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姿賢

上榜生:李姿賢

  • 國文:6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 行政學概要:78分
  • 行政法概要:84分
  • 政治學概要:69分
  • 地方自治概要:73分

以前在一家私人企業上班,做為一名普通行政人員,與公司簽訂了一年的聘僱契約,不巧在契約即將結束的前夕意外發生車禍,手部挫傷嚴重並有骨裂現象,因此須在家休養數月。 由於前公司的薪資只達到勞基法的基本標準,在休養期間無法工作,因而感受到生活費及醫藥費的沉重壓力,激起我想要另尋穩定工作的想法。 雖然公務人員的薪資並非極高,但仍遠遠勝過多數民間企業的薪資水平,而且其福利保障也遠高於平均水準,在網上瀏覽公務人員的薪資福利及任用保障後,強烈引起我想報考公職人員的意願。

當我因為受傷賦閒在家時,向我的家人表明考取公職人員之意願,他們非常支持我的決定,也多次幫我打聽親戚或朋友子女考上高普考前, 上課之補習班或所報考之科目等相關訊息,他們的鼓勵愈發堅定了我要準備考試的決心,也讓我能在準備期間偶有的煩躁與憂慮中沉靜下去,使我能夠專心致志的唸書!

有老師說:「考上公職人員只是取得一張入門券,更重要的是進入公部門後,仍要繼續努力與付出!」讓我深有感觸,絕對不能忘了為考上所花費的心力進而懈怠, 在之後工作的日子裡,也一定要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

如何準備高普考

測驗有分選擇和申論部分,在選擇題的準備上,除了勤複習課本及補充講義外,便是要多做選擇題,能幫助鑑定是否還有不熟或易混淆的部分。 在申論題的準備上,便是要試著寫幾篇申論了,練寫申論的時候,除了能夠幫助自身建構出題意的邏輯架構外,也能幫助自己釐清題目所問的概念及觀點。

至於在抄寫筆記上,最初聽雲端課程時,我是將老師所講的重點抄在課本及講義上,但之後便發覺其不便之處,在複習時總是要攜帶一大疊書,筆記重點又零散分布在各頁中, 完全不利於自己的統整復習。因此,後來便將重點另外抄寫於筆記本上,果然減輕了很多「負擔」。在重點的抄錄上, 盡量試著用一至二句話將要點概括下來,洞中肯綮(ㄑㄧㄥˋ),才不至於造成整理的筆記過於冗長。

這次的考試完全仰賴課程教材與補充資料,老師們針對修正的法令規範以及即時時事新聞的消息,總是能夠在上課期間適時為學生們做說明或補充要點, 因此完全不必擔心讀到「過時」的法條,讓我能夠安心地為這次的考試做準備。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在選擇題上,只花部分時間重新複習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要點。在公文上,則是仔細記憶公文的寫作格式,並且需要實際寫作幾次,避免有記憶脫漏的現象。 至於在作文上,在日常生活中便可以閱讀報紙,欣賞一些作家感性的筆觸,或者評論家深具批判性的文筆,能夠幫助拓展自身的思維,以及了解到目前社會、國家,甚至於世界上所發生的事件。

【法學知識與英文】 在準備法學知識上,我完全依賴小法典,它對於重要的法條或者近幾年考過的題目,都有非常詳盡的整理,對於像我這樣要在短時間內準備多科的學生來說,真的幫助極大! 然後再輔以練寫選擇題,便能幫忙鞏固好法緒的要點。至於英文,由於自身為本科系畢業的學生,故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在英文上,不過在考前一天, 有針對老師所說的易混淆單字及重要文法句型做重點複習。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中,包括行政程序法、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訴願法……等,範圍實在非常廣泛,又全是法條,亟需背誦,因此只能勤能補拙了,多利用零碎時間反覆觀看與複習。 正好行政法也有出一本小法典,可以讓考生在諸多閒暇時間中便宜觀看,例如利用搭乘火車至補習班的過程中複習。

【行政學概要】 由於行政學借鑒非常多的學科,因此內容也是非常瑣碎而繁雜,因此在筆記的整理上需要多花些心思,將這些零散的重點統整起來。 然後再通讀許展維老師補充講義教材,加上多練習選擇題,幫助自己建立完整的體系與架構。在準備的後期,幾乎就只靠著練習選擇題幫助自己複習行政學這門學科了, 錯題的部分,一定要去查詢答案理由,才不至於相同的題目一錯再錯!

