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佳伶

上榜生:賴佳伶

  • 國文:86
  • 公民與英文:84
  • 企業管理大意:88
  • 運輸學大意:70

前言

想成為公職人員,每位考生都有不同的故事,有人為了家庭、有人為了理想、有人只求安穩過日。

本篇故事的主角--佳玲卻是因為羨慕在冷氣房辦公的郵局職員而有了報考公職的念頭,經過三民服務人員的解說後,佳玲了解冷氣房裡的幸福比她想象中的還多。

如今她已經把微小的念頭化為具體的小確幸。

2年逐夢

從想要考公務員開始,我就替自己訂立了上榜期限,專心當2年的全職考生。

從前在街頭擔任發傳單的工讀生,頂著烈日又不明目張膽能坐下來休息,看著街角郵局的員工舒服的在室內吹冷氣讓人好生羨慕,所以一開始想考公職的時候,腦中先浮現的畫面其實是郵局。

後來在姻緣際會之下來到三民的櫃台,經過老師分析我的背景、優勢之後,才決定報考行政類的考試,也因為三民會協助考生安排一系列的考試計劃,提高投資報酬率,對於一心想考上公職的考生來說幫助很大。

戴老師圖表記憶法

畢竟已經脫離學生生活一陣子了,為了能早點融入課堂上的教學,都會在課前先作預習。

在讀過一個段落後就開始做考古題,剛開總是會錯很多,下筆前也會遲疑很久,我會試著在錯誤的地方標記混淆的觀念,可以反覆檢視容易錯誤的地方。

另外背誦的部分也曾讓我苦惱,好在有戴老師,會制作圖表幫助考生記憶,後來其它背科我也如法泡製,透過自己整理的表格來輔助記憶。

念書時間重質不重量

念書的安排以自己能夠負荷為主,我會盡量在一整天的讀書時間中穿插若干休息時間,真的太疲倦我會小睡半小時,因為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下唸書效果也不會好。

晚上九點之後就不會安排念書,大部分會安排自己閱讀雜誌、看古文、搜集考古題資料。六、日我會讓自己徹底放鬆、參與家庭活動,也會找時間運動、散步。

落榜只是上榜的起點

自認已經努力的在準備考試,沒想到在102年初考交通行政還是落榜了,在得失心作祟下難過得想放棄考試。

好在曉佩老師和班導湫英不停的透過電話鼓勵我,希望不要放棄之前努力的成果。幾經思考後我再次回歸考生身分準備佐級運輸營業的考試。

要不是有三民的夥伴們在背後支持我,我早就放棄考試了。

感謝三民讓我把握住這次機會證明自己也有上榜的實力。

推薦的三民老師

國文尹老師:老師所整理的分類筆記,熟記就能拿到基本分,可以幫助國文程度不好的考生增加信心;加上多做題目和補充資料整理,另外還可以讀古文觀止、四書(主要士曾做過的篇章)增加實力;公文則是把補習班發的範例讀熟即可。

英文黃老師:很多人都害怕英文,但是老師教的並不難也很有趣;不要排斥英文,英文課本也沒比較厚。建議先讀熟文法,再來就是多看、多做、多讀,課本的範圍讀熟了就不至於考太差。如果有時間還可以多閱讀英文雜誌、報導做為輔助。

公民戴老師:公民老師的筆記可以幫助記憶,另外戴老師獨創的圖表記憶法也讓我受益良多,許多科目我都按這一套方式幫助記憶。

各科讀書方法分享

運輸學:如果第一次接觸可能會害怕,不過這一科也是課本讀通就有基本分。另外提醒有意同時報考交通行政和佐級運輸營業的考生,兩者的運輸學在基本架構是一樣的科目,但是法規上會略有不同,要小心別搞混。

企業管理:企管的範圍非常大,所以必須要勤做筆記,筆記的內容包括人物故事、容易忘記的財務公式等。

念書考試小提醒

定時分析自己的實力、弱點,找尋進步空間(從做題目中檢驗)。

規劃時間和目標:想短期考上的考生掌握時間和進度是重要關鍵。

有補習就不要翹課:
(1)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
(2)在課堂上的氣氛比較能夠激勵自己
(3)在課堂上老師會不時給予鼓勵,讓讀書更有動力。

整理自己容易遺忘的筆記:
(1)考前筆記
(2)課堂筆記(特殊的題目、課堂補充資料)

看上榜心得增加信心、學習上榜者的讀書方法。

善用網路資源,例如阿摩題庫和google日曆。

推薦額外參考書目:
(1)運輸學—顏進儒
(2)運輸學—張有恆
(3)公民掌心雷—三民書局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