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瑄

上榜生:劉育瑄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 國文、英文:70分
  • 企管、洗錢防制:92分
  • 郵政三法、金融科技:75.5分
  • 口試:81.67分

目前工作是國小代課老師,工作內容而言是非常有趣的,同事之間的感情也都不錯。但薪水很不穩定,畢竟五月疫情時全台停課,有考慮要轉換跑道, 多方考量之下,還是希望未來尋找較穩定的工作。原本打算考銀行,因為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民銀工作,想說過去自身經驗比較有優勢,但因為公股行庫以中部來說,缺額十分少, 所以在補習班建議下也有額外準備郵局考試,因為郵局在各地區據點較多,也在補習班分析之下,決定投入郵局的考試。 主要是郵局內勤都是選擇題、考科偏少,科目以非本科系來說較好上手,衡量自己的狀況比較能應付。

郵局筆試準備方法

郵局除了國文的短文其他科目都是選擇題,我讀書方式很簡單,去挑一本看的很順眼的參考書,因為我一直覺得排版不好,絕對是看不下去的。 看過有印象或是理解它的意思即可,不要去逐字硬記,重點就是要做題目,我的歷屆都是用鉛筆寫過,也不會在上面用紅筆更改,因為我告訴自己, 每一次寫歷屆試題就如同真正考試一樣,到後面真的寫很多次,才會用紅筆批閱,然後到考前兩週,我想再把講義跟筆記全部從頭到尾看過一遍, 特別常考的會另外標記,不熟悉的直接拿一本筆記本,連同題目解析一起寫上,每天都用一點時間去複習。其實我覺得郵局考試比銀行考試更簡單, 很單純的法科與企管,銀行因為有會計跟貨銀,通常要商管群出身的,理解速度才能比較快,而郵局即使純文科出身的也可以理解,最後,我覺得讀書心態也很重要,不要 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天照著自己的規畫走即可,到後來就可以找到自己的讀書方法。

【企管】 雖然自己非本科系,但是企業管理並不會像會計、經濟學那般的抽象,企管我是搭配顏回老師的講解,它不難,但是可以延伸的題目很多,而且 很活用,透過課程熟悉這個科目,每堂課後我都會馬上複習每個章節,也會針對容易混淆的理論、學派、專有名詞等再看過一次,並且加以整理。 做考古題不要只做郵局的,應該把所有國營事業的歷屆試題寫過一次,會發現碰到一些較偏門的專有名詞或學說,我自己本身會去阿摩查詢。 然後把冷門的用標籤紙註記,寫到後來會發現,哪些學論特別愛考,自己抓到考點,大部分的題目也都能順利掌握了。企管也是個很好拿分的科目, 雖然很活,但是題目都很好理解。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是新考科,主要是以銀行證照題目去念,沒有明確的考試重點方向,主要都跟著顏回老師走,不然這種網路創新的東西其實很抽象,自己念其實有點吃力, 老師都會舉例解釋,所以有比較了解一點,再來也是做一些證照歷屆題,盡量不要讓自己做的太誇張,雖然金融科技力蠻難全拿分的, 但我覺得就盡量,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把投資報酬率放在其他類科上面才對。

【郵政三法】 郵政三法我是自己隨便外面買一本書,然後自己上網找尋老師的講解,老師的講解很清楚且白話,上完課之後其實所有的法規也都瞭解內容了。 瞭解之後就要再針對內容做逐字背誦,因為法規很常玩文字遊戲,僅跟得要分清楚,很愛出這類的自己念一次後,就可以開始寫題目, 三法寫題目有個很重要的是,就是不會的請在旁邊小小標註第幾條,這樣才會方便自己複習,雖然這次有錯一些,但我覺得這邊要好好拿分,因為題目很死,要把握住,基本上就是靠這邊在拿分的!

【洗錢防制】 這一科也是郵局新的考科,由於原先是專攻銀行招考,所以這方面不會到很陌生,羅老師的講解也是很清楚,而且觀念也不難, 一直環繞在那幾個數字,還有亞太洗錢防治的階段,課程一聽完,馬上寫銀行歷屆試題跟一些證照題目,就會發現題目都大同小異, 所以洗錢我本身只有錯兩題而已,它並沒有像郵政三法那麼的細,相信其他考生也可以如魚得水。

【國文】 郵局內勤國文的考點只有閱讀測驗和作文,並沒有像公職那樣還有公文,國學常識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琢磨,就主要跟著李仁老師的教學步調走, 額外把高中的40篇古文大概看一下,短文部分,我會找公職短文跟歷屆的,然後參考阿摩解析,在自己寫一次,也會把短文用成主題大綱加以整理, 甚至上網找一些西方俗語或文言文來背誦,真心覺得歷屆要好好做,這次國文閱讀有出現跟歷屆一樣的,我依稀有印象,但有點忘記,導致沒有全拿分,十分可惜。

