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承愷

上榜生:林承愷

  • 國文:60分
  • 英文:16分
  • 管理學概要:92分
  • Word與Excel:80.8分
  • 口試:83.67

考前在運動中心擔任健身教練,在偶然的機緣,看到國營事業在招考,就去詢問,台糖幾乎每年都有招考,還有其他的國營考試。至於為何選擇台糖公司, 因高職時就讀虎尾農工的農業相關科系,就選擇和農業最有相關的國營公司,完全沒有考慮其他國營或高普考考試,一心一意準備台糖的考試。 考試這期間,家人都很支持我準備這次台糖考試,教會的朋友也很鼓勵我參加考試,我也很感謝身邊教友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幾乎每天都為考試禱告,非常感謝愛我的基督耶穌,守護我得以準備6個月錄取台糖。

台糖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了解應考的科目,對自己的優劣勢,妥善分配時問在各科上,面對短時間準備,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這與經濟效益的道理是相同的。我善於背誦, 而國文與英文不是短期見效的科目,兩者相較,英文更是我弱點,所以在時間分配比例上,就以企業管理與Word、Excel為準備重點, 企業管理前後就看了20遍,Word、Excel向圖書館借了不少基礎與進階的書來看,同時寫歷屆考題,藉此了解自己所學是否達到應考能力。

對首次面對企業管理的學習,努力真的發揮效果,一回生,二回熟,多讀一回就更熟悉了解,先後近讀了20遍,讓我從陌生到熟悉,得以在這次考試時,得心應手, 在選擇題拿下滿分,因此面對陌生的考科,不必畏懼,熟讀就能發揮效果。而word、excel因為多讀不同版本的電腦書,也讓我取得不錯的成績,因此專業科目所得分數, 補了我英文的不足,有幸得以在筆試後,取得面試的機會。

【國文】 看國高中的參考書-國文大補帖,裡面有很多文學知識,還有應用文之類,只要熟看後,基礎國文題,就沒問題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 若是平時很少接觸古文,對文言文理解能力不高,要在有限準備時間能有亮眼提升,對我而言,我是很少接觸古文的人,因此對解讀文言文的能力就弱, 翻譯成了我的一道高牆,雖然如此,不過仍要花時間熟讀國高中的國文大補帖,能在選擇題上取得應有的基本成績。

【英文】 英文是我非常非常頭痛的科目,一開始準備時,讀熟2000-4000單字,是非常重要的,英文是日積月累的功夫,無法一蹴可幾。我英文基礎不好,一開始讀, 每天背誦20個單字,加上複習,總之多背單字,是提升英文能力的不二法則,衡量自己吸收有限,之後將準備的比重放在專業科目上,藉此提高專業科目的成績, 此次臨考英文時,理解句子仍然吃力,無法在英文上取得好成績,幸而專業科目有拉高分數。

【管理學概要】 因非企管/管理相關科系,企業管理這個科目我是第一次接觸,所以一開始準備這科目,非常的用心,一本非常厚的企業管理一書,前後看了20遍,努力真的發揮效果, 從幾乎很陌生的科目而到熟悉,得以在這次考試時,得心應手,企管的選擇題拿下全對,果然一回生,二回熟,多讀一回就更熟悉了解,因此面對陌生的考科,不必畏懼, 熟讀就能發揮效果,對於背的考科是非常重要的。

【Word與Excel】 我從圖書館借一堆Word與Excel的基礎與進階相關書籍,回家慢慢從新學習,一併操作電腦來了解與熟悉Word與Excel,不了解的部份, 則上網的教學影片,明白後再實地操作。邊看邊學習,一步一步慢慢學。試著寫歷屆考題,藉此了解自己對這兩種軟體是否能得心應手? 明白自己哪些不足的部份還需加強,這樣就能提高自信面對這兩套軟體的考試,果然讓我得以取得高分。

這次準備經驗,似有帶點投機,然而明白自己所能與所不能,適當分配時間來準備各科目,果然是有效的做法,不過學習任何知識,是不宜如此,有句話:開卷有益。 凡曾努力走過的,都將成為未來之路上可能的助力,因此自知不足而學,是負責人生的態度。

台糖考試讀書計畫

準備6個月左右,專業科目企業管理和Word與Excel占筆試的70%,共同科目國文和英文占筆試的30%,所以以占比高低來讀書,占比高的科目用9成時間來讀書, 共同科目用10%的時間來讀書。

每天早上禱告看聖經,把一切交給上帝來安排,加上規律的重量訓練,可以讓我放鬆考試壓力,也增進我身體得到更健康的體態,讓我身心靈都得到平安, 得以不心浮氣燥,靜心讀書。讀書環境的選擇以能靜心為主,若在家定不下心,可以選擇能安頓身心的讀書場所,每天固定要求自己讀書趕上進度,才能如期複習熟悉。

台糖招考口面試準備方法

面試前有上網找了許多面試考題與回答技巧,從中試想考官會從自傳裡面問出甚麼題目,逐條列出來加以鑽研。從這些考題,試著用自己的立場不卑不亢地如實回答,多練習幾次, 若仍忘東忘西,可先逐題寫下回答的內容,再來慢慢逐題熟悉,熟練自己的回答速度,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自我介紹時不要停頓,以及問答的過程中不要思考太久, 直接回答,答的不好沒關係,順其自然就好,重點要誠實,不能欺騙考官,一切以平常心看待,就會很順利。

【面試問題:怎麼想來我們公司?】 回答:虎尾有台糖分廠,讀虎尾農校時,就很嚮往。那時不知有台糖考試,所以找工作做,在偶然機會看到有台糖考試,即找補習班了解台糖相關考試訊息,才辭退健身教練,全心準備這次的考試。

推薦的老師

【國文-李仁老師】上課時講的非常仔細,非常與眾不同的是,老師個性上很幽默,加上會用自己學習的方法,用更有效率的方法,讓學生很快的理解。

【企管-顏回老師】上課方法生動有趣,會讓你很開心的聽講,加上老師說的重點考題要多加注意,只要把書本讀熟了加上勤做考古題要考90分以上絕對沒問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