【政治學概要】 由於在一般民政中,政治學這門考科是屬於混合題型,因此除了選擇題的練寫外,一定要試著練寫申論題,多虧有顏童老師的批改,讓我能夠迅速瞭解到自己寫作的缺失,並且在下一次改進。 透過多次申論題的練寫,再加上與老師的對談交流,讓我可以抓住申論寫作的要點,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地方自治概要】 這一門科目為混合題型,除了選擇題外還有申論題部分,因此在記憶法條上,額外花了許多時間,考前幾周時間更是每天花部分時間溫習法條,以期在考場上能夠成為「背多分」。 至於在選擇題的準備上,在有背誦法條的前提下,大約70%的題目能游刃有餘。

高普考讀書計畫

這次的準備期間約是從2019年12月中開始,那時明確了想考公職的決心。剛開始,我試著自行準備一般民政的考科,但逐漸發覺力有未逮,常常有事倍功半的感覺, 所以在仔細了解後,在3月中決定報名雙效輔導課程。因此從決心報考的時刻起算,到赴考的準備時間大約為7到8個月。

針對讀書的時間分配,我並沒有做極為詳細的讀書計畫表,只是一個概括性的目標陳列罷了!例如我設定在這一個月要讀完行政法,那麼在這一個月我便會專注於該考科的準備上, 若是有來不及準備完的情況,便會在下個月中將進度補齊。

在針對弱勢科目上,像是地方政府與政治,因為有2題與法條相關的申論題,因此在法條的背誦上,在考前1到2周的晚上會撥出約30分鐘至1小時的時間, 來反覆閱讀相關的法律命令,並且會將法條練寫出來,然後逐一比對,盡量減低遺漏或錯誤的狀況。

※大概的時間分配如下:

  • 1月至3月中:在家自行準備國文(部分)、憲法、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法
  • 3月中至4月底:將全科雲端課程上完
  • 5月至6月:搭配面授課程,念政治學
  • 6月至7月:準備行政學、地方政府與政治
  • 7月初:通科複習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由於下定決心考公職的時間,距離高普考考試的日子極為接近,因此老實說,我並沒有極為強烈的企圖心,想說一定要在這一次就考上公務人員。 只是想著既然決定要報考了,那麼就當作有個機會去磨練自己的膽量,及訓練自己臨場寫作的能力。

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一直激勵自己,雖然沒有信心一定能在這次考試上榜,但是一定不能夠愧對自己,還是要竭盡所能地去準備所有科目,不能因為害怕時間不足, 就放鬆心態隨意應考,這是對自己、也是對支持自己的家人不尊重。

因為時間的急迫性,常有精神上的疲憊感,也不夠有信心,常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但是我的家人時常鼓勵我,偶爾也陪著我出外踏青、出門散心, 將一些鬱結於心的焦慮感清空,讓我可以在一個比較好的狀態下準備考試。

高普考推薦老師

【許展維老師】 由於行政學的內容大多借鑑於其他學科的內容,因此教材非常繁雜且零散,多虧有許老師深入淺出的講學,極有邏輯地幫助學生們統整內容架構, 讓這個學科變得不再枯燥乏味,也讓學生們對於該科目有了系統性的思考與重點整合。

【顏童老師】 從有人的時候就有政治,因此想要瞭解政治,便要試著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透過顏童老師的說明,極有利於幫助學生理解當代政治發展的脈絡與緣由。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