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映竹

上榜生:陳映竹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 國文、英文:74分
  • 企管、犯罪洗錢:86分
  • 郵政三法、金融科技:83分
  • 口試:90分

之前的工作是國小補習班老師,以工作內容而言是非常有趣的,同事之間的感情也都不錯。但薪水和上班時間一直不如自己預期, 有考慮要轉換跑道考公職,但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準備。後來因為懷孕之後,多方考量之下,還是希望未來規劃尋找較穩定的工作, 加上之後打算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就有考慮利用這半年的時間去準備公職考試,也在補習班的介紹及分析之下,決定投入郵局的考試。 從決定要報考公職,就是設定自己要在半年的育嬰假期間內考上,經過補習班的分析之下決定從較好準備的郵局下手。 主要是郵局內勤都是選擇題、考科偏少、以及科目以非本科系來說較好上手,衡量自己的狀況比較能應付。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選擇題的部分,我的準備方式分兩種,非法條類的(企管、金融科技)就是以最短的時間記重點項目,看過有印象或是理解它的意思即可, 不要去逐字硬記,而法條類的(郵政三法、犯罪洗錢)要考慮題目會有文字上的陷阱題,所以我會盡可能把法條內容逐字背下來。 講義和筆記的部分,我都會在上完課之後自己再重新複習一遍,並且把相同類型的東西以表格的方式寫下來做整理。 然後到考前兩週我想再把講義跟筆記全部從頭到尾看過一遍,特別常考或是自己特別不熟的地方我會拿便利標籤以重要程度分顏色貼起來, 特別重要的我會每天都看過一遍、普通重要的可能考前一天或是專門複習該科目的時候再看,以時間很零碎的狀況這樣的方式比較能快速掌握到自己的弱點。

【企管】 因為非相關科系,企管的基礎近乎零。主要是透過顏回老師的課程熟悉這個科目。每堂課後我都會複習及做題目,下次上課前也會針對容易混淆的理論、學派、專有名詞等再看過一次。 全部統整完才會去做考古題,但做考古題的過程發現還是會碰到一些較偏門的專有名詞或學說,這時就要自己上網查,並把相關的部分全部一併整理。 整理的過程會很慌張,總覺得好像還有很多不懂的,但其實慢慢多做幾次後就發現能自己抓到考點,大部分的題目也都能順利掌握了。

【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是新考科,沒有考古題、也沒有明確的考試重點方向,所以準備的過程我都不斷告訴自己放輕鬆,把上課的內容看熟悉, 盡力準備就好。而金融科技的內容多半也都跟網路生活息息相關,可以將自己曾經使用過的網路工具加以連結題目,會比較好記。

【郵政三法】 我的郵政三法是全對的,這個科目在上課的過程中,廖震老師會用實例的方式去講解法規,並把重要的法規再三提醒,上完課之後其實所有的法規也都瞭解內容了。 瞭解之後就要再針對內容做逐字背誦,因為法規很常玩文字遊戲。而我的方式就是第一輪複習就是邊做題目邊記,並且把常考的罰則跟各單位負責項目先整理清楚。 等全部考古題都寫完,法規也大致上都記熟了,第二輪複習的時候再來逐字背誦,這樣才能確保自己能拿到全部分數。

【犯罪洗錢】 犯罪洗錢是新考科,剛開始讀的時候確實很沒有方向,加上它的條文都很長,一度慌張到不知道從何準備。不過多看幾次後發現,它的內容重複性很高。 所以在記的時候,我會把相同的地方一起整理,整理完之後大概就有一半以上不用再翻書看了。題目的部分就將補習班給的題目做完,並且把容易錯的地方註記一下。 不同於郵政三法,犯罪洗錢相較之下不太會玩文字遊戲,所以準備過程較不需要逐字背誦,讀懂意思及記熟所有各單位負責項目就能穩穩拿分囉!

【國文】 郵局內勤國文的考點只有閱讀測驗和作文,以短時間準備來說,國學常識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琢磨,僅有將李仁老師上課的內容看過並整理, 剩下的時間就是平日每天閱讀一到兩篇文章,假日寫一篇作文。閱讀的文章會先以四十篇古文為主,接著再加以延伸相關文章,白話文的部分較不會花時間準備。 作文的話就是上網找一些題目寫,要給自己限時間,並且盡量用相同的寫作模式(李仁老師的寫作課程都有教方法),才會越寫越順。

