覺得身心疲累,但想到上完課,學到的觀念及概念,都是未來工作實際需要用到的,就覺得非常有意義,讓自己有動力繼續上課。

推薦的老師

【會計學老師劉珍】上 課方式非常地仔細,講解方式也很淺顯易懂,舉例也很生活化,另外在解題時,也會一步一步地詳細解出,讓我非科系的學生都能夠聽懂。

【稅法老師謝萬華】 講解法條十分生動,搭配上整理好的筆記就很方便理解記憶,加上老師本身也是執業的會計師,會舉實際及有趣案例,讓上完課後印象會非常深刻, 幾乎不會忘記,最後搭配老師自己整理的題目,事半功倍,而且只要跟隨老師說的做練習,就完全沒問題。

另外也特別感謝江老師,雖然年紀足足小了我一輪,但做起事來的態度跟衝勁都讓我很佩服,將整個班上的風氣營造得很好,當然來上課的這些同學也是功不可沒,line群組與讀書會的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

  1. line群組:除了發布消息外,也讓同學間可以互相交流解題技巧,加上班導也會常常在上面鼓勵及叮嚀大家,讓整個考試流程的氣氛掌握得很好,讓大家的心態能夠調整過來。
  2. 讀書會:找回去年會計90多分的軍達學長,把大家比較擔心的會計做了一些補強及心理建設,我覺得這點功不可沒。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