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婷

上榜生:潘婷

移民行政三等越南文組第5名

  • 國文:65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 行政法:66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88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54分
  • 外國文(越南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83.5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79分

大學就讀東南亞相關科系並選修越南語,大三時看到系上有學姊陸續考上,加上我希望畢業後能有穩定又相對高薪的工作,並又能發揮所學語言能力, 在家人的支持下,因而決定準備移民特考,為能應屆畢業就考上,從大三下學期開始函授補習課程,但是為了大四能夠更專注於複習, 因此將許多系上該修的學分同時安排在該學期修完,還有點分心於學業並非全心投入,嚴格來說真正全神貫注備考是大四的一整年。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1. 選擇題方面要多寫歷屆試題,將各科當年度往前3至5年的試題印下來練習,將錯題確實按部就班訂正檢討; 申論題可購買解題書作為輔助工具,多看、多寫、多模仿,熟悉架構後要敦促自己練習在固定的時間內寫完,以免真正面臨考試時發生寫不完的悲劇。
  2. 備考前期的筆記是手寫,主要紀錄課程中老師的上課版書及重點提醒;到了備考後期,經過數輪的循環複習後, 心中對於各科的體系架構與考點已熟悉,對考點方向有了明確的理解,這時就可以開始著手整理考前重點精華筆記, 由於手寫會花較多時間,所以改為用電腦word整理,如此較為迅速,修改上也比較方便。
  3. 大學就讀東南亞相關科系,備考期間也有持續修越南語課,我的越南語老師知道我正在準備移民行政考試也給予非常多幫助, 會印相關資料讓我練習並協助批改翻譯和作文,在準備外國文部分幫助頗大。
  4. 除補習班的課本及給予的補充資料外,我有額外上網購買行政法和刑法的解題書, 幫助我在初期練習較無頭緒的時候有個學習方向,也同時加強自己的申論題練習。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也許是因為還是學生,距離高中並不久遠,所以仍保有國文的底子,因此測驗題我是以寫題目的方式準備, 大學時期就有修學寫公文的課,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所以也只在接近考試時加強格式記憶、多練習幾篇。而作文是整科佔分比例最多的部分,主要重點是篇幅要長,才能拿到基本分以上。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認為準備這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寫題目!多寫、檢討、多記是準備的不二法門。 憲法會考的重點比較明確,不外乎就是本文、增修條文與總統、五院的相關法條,只要寫過考古題, 會發現出題脈絡很容易掌握,準備此科CP值很高。法緒相對於憲法,法緒的範圍大,大概也只有刑法和民法親屬編是有重疊到的, 在法條無邊無際,題數分配少的情況下就像大海撈針一般,是CP值極低的一科,在上完課程後沒有另外自己做筆記(根本整理不完!), 和憲法一起直接開始練習考古題,多寫多記,最後把常錯的或認為重要的觀念作重點整理。英文部分則沒有特別準備,只有考前2個月偶爾背背單字。

【行政法】 行政法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它包含了多部法律,範圍廣且量多龐雜,剛開始接觸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一度成為我最討厭的科目,但只要能掌握住他的體系架構,慢慢拆解,會發現行政法並不可怕,反而是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一科! 我的複習方法是前期先將課本內容完整讀過1至2遍,再搭配解題書的架構,拆解並仔細複習每個部份,並自己整理出一份經過消化、 融會貫通的重點精華,在一次次循環複習之下加深體系架構的輪廓及找到考點,如此就能愈讀愈有效率!

選擇題方面,法條很重要,一樣是多寫考古題,並將每一個錯題檢討透徹至確定自己真的搞懂為止,寫對的也會在題目下註記是考到哪個法的哪個條文, 同時能夠幫助自己複習和加深條文印象,而每練習完一回題目,我會在小法典有考到的法條前面畫正字記號,如此累積下來,就會知道哪些部份是熱門考點,需要更熟記。

