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政華

上榜生:郭政華

  • 國文:54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8分
  • 企業管理概要:65分
  • 民法概要:43分
  • 鐵路法概要:82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6分

我過去在補教業教英文,因為考慮到少子化的問題、薪水普遍偏低以及上班時間過長,我一直想改變現況,於是在待業期間,親友推薦我去考公職試看看, 也因為公職工作穩定,福利不錯等,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因而去補習班報名鐵路特考。

三民老師授課認真且猜題命中率高

三民的老師都非常認真授課,老師也會常常分享他們自己的讀書方法,我認為獲益良多。另外老師們在課堂上常用鼓勵的話語,讓我們相信自己有成功的一天, 於是每次都會在心裡告訴自己,不要放棄自己,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另外,我認為三民老師的猜題率蠻高的,不管是在課堂上的老師猜題、模擬考或是讀書會裡的考題, 在正式考試都有看到相同考題,這對於有認真做複習的考生是一大加分。

放棄休閒娛樂不貪玩 花五個月衝刺一次上榜

我是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準備考試,當我決定報名時,發現距離考試只有五個月,於是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盡全力。這五個月內我幾乎很少外出, 這段期間 ,大大小小節日都沒有過,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鬆懈了,就會被別人追上,我也放棄了很多我原本會在週末做的休閒娛樂。我知道準備考試是很辛苦,我寧願苦這半年, 也不要為了貪玩,而又花更多時間去受苦!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我沒有特別準備選擇題,我花大部分時間在作文及公文上,作文就套用李仁老師的方式,不用擔心詞窮的問題,至少在考前寫了七篇作文, 考試很容易就有靈感出現。公文則是背好基本的格式就可以拿到基本分數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認為這科準備範圍很廣,有憲法、民法、刑法等的範圍,而對我來說憲法比較好準備,於是我花大部分時間在做憲法的考古題,多做幾回就能略知出題方向。 有些觀念每年較常出現,所以要特別熟記。英文我只有寫考古題而已,寫個幾次,我發現沒有錯很多題,我把時間用來準備其他較弱的科目上。 如果想要讓英文考高分秘訣,就是多背中高級的英文單字,單字會認就可以了,一直反覆看,單字很容易就背起來了!

【企業管理概要】 這科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因為我覺得它的觀念跟工作息息相關,非常生活化。另外,我要感謝顏回老師認真教導,老師上課風趣好玩,總是透過架構圖來輕鬆引導我們學習。 老師總是說不用背、自然懂!但是說真的還是要下功夫去背,不過真的有減經學生們準備申論題答案的負擔。

【鐵路運輸學概要】 謝謝高強老師的教導,讓我對於這科產生很大的興趣。老師常常會在課堂上分享他的過去實務經驗,以及分享很多有趣的案例,逗得全班哈哈大笑! 讓我在準備考試時,時常幻想未來在工作崗位的生活。另外,老師真的很用心,申論題的部分是逐字將答案寫在黑板讓我們抄,就算當下聽不懂, 回家複習也可以反覆思考老師寫的申論題答案的精神所在,長期練習後,就可以知道老師答題的思維模式,加以應用在考場上。

【民法概要】 這科是我最弱的科目,我總是讀到很沮喪,因為到考前還是在擔憂申論題,可能會完全寫不出來,我非常擔心這科會影響我的總成績。 所以我盡力把以前考古題的選擇題拿出來讀,盡量把基本觀念掌握好,我原本以為這次考試分數可能更低,想不到今年的兩題申論題, 我用了幾個法條就可以湊到25分,真的是上天保佑!這就是要告訴各位就算不會的申論題,千萬不能空白, 抄完題目後沿著考題的方向盡量寫,若遇到標準較寬鬆的老師就會給多一點分數了!

【鐵路法概要】 這科對大家來說是相對好拿分的科目,因為真的是「背多分」。我全部裡面真的是靠這科把總成績拉起來!鐵路法有76條,其中有幾條比較常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背, 我的準備方式是把法條錄起來,坐車或是走路的時候可以聽,在家就會用反覆默寫的方式將法條背熟!

讀書計畫分享

前提摘要:我的讀書時間是大概一天8~10小時左右。我會利用精神好的時間讀,累了就休息! 早上的時間我會固定每天半小時去跑步,紓解壓力,也會使精神更好!

以下為每個月的讀書計畫:

【第一個月】我會尋找上榜生的讀書方法做參考,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念書!

【第二個月】我將100~107年考古題都印下來,開始練習寫題目!第一次我幾乎是翻書或是上網抄解答,至少略知考試的方向及作答的內容!

【第三個月】我開始慢慢打穩基礎,每天慢慢的背法條,像是鐵路法或是民法等。

【第四個月】開始練習寫申論題,我會將每科有申論題的答案用架構圖畫過一遍,方便記憶來答案,而且會把相關聯的申論題整理起來背。

【第五個月】1.我開始參加三民的讀書會,了解哪裡不足去補強! 2.把考古題再做一遍,這次就沒有翻書,另外也有控制申論題每題在18~20分鐘寫完!

推薦的老師

【顏回老師】老師上課幽默風趣,老師總是用架構圖幫助我們去釐清觀念,而且會用很多額外的例子幫助學生輕鬆背答案。

【高強老師】老師總是會分享過去實務經驗,也會特別分享當年度重要的事件,因為很有可能成為考題!

【班導師家瑀老師】三民班導師待人很親切,總是會關心班上同學的讀書狀況!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