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紹翔

上榜生:陳紹翔

  • 筆試:69.55分
  • 面試:90分
  • 體測:84分

我從高中開始就在外面打拼生活,因為疫情因素回台待業,經歷過投資失敗和許多挑戰,內心意識到需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這樣晚年生活才能有保障。 某日,我在午休時看到手機出現郵局招考的資訊影片,我在心中吶喊,「再熱血一次吧!獨自在日本生活都撐過來了!你還有什麼好怕!」決定放手一搏,開始準備考試。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讀書計畫】 距離11月考試我只有3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我用兩個半月的時間讀完全部內容,剩下兩週則是不斷練習題目。三民的教材整理得非常好,師資也很優秀,因為我是上大夜班, 所以選擇使用DVD來準備,這樣才能重複收看、加深印象。分配時間方面,我知道自己的英文很差,而語言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所以我直接放棄英文,剩餘國文、郵政三法、地理則是每天各讀一小時。

讀書方法部分,我會了解大綱之後再去讀細項,並且每讀30分鐘就默寫默背,讀完一個段落後再做筆記和練習題目,準備到後期就會發現題目和考古題常有關聯。 最後一個月是衝刺期要不斷複習,我抓到空檔就會反問自己你讀了什麼,讓內容直接存在大腦的深層記憶。

為了讓讀書更有效率,注意飲食也很重要,例如要戒掉甜食,因為糖分會帶來短暫愉悅,但後面會很想睡覺,然後要戒掉手機,不要給自己偷懶的機會!不過也要讓身體適度休息, 一個禮拜裡我會挑一天去看電影,徹底放空!

【國文及英文】 國文很吃老本,所幸我本身國文底子不錯,加上郵局考試內容變得更加現代與白話,所以在把教科書讀完之餘,我會看散文、小說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 英文部分,我參照三民輔考台中班黃老師給我的建議要勤背單字,三民也有提供我國考重要單字1000字。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理】 我之前有準備過導遊考試,因此剛好有加成的效果。出題老師很喜歡考時事,所以除了課本,我會瀏覽相關時事,國家旅遊網站也一定要去看!這次有好幾題都是從裡面出題。

【郵政法規與交通安全常識】 準備這科我有兩個方法:第一是在研讀郵政法規時,我會每隔5分鐘反問、默寫剛剛讀得關鍵字,更重要的是,我認為法條不可能一字不漏背出來, 所以一定要學會理解和活用。第二,除了教科書外,一定要去看郵局官網,像是i郵箱等很常出現。

郵局複試準備方法

【口試準備方法】 我很早就出社會了,所以面試對我來說反而沒有那麼緊張,而且口試題目基本上都會圍繞自傳,因此當初設計時就把與外勤有關的經驗都寫進去,例如外送(送信時知道如何尋找地址門牌)、 照顧流浪狗(遇到被狗追也不用緊張)、日本工作經驗(與理貨分類有關、訓練自己更成熟穩重)等,都可以有加分的效果。

練習方面,我會對著鏡子不斷練習,並且錄影回放觀看,不OK就反覆練習,直到不會吃螺絲。除了思考自傳中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幫我練習口試的連老師真的很厲害, 很多題目都有精準命中。我也會依照工作性質決定要用什麼態度去面試,例如外勤工作比較需要與人接觸,所以我就選擇用熱誠、活潑的方式去面對考官。

【實際口試題目與現場回答】

問題1:什麼不回日本?

回答:針對「疫情」、「簽證」、「巧遇郵局學長」、「外婆」等關鍵字,說明報考郵局的動機。

問題2:超商都是大夜,郵局外勤白天快40度你忍得住嗎?

回答:我白天有跑uber,所以氣溫對我來說不是問題。

問題3:在超商工作,如果遇到狀況會如何處理?

回答:針對「保持冷靜,傾聽並真正解決客人問題」方向進行說明。

問題4:在超商裡,如果有客人酒醉打架怎麼處理?

回答:首先我會先保護自己,接著是叫警察、救護車,因為如果自己受傷了,後面什麼事情都做不了。

問題5:你的缺點是什麼?

回答:人一定都有缺點,只要能改善就好,我的話是太容易緊張,但因為有了工作和在日本的經驗,讓我知道如何調整,個性就變得成熟穩重。

(這題我覺得比較難回答,我不喜歡欺騙,而那些經驗老道的委員們也都看得出來,因此我選擇朝有缺點就要改掉的方向回答,這樣委員也會感受到我的誠意,果然面試就取到了不錯分數。)

郵局招考準備心路歷程

「當你的決心被老天爺看到了,任何阻礙都將阻擋不了!」

我選擇兼職備考,一方面是因為不想動用存款,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此學會如何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當我決定要考郵局時,我遇到了生命中的貴人──我的統一超商店長, 他從不吝嗇給予支持和鼓勵,告訴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要對自己有信心、擊退負面情緒。工作期間,我也常和客人分享我在準備郵局考試,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 也是在提醒自己已經沒有退路,讓客人的關心成為督促。

另外,也要找到讓自己宣洩壓力的方法。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因此在備考期間我會去游泳,在水裡可以休息放空,還可以增加肌耐力,有助於體能測驗。 我也有重訓,在舉啞鈴時,我會順便回想讀過的科目和題目。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只要記得先將突發狀況搞定、再回頭繼續讀就好,不然會兩頭空喔。

當我收到合格錄取的那一刻,心中終於苦盡甘來的悸動真的難以平復,許多人告訴我當郵差很累,但再苦再累只要這些都能成為成長的養分,不也都值得了? 有了這次的備考經歷,讓我不再好高騖遠,跳脫舒適圈才能看到新的高度。外勤是我的短期目標,也期許自己最終能考上公職高考!

最後送給要準備國考的大家(也包含我自己),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千萬不要忘記努力的初衷!

推薦的老師

我要感謝我的兩位恩師──三民補習班台中班的黃老師以及連老師。黃老師不僅在規畫讀書計畫時給我方向,也會默默陪在學生身邊,有空也會來店裡幫我加油打氣,我很喜歡這種亦師亦友的感覺!

【口試-連詩瑤】 連老師非常棒,會針對我自傳和口試回答的問題點對症下藥,並且提供反覆練習和改進機會,所以我在寫自傳時,都盡量把優點寫上去,不讓口試委員有破綻攻擊。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