申論題方面,剛開始不知道如何下筆是正常的,為了練習申論,我買了解題書當輔助工具,書裡收錄歷年來各項考試考過的行政法題目, 每一題都有作者對作答方向的小提醒與擬答,重複讀了2到3輪後就能熟悉答題架構,重點仍是自己要多練習並敢寫。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的法條也是非常多,無論選擇題或申論題都是以考法條為主,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背多分!為了讓法條能烙印在腦海、更容易記憶, 口訣、諧音有很大的幫助,除了老師教過的,我也會簡化法條和自創讓自己能順利記起來的口訣,並利用便利貼記憶法來背誦。 在讀這科時,將身分歸類清楚非常重要,複習和做題目時頭腦也必須非常清晰,才不會搞混適用的法律或法條,因此整理筆記會有很大的幫助, 我會依身分別分類,例如外國人、無戶籍國民、有戶籍國民…再細分入出國、停留、居留……等,分別適用哪些法律或法條, 作完整的整理並搭配複習,且本科的法條也會出在移民政策,因此背好法條超級重要!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是最不好掌握的科目,剛開始覺得茫然、抓不到重點的時候,心裡會極度想逃避,這時建議先看看考古題,抓到出題方向及體系架構後能較快進入狀況。 除了課本的內容,我額外找了很多資料(上網打關鍵字、警大老師的書籍、文獻……等),並自己依照主題分類整理、做成模板。時事也很重要, 尤其是發生在出題時期(約5、6月)的時事更要多加留意,很有可能直接成為考題,多蒐集資料並累積腦中資料庫的資訊,在考試當下就算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也能有素材可運用。

移民政策的考題範圍和移民法規有重疊,也會考滿多法條題,所以背好法條是必備的。再來就是時事,盡可能多蒐集資料,自己重新整理及吸收後將資料反覆熟讀。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的準備方式和國土安全一樣,需花心思蒐集、整理資料,另外國境執法也會考許多法條題, 可以將相關法規(例如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海岸巡防法、人口販運防治法之相關子法等)及台灣與各國所簽訂的司法互助協議影印下來,方便反覆複習。

刑事法部分占分低、投資報酬率不高,但我認為是一科非常好上手的科目,對我來說也算有趣,不像行政法那麼枯燥, 且在法緒也用得到,所以我的策略是,把重心放在刑法(能夠應付100%選擇題、70%申論題的程度),刑訴則只要能應付選擇的程度就好。 刑法必須熟記重要的條號、罪名及其構成要件,總則的各項觀念也必須完全弄懂,做到這些相信至少就能拿到基本分; 刑訴的條文太多又複雜,依歷年的出題方向,強制處分、證據、偵查是出題重心,所以針對這三個部份整理出模板,直接背起來是最快的方法。

【外國文(選試越南文)】 大學就讀相關科系,備考期間也有持續修越南語課,而我認為準備越南語有以下重點:

1.多閱讀、2.累積單字量、3.抓準出題方向

這三點都是相輔相成的,大量閱讀是為了找出更多未學過的單字,逐漸累積自己的單字庫,而分析歷年越南語考題後,會發現題目幾乎和新住民、移工、新二代、 新南向政策此等東南亞相關主題有關,因此會往這個方向去準備,可以上新住民全球新聞網、公視越南語新聞、移民署網站以及下載新住民手冊或購買四方報越南語版來閱讀, 並把有關的專有名詞都背下來,整理成一本單字本,還有看到好的句子就抄寫起來,可以運用在作文上。而今年則是出疫情考題,顯示關注時事也非常重要。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我從大三下學期開始看函授課程,總計準備時間為1年4個月。各科讀書時間分配上,共同科目(國文、憲法、法緒)占分比例低, 刑事法中的刑事訴訟法內容繁雜,因此這兩者我花的心思相對較少,其他科目所分配的時間則較平均。國土安全、國境執法這2個範圍廣又難掌握模式的科目是我的弱科, 而入出國及移民法規、行政法對我來說則相對好掌握,因此我會將重心稍微更放在這兩者,用強科補弱科的概念,更加強複習,使自己更加精熟, 但對於弱科也不能荒廢,我仍花了許多時間蒐集資料及做模板,以免考試時腦海中無素材可用。

讀書計畫安排方面,我分為長期計畫和短期計畫,長期計畫為設定大目標,例如:2個月內看完函授課程、三個月內完成第一階段複習……等; 而短期計劃我習慣以一週為單位來安排,再將一天的讀書時間分為早上、下午、晚上三個時段,每個時段約念3至4小時, 內容比較相近的科目會排在一起複習,像是早上、下午念移民法規,晚上則會搭配念移民政策。