【英文】 英文的部分可以視自己的情況調整準備方向,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像我自己英文本身文法的部分還算有印象,剛開始就利用課程幫自己恢復記憶, 其餘的時間都把重點放在背單字和閱讀測驗。單字和閱讀測驗的加強我會直接做題目,而歷屆試題的部分如果郵局內勤的寫完了,建議可以寫高中學測的題目,難易度會比較接近郵局。

郵局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真正的準備期大概三個月左右,我大約分成五階段的讀書計畫。第一階段我先利用三個禮拜的時間把所有的課程看完, 加上把補習班給的所有題目做完及檢討完。第二階段就是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開始寫較前幾年的考古題,在每次寫考古題之前,我會再把該科目全部熟讀一遍, 這樣至少可以確保每個科目我可以複習三遍以上,也因為還要加前面的複習時間,所以我一天最多安排兩個科目的考古題。全部都寫完之後,我會再檢視一下這幾回寫下來遇到什麼狀況。

統整完所有問題之後,第三階段就是再調整唸書的方式,然後再把所有的科目針對有盲點的地方重新熟讀過一遍,因為已經讀過一輪了,所以這次熟讀大概僅花了一個多禮拜完成。 第四階段就到考前兩個禮拜了,我會在考前一週密集做題目,所以那週的進度就是完成剩下幾年的考古題,不同於前面的做題方式,我不會在考前詳細複習,而是模擬全天考試,一天完成一回的歷屆並檢討。

到了最後一個禮拜,也就是最後階段。這個禮拜我會把所有的科目,整理過的講義、筆記、歷屆試題、模擬試題全部看過一遍,並且在此時此刻還沒記熟的地方用便利標籤貼起來, 考試前兩天再把所有貼上便利標籤的地方再翻過一次,而考前一天就放輕鬆,不安排任何進度,僅把認為當天還需要看的書準備好,輕量為主,隔天就放輕鬆去考試囉!

這次備考時間很短,心理壓力確實很大。很擔心錯過了不知道還有等多久。但因同時間需要照顧新生兒,所以也沒有太多時間去擔憂考不考上的問題,或許正因如此,考前我的心情狀態反而很輕鬆, 就覺得很快就能減少一部分重擔了!以心理調適來說,我會建議給自己設一個最壞的打算,告訴自己如果沒考上,自己會有什麼其他規劃,做好規劃之後,每當自己陷入考試壓力的時候,就告訴自己, 最壞也就這樣,沒什麼好怕的,自然就能比較輕鬆面對了。至於讀書計畫的安排,我會傾向一開始就排鬆一點,以及每週預留一天給自己調整進度。如果遇到特殊狀況當天無法完成進度, 才不會影響自己的心情。而如果提前完成進度,也可以再另外安排新一輪的複習,心態上也會比較輕鬆。

郵局招考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口試準備:

  1. 備妥一分鐘自我介紹,每天對著鏡子練習
  2. 上網查找各個面試題目,並實際模擬口說回答
  3. 下載郵局app,了解最近郵局的代售商品及金融商品
  4. 去瞭解郵局所有業務內容

口試題目:

  1. 你原本做舞蹈老師,為什麼會想來考郵局
  2. 如果有人沒帶證件但堅持要領錢,你會怎麼做
  3. 如果你的小孩在學校有活動,跟郵局要加班,你會怎麼選擇
  4. 在補習班上班有遇到什麼特殊的事件
  5. 你非本科系,你要怎麼說服我們你可以完成郵局的業務

備戰中華郵政招考時間短 用意志力戰勝壓力

從決定報考、備考、到放榜大概半年的時間。時間很短暫,相對壓力也很大。原本以為郵局大約年底會招考,沒想到四月就放出考試消息。當時 的我正在坐月子,身體狀況很差,幾乎是沒辦法看課程的狀態。但又覺得這次錯過了,之後可能就沒有機會在沒有上班的情況下備考了,還哭著跟家裡的人說不知道怎麼辦, 最後在媽媽的勸說下還是決定一邊坐月子一邊準備。那時小孩剛出生,也沒住月子中心,全程自己照顧。 晚上幾乎沒睡覺,白天也沒時間補眠,因為都要趁他睡覺撐著眼皮看完雲端錄影帶,幾乎是用意志力在準備考試。很慶幸小孩的狀況也隨著考試越來越近, 有越來越穩定的成長,對我而言猶如倒吃甘蔗,最後才能全力衝刺,順利考上。

推薦的老師

顏回老師:老師的統整能力好的沒話說,以我非本科系的人,上完老師的課也掌握了八、九成的企管,真的很厲害!

廖震老師:我原本覺得法規要背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經過廖震老師生活化且口語化的講解法條後,這門科目反而成為我最得心應手的科目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