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冠群

上榜生:謝冠群

  • 國文:56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分
  • 企業管理概要:56分
  • 鐵路法概要:74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35分
  • 民法概要:55分

於99年迄今擔任志願役軍官,因服役期間體驗職場環境單調乏味,且佔去生活大多時間,便萌生起轉換跑道的發想。 在歷經一番的自我探索後,發現自己適合喜歡與人相處及營業性質的服務工作,同時今年適逢新冠病毒疫情, 看見台灣鐵路局扛起運輸與防疫同步的重責大任,已悄然點燃我對服務工作的熱情。另外,考量要保全得來不易的年資, 嗣後便下定決心要爭取此項心儀的工作,遂擬定以在職身分準備考試,挑戰今年度鐵路特考的員級運輸營業。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在準備選擇題、申論題的技巧上,建議先從講義上的考古題目開始著手,內容包括構思與段落練習,有助於經驗的累積。 囿於準備時間倉促,建議考生能夠專心撰寫筆記以增進記憶。個人深深覺得歷屆考古題相當重要,所以會將歷屆試題找出來作答, 一有時間就練習,至於申論題作答不太確定的部分,也要試著找答案。另外選擇題的部分也是多做考題練習, 我會上網使用線上測驗,可以多次練習不用多餘花費,不會的部分則參考網友的回答。從前讀書沒有做筆記的習慣, 頂多只有將重點寫在課本上,到了後期會從歷屆考古題中整理出不熟或錯誤的部分做成筆記,考前反覆閱讀。 大學科系的背景對備考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經過這次實務驗證,老師的豐富教學技巧,更可以引領考生進入備戰狀況, 換言之,若能保持專注,把自己放進準備課程裡,相信收穫絕對不亞於大學四年所學喔。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就準備的經驗而言,報酬率極低,所以除了上課外幾乎沒準備,僅在考試前一周左右才將公文格式翻閱,並搭配講義提供的名言佳句,之後以隨緣的態度面對。

【法學知識與英文】 投資報酬率高,如果英文不擅長的考生,建議要多花時間在英文閱讀測驗和克漏字練習,有機會多拿一些分數; 憲法要盡可能聽完教材,才能培養出作答的判斷力,嚴格來講不需重複準備,以講義帶到的條文都要瀏覽過為原則。

【企業管理概要】 強推顏回老師,真的,課前覺得企業管理的範圍很廣大,但透過顏老師輕快的口條,竟可以達到短時間內吸收的效果,他的教學方式淺顯易懂,讓初學者成功跨越障礙。

【鐵路法概要】 除了背誦,還是背誦,誠屬重要科目,所幸範圍固定,有時間就背鐵路法、聽鐵路法,每天保持熟悉度,花3個月全部背完,之後就是不斷複習熟練。

【鐵路運輸學概要】 不好掌握的學問,課程內容與考古題都很空泛,範圍實在不好掌握,即便是考上了還在分析要怎麼準備這科目, 廣大的範圍涉及國家政策、人本運輸、防災安全等。這科東西太多且範圍大,學習上勢必要花很多時間準備。

【民法概要】 大推戴久喨老師,戴老師針對較難理解的條文都會舉例說明,使民法條文生活化,光是認真聽雲端講課, 並複習講義跟背誦法條,這樣就很足夠(腦力負荷也是)。建議學弟妹在此科想拿高分,答題時法條條號最好能寫出來。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今年3月購入函授課程,6月中旬考試,準備時間三個月,每晚九點以後開始唸書,由於自己非科班出身,在鐵路特考的準備上是白紙一張, 因此專業科目就交叉學習,以聽完為原則,至於讀書計畫表部分,因部隊任務繁重且時間不定,實難具體規劃。 好在有超強的師資陣容,好老師真的可以讓你在準備國考上事半功倍,快速抓到考試的方向與重點,讓我短短三個月真的一次考上!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當初在摸索職涯發展時,有幸得到兩位先進的建議,將在台鐵工作的優勢分析一番後,並鼓勵我重拾書本投入考試。 然而準備考試的初期,因為欠缺鐵路相關知識與法規的基礎,尤其鐵路法與運輸學最令我頭痛,也多虧有先進的指導, 並配合函授教學,讓我得以短期內習得具體概念。由於是在職身分,每晚必須自律地在就寢前,就開啟雲端課程補齊之前的進度, 感謝授課講師提供活潑生動的方式,讓我建立讀書的步調,使我可以按部就班準備,即使到了考試前幾天,讀到心疲倦了,也不會有想放棄的念頭。

回想準備期間深陷部隊,周遭當然沒有讀書的同好,所幸有先進們持續的提醒: 「很多人一開始衝很快,後面就放棄了,會考上都是能堅持到最後的,而且你覺得讀不完,別人也會覺得讀不完, 只要你比別人多讀到一點,那你就贏了」,果然事後證明,國考就像是跑馬拉松,能堅持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本人一決定準備國考這條路,就沒思考過停損點,因為不管結果如何,自己的人生不會留下任何遺憾,這就是三個月來能夠輸出最大馬力的契機, 提升自己在期限內達標,讓自己每天都有目的的前進。在成功以前,自己的努力對他人而言,可能都只是作夢或笑話, 長官的冷言冷語都是必經的過程,所以心智要保持堅強有韌性,因為惟有拿著錄取通知單,才是這些鬧劇的答案。 部隊的任務時常臨時且急迫,故不時會延宕原定的讀書行程,此時只能靠意志力堅持,將錯過的時數補回。 所以自己在部隊的每一天,都會無時無刻在心中告訴自己,我沒有絕望的權力,只能迎向更好的明天。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透過函授的課程也能看出,戴久喨老師真的厲害,幽默風趣的教學風格,可以把千餘條的民法條文整理出架構 提升了學習民法的興趣。持續跟隨戴久喨老師的上課步調走,再加上自己的準備,民法真的不用太擔心!

【顏回老師】 老師除了有顏值,教學更能將複雜長串的學說或原理,用幾個簡單的組織架構圖來表示,在講解的步調上也讓考生淺顯易懂,真的能讓考生背誦的效率提高,減輕了不少負擔。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