【英文】 本身就有在背7000單字,加上郵局的單字本身偏簡單,所以寫起來蠻順手的,文法上也大概都是那些句型再重複出,閱讀測驗的內容也不會到太難,大概看的懂即可用邏輯去推倒了,所以我覺得英文蠻好應付的。

郵局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真正的準備期大概兩個月左右,我大約分成四階段的讀書計畫。第一階段我先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把所有的課程與書本看完。第二階段就是利用兩個禮拜的時間, 開始寫考古題,先從最近開始,然後再寫比較久以前的,確保每個題目類型我都有寫到,因為寫的時候,就會先複習,寫完後閱卷,就會發現自己哪裡不熟悉,然後再去翻閱書本加以統整所有問題。 第三階段就是調整念書方式,寫完各種題目,就是開始複習歷屆試題,然後藉由每一題去回想理論與法規,忘記了就在題目後面標註書本第幾頁,方便後面加速複習。

最後一個階段到考前約兩個禮拜前,我會把所有的科目、整理過的筆記重點全部看過一遍,其實心態很輕鬆了,因為都讀得差不多,所以掃題速度是非常的快,請記得一定要整理小本子, 這樣去考場才不需要帶太多東西。再來規定自己這兩個禮拜作息要正常,盡量配合考試時間,才不會使身體不適應。這次備考時間很短,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考上,畢竟原本是專攻銀行考試的,在補習班建議下還是報考了。 我是在用額外時間去唸郵局專科,說實話一開始覺得很疲倦,但也很開心自己撐過來了,也剛好遇到疫情,郵局招考延期,後面又多了快兩個月時間去複習, 所以,我真的覺得要把握每一次的考試機會,有可能幸運之神也會眷顧你。

郵局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我會利用讀書剩餘時間練習,可以的話最好找人練習,對著鏡子是最基本,但人可以給你回饋,你才能知道自己缺點在哪,並且改善。 本身有上網找許多面試的秘訣,並且分析自己人格特質與工作經驗,去揣測面試官會問甚麼問題,面試一定要練,因為人一到試場是會緊張的!要提前準備,減緩自己的失常。

口試準備:

  1. 準備一分鐘自我介紹,盡量口語化並且找人練習。
  2. 上網查找各個面試題目,並實際模擬口說回答。
  3. 親自去郵局觀察郵局業務,並且上官網了解郵局所賣的金融商品。

口試題目:

  1. 你身為彰化人,怎麼會跨區南投?
  2. 對於洗錢防治有甚麼看法,如何阻止臨櫃客戶被詐騙?
  3. 之前臨時工作是服飾業,如何達成業績,並且推銷?
  4. 你有金融職業道德證照,但不是商科怎麼會想考?
  5. 請說明區塊鏈的應用?
  6. 郵局櫃檯人員業務很繁雜喔,你要如何適應?

分散風險 順利上榜郵局考試

其實郵局招考都是很突然的,大多數人其實也都臨時準備,所以大家的起跑點都是差不多的,而且考科準備上也比公職考試容易許多, 所以我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與其用時間擔心還不如拿來念書,過程中一定會有念到無力,這時候就休息一下,所以我本身會規劃運動, 不要讓自己都泡在書本中,這樣子身心靈會比較健康。然後可以上網找找看有沒有考試群組,我覺得這很重要,當你想偷懶的時候, 你會發現考試群組一堆神人都在努力中,就會警惕自己不能在原地打轉,而且考試群組都會有人互相討論題目,你會發現,有些問題或許平時在讀的時候沒有發現, 在這個時候就發揮作用了。在疫情的干擾下,所有要考的考試都擠在同一個月,當下真的是很煩躁,感覺中間都沒有喘息機會。

從決定報考、備考、到放榜大概五個月的時間。時間很短暫,有時候也覺得考試真的是運氣,畢竟我是補銀行招考,但是那時候其實也很害怕自己不會上,所以 為了降低風險,在櫃台姊姊建議下,也決定嘗試看看。整個8月,我每個禮拜假日都在考試,整個9月都在面試各公股行庫和郵局, 結果郵局上榜那時真的是受寵若驚,畢竟我前面兩個公股行庫不是面試沒上就是備取,所以那瞬間真的是很開心, 一路上真的很感謝我的家人,其實當代課老師之前我是無業狀態,所以給自己的心理壓力蠻大的,也很謝謝老師,雖然銀行面試沒有過關, 但是那段準備的時間,補習班還是很積極的提供各種考試資料,後面還提供郵局面試的課程給我,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推薦的老師

顏回老師說話邏輯很好,而且筆記統整的很好,不論是銀行考試或是郵局,我都覺得能讓非本科系的我都聽得懂,真的是很厲害。 另外,補習班櫃檯姐姐很熱心,從自己一開始踏進去門市就很仔細的介紹,到後來決定報名,有跟我加Line聯絡,每次有新的招考訊息, 都會迅速告知,並且定期的詢問近期讀書狀況如何,是否需要其他幫忙?不會讓人覺得付完學費就再也不關心,真的很感謝。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