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佩妤

上榜生:賴佩妤

  • 國文:48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企業管理概要:63分
  • 鐵路法概要:88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1分
  • 民法概要:72分

報名考試之前,我是在一般私人企業擔任會計,工作幾年後覺得公司未來發展性不高,因此有了轉職的念頭。其實在這之前就對國考有興趣,但對於要報名哪種考試卻感到非常苦惱, 正巧這個時候身邊有朋友進台鐵工作,聽完朋友的說明後對這份工作有了初步的認識,之後經過各方打聽詢問,終於下定決心報考鐵路特考,也因此毅然決然辭掉工作當全職考生。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我覺得歷屆考古題相當重要,所以我將100至108年的歷屆試題通通列印下來,不斷反覆練習,對於申論題作答不太確定的部分,會拿給老師批改。 選擇題的部分也是多做考題練習,我會上網使用線上測驗,可以多次練習不用浪費紙本,不會的部分則參考網友的回答,對答題有疑慮時會再詢問老師。 從以前讀書時期就沒有做筆記的習慣,所以只有重點寫在課本上,到了後期會從歷屆考古題中整理出不熟或錯誤的部分做成筆記,考前反覆閱讀。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公文的分數一定要把握住,把格式背起來並套用,多練習題目再給老師批改後檢討,反復做這件事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選擇題的部分要透過不斷練習歷屆試題增加答題的思緒。 作文的部分可以多背誦一些佳辭美句好運用在寫作上,書寫要維持工整、段落分明,增加得分機會。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範圍非常廣泛,所以我將重心擺在憲法上面,透過練習歷屆試題,瞭解出題的大方向,並將較常出現的題目作成筆記。 至於民法的部分剛好是我們的專業科目,所以準備起來比較輕鬆一點。英文的部分則持續背誦單字,多練習歷屆試題增加答題能力。

【企業管理概要】 顏回老師會將企業管理較難記憶的部分以圖表方式呈現,方便理解及背誦。這科範圍相當廣泛,所以我以老師製作的講義來做準備,先把大標題背下來, 然後瞭解詳細內容。企業管理的歷屆考題也相當重要,在做考古題的時候發現考試內容和出題方向多有相似,熟練度要夠才能拿高分。

【鐵路法概要】 這科真的要多拿一點分數,重點就是把整部鐵路法背下來,有背有分數,我每天固定背五條,這樣持續累積,背新法條前先複習昨天背過的, 整部背完後再每天默寫二十條法條,重複此動作,不斷加深印象以便題目出來時能夠靈活運用。

我把九年來的高員級、員級考試鐵路法考古題通通做過,並把相關聯的法條統整在一起。其他子法的部分,我只有背歷屆試題曾出過以及老師上課有提到的重點條文, 我覺得這樣就足夠了。鐵路法近年考題不像以前,一次只問單一法條,而是要你一次寫多項條文,所以我認為平時練習手寫速度和答題手感也是相當重要的。

【鐵路運輸學概要】 高強老師會把申論題的答題部分寫在黑板上給我們抄寫,回家反覆熟讀並理解後就能實際運用在考題上。基本概念像是行車制度等要讀熟,也要多做歷屆試題並給老師批改。 時事的部分也要多涉獵,我會每天翻報紙看有沒有台鐵相關新聞,將相關新聞剪下貼在筆記本並畫出重點,以便寫申論題時能夠結合時事增加分數。

【民法概要】 民法對於以前沒接觸過的人來說,準備起來確實滿吃力的。選擇題的部分,我將9年來高員級及員級民法的歷屆考題都做過, 試著找出出題的大方向,順便檢視自己哪裡比較不熟,並將不熟的部分整理成筆記,考前反覆閱讀。

申論題的部分,我將課本上的題目全部做過,這樣子練習多了,等看到題目時便能快速反應該用哪些法條,以及哪些條文是較常出現的。 申論題一定要熟悉三段式論法並持續練習,做完再拿給老師批閱,才能知道哪裡需要加強改進。這次考試看到一題申論題題目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於是就將所學盡量寫出來,沒想到分數出來後相當令人滿意,連自己都嚇一跳,所以遇到不會的申論題千萬不要空白,要有自信地寫下去。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前期】 剛開始準備的時候行程不敢排得太緊湊,每天大概排一到兩堂課,怕把自己逼太緊,後面會後繼無力, 期間適度休閒及運動是必要的。看完課程後也要盡快複習及理解,才能將基礎穩紮穩打地建立起來。

【中期】 課程聽完後,我開始練習手寫100到108年的歷屆考古題並給老師批閱,從中釐清出題的方向,找出還不熟悉的地方再針對此部分做加強,並以一天兩科的頻率將課本及講義全部複習一遍。

【後期】重新開始練習全部的歷屆試題,嘗試將答題時間控制在1個半小時內,把錯誤的部分整理成筆記,考前反覆閱讀。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國考是條漫長且不知道何時會到達終點的艱辛路程,一開始對於成為全職考生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但隨著時間移轉,面對過去從未沒接觸過的科目, 那份自信感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及不安,再加上每天不斷重複過著枯燥且孤單的讀書生活,心中備感煎熬。

在這段期間真的非常感謝家人及朋友的鼓勵、支持,還有同為考生的親戚提供經驗分享,讓我充分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心情也會變得比較正向。 我也不時會對自己喊話「你很棒」來自我肯定,並在書桌前寫著各種激勵的話語,告訴自己只要再努力一下就能達成目標。當壓力真的非常大時, 我也會試著用運動來排解,或是出門走走轉移注意力,讓我有動力重拾書本。偶爾我也會離開家到圖書館或是其他地方讀書,轉換一下環境氛圍,也是一種調適心情的好方法。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老師上課很幽默風趣,會用架構圖將民法重點呈現出來,透過舉例讓初學者能夠很快理解民法。 上課過程中老師會問同學問題,雖然我不是上面授課程,但我也會試著回答老師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這樣的學習互動方式相當不錯。

【高強老師】老師上課會分享他在台鐵工作時的實務經驗,讓我們能夠深入瞭解台鐵運作方式。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