移民特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國考就像一場長期抗戰,因為時間拉得很長,很容易有一開始熱血沸騰,卻在中後期漸漸熱情消磨、後繼無力的情形,是幾乎每位國考生都曾經歷過的狀況, 此時不能被無力感打敗,建議一個星期安排一整天或半天是屬於自己的放鬆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出門走走, 想想開心的事,不讓自己一直處於壓抑的狀態,反而更有動力應付長期備考的壓力。心情沮喪或煩躁時, 先冷靜下來和自己溝通,寫一些鼓勵的文字貼在書桌前,告訴自己現在的辛苦是因為正走在上榜的路途中。

人生並非一帆風順,當然讀書計畫亦同,有時因自身狀況、家庭因素等影響,計畫趕不上變化是常有的事, 因此我採取「彈性」的方式來規劃我的讀書進度,我習慣以一週為單位來安排,也就是規劃一個星期的進度, 一星期結束後再檢視該週完成度,衡量後再繼續規劃下一週,若有突發狀況導致進度落後, 就可以安排較多的量在下一週,並督促自己除非不得已,盡量按照計畫將進度消化。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踏在國考這條路上總是孤獨的,在備考期間我斷絕了所有娛樂活動以及大部分同學、好友的聯繫,使自己像是人間蒸發一般,只為了能心無旁騖地念書, 在大學四年級的一整年,我每天早上準時到學校圖書館報到,一個人吃午餐、晚餐,再唸到閉館後才回宿舍休息,一路走來所有壓力、難過、焦慮、寂寞的情緒都是自己吸收, 家人都支持我準備考試的決定,因為他們也期望我在畢業後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為了不辜負家人的期待、以及父母提供的學費,這些也化作無形的壓力, 有時被壓得喘不過氣,還是必須自己調適好繼續往前。最終確定錄取後,心中並沒有特別的欣喜若狂, 反而只有滿滿的感謝,感謝在準備考試這漫長的路上所得到的每一個幫助、每一句加油和鼓勵,以及一直堅持努力不懈的自己, 才能如願實現目標。經歷過國考的淬鍊,發現人生不用什麼特別偉大的願望,只求一切順順利利就好,希望在往後受訓的日子裡, 自己也能不怕辛苦的勇往直前、克服一切困難,成為一名訓練有素的正式移民官。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老師所教授的移民法規,帶領我從原本剛入門面臨眾多複雜法條的慌亂,一步步掌握到能夠面對考試的技巧。

【蘇三榜老師】 老師的刑事法課程中,認真地講解每個觀念,搭配上條理分明、體系清晰的講義,為我的刑事法打下良好基礎,且老師幽默風趣,讓整個上課過程不那麼枯燥乏味。

體測準備方法

我平時就有慢跑的習慣,在備考期間,一週會有4到5天的下午到學校操場慢跑,除了有益身體健康外也能夠紓解讀書的煩悶及壓力, 但考前大概2個月,為了把握時間衝刺,只有偶爾去跑1、2次。

真正開始練習1200公尺則是在筆試放榜之後,因為怕自己練習的方式不對,所以有找跑步教練指導, 雖然一開始跑七分多鐘,但在一個多月的密集訓練下,終於跑進標準內。以下為對於練跑的建議及重點提醒:

  1. 跑步姿勢:首先,要調整成正確的跑姿,跑步時身體打直、不彎腰駝背,腳掌著地後自然收腳,才能省力、避免受傷。
  2. 跑前熱身與跑後收操: 兩者都非常重要,跑前熱身要確實,若未熱身即直接進入稍有強度的訓練,容易受傷,後續的治療、 修養都需要時間,真的不要讓自己不小心受傷;跑後收操拉筋,可以減緩肌肉緊繃及隔天痠痛不適。
  3. 核心和腿部肌力訓練: 跑步不單單只是腿部運動,而是運用到全身性的連貫,核心控穩有助於維持跑姿,不會在跑步時垮掉,因此做核心運動也有助於跑步訓練。腿部肌力則可以透過深蹲、跑樓梯來加強。
  4. 慢跑與間歇跑練習:間歇跑法對於心肺耐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長距離慢跑則是訓練肌耐力,兩者相輔相成,是訓練的重點。
  5. 適當休息:密集的練習會讓肌肉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反而達不到最佳狀態,因此休息也是訓練中重要的一環, 平時訓練可一星期休息2天,並泡熱水、按摩,自測1200公尺前也需休息,才能有更好的成績。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