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琦

上榜生:林子琦

※移民行政三等法文組榜首

  • 國文:6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0分
  • 行政法:73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64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80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58分
  • 外國文(法文):69分

起初想報名移民特考,主要有2個原因。第一是僅憑文組的學歷不太能在畢業後就馬上找到高薪工作,第二則是想學有所用, 將大學學了4年的語言發揮到未來工作上,加上對自己的外語程度較有自信,才決定報名移民特考。

我是在大四的寒假開始準備國考,當時學校的學分還沒修完,所以必須兼顧課業,無法完全將心力與時間放在國考上。 由於疫情影響,考試延期的緣故,準備約7個月後參加第一次考試,但當時只有競爭激烈的英文組可以參加,故沒有上榜, 考完稍作放鬆後、加上已經畢業了,第二次便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國考中。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在移民特考三等的考試中,選擇題占了各科的一半(法學知識與英文除),具有相當的重要程度,且相較於申論題,選擇題較容易上手, 故建議初次準備考試的人可以先從這裡著手,「大量刷題」絕對是必須的,透過不斷的練習題目,才能熟悉國考的出題模式及表達方法, 但並非指囫圇吞棗,而是要將錯題及僥倖猜對的題目,每個選項確實的檢討並弄懂,這樣的刷題才有意義。我的方法是盡可能把十年內, 無論是高普考、地方特考還是司法特考、警特等,有與移民特考重疊科目的考古題都至少做過一遍,心有餘力可以再重複做2到3遍, 這樣不只可以訓練自己做選擇題的速度,還會發現有些是自己反覆答錯或是第一次僥倖答對、之後卻答錯的題目,務必將這些題目都做到精熟, 只要答題速度及準確度有所提升,在考場上寫申論題的時間將比別人多出不少。

由於非法律相關科系出身,一開始在接觸申論題時一度讓我相當頭痛,不知該從何下手。因此我最初只能透過抄寫擬答來練習, 邊寫邊背誦條文,並努力熟悉法科申論的作答模式。直到對各科的內容都有基本熟悉度後,才開始自己練習寫,遇到不熟的條文則翻閱法條, 雖然寫一題的時間很長,但慢慢培養出自己的表達模式及熟悉法科的答題架構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 真正考試時只要選擇題的基本功夫夠扎實、答題得夠快,申論題的時間應該相當充足。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112年開始就不考公文了,這部分就針對作文的準備方式說明。我在考試前並沒有特別練習寫作文,學生時期也不算文筆特別好的人, 關於作文的準備完全就是按照國文李仁老師的教學,依照他課堂中萬用的寫作架構及套用他的排比、譬喻句型,再配合自己腦中記得的名言佳句去寫 ,並在考前多多閱讀老師講義裡的例文,若與真正考試題目有相關的句子,可直接用在自己的文章裡,以及務必言之有物、文章寫滿應有的長度。

【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範圍龐大、要背的條文非常多,建議大家從憲法開始準備,先有了基本認識後,再按照老師的教學去預習及複習,不要過度鑽研在特定條文上, 也盡量避免只背誦法條的狀況。本科的考古題非常多,一定要大量做題,並把重要釋字及最新修法的考點記熟,一開始閱讀釋字時可能會覺得有點吃力, 但隨著時間會慢慢習慣大法官的表達方式。至於英文則是可以直接從相當於高考三等的考古題下手,本科的英文考點重在字彙量的累積, 我認為買一本7000單,從頭開始背單字的效率不高,不如直接寫題目,並準備一本小本子,將自己不熟的單字片語記上去, 空閒時就拿出來背誦。無論是本科或外國文的英文選擇題都適用這種方式。

【行政法】 要背的條文非常多,不起眼的規定也可能成為考點,故一開始須先將各個法律的架構記清楚,之後為了申論題而仔細背誦各個條文時, 才不會背了A忘記B。有了清晰的架構,寫選擇題時也較能快速想出考點、比別人更快找出正確答案,此外,本科也有大量考古題的特性, 除了要求自己將近十年的題目練到熟悉以外,我到考前3個月時,幾乎是讀完題目或先看過4個選項,就能知道該題想考的條文, 我認為若能做到這樣的程度,無論是申論或選擇都會有足夠的把握,也較不怕被不熟的法規突襲。值得注意的是,高 等行政法院法律座談會及大法庭統一裁定的法律見解有時也會成為選擇或申論的新考點,若是心有餘力也可以能背就背。

【入出國及移民法】 是需要相當細心研讀的一科,許多細節規定及數字需要考生背熟。一開始接觸時可能會覺得無從下手甚至有點混亂,但無須擔心, 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順序慢慢記憶即可。建議大家可以先用標題式的方式去背,例如移民法第4條為核心查驗、第18條為禁止外國人入國之規定等等, 先將各條的重點內容記住,再慢慢擴充記憶內容成為完整的句子。因為本科的申論題重點也在法條背誦,務必讓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 國籍法等等重要的條文,在腦袋裡形成完整通順且正確的句子,才能順暢的作答。選擇題的部分也必須把握大量刷題的原則,特別是戶政四等的題目, 雖然考的比移民特考細,但可以幫助自己記住最枝微末節的規定。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 國土安全的部分,可以和移民政策、國境執法一起準備,這幾科對我來說一直是最頭痛的科目,不僅毫無範圍可言、 對於非相關科系畢業的考生更是相當陌生,我的準備方法是先將函授課程聽過兩次,再自行研讀講義和上課筆記, 一頁一頁的讀需要不少時間,所以並非用像背誦法條一樣的方式去背,而是用瀏覽的方式,將各個章節重點先記住, 了解常考的主題有哪些,再去做歷屆考古題。本科申論題的書寫方式並不像法科,有較為固定的表達順序, 我自己常用解釋名詞的方式下手,再條例式的回答題目所問。做完考古題後,大約在考前2個多月時, 我會常常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例如: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的修正、留用外國中階人才技術法案、國家資通安全戰略報告、國土安全政策會報等等), 本科的考點無邊無際,故不能只採取看完講義、做完考古題的防守模式,務必自己上網大量查資料,上述列舉的僅為一小部分, 建議大家可以直接將會反覆用到的網頁加入書籤,並從中將重要資料整理成word檔,有空時便背誦,考試前也可以在考場上快速瀏覽重點。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 國境執法的部分同上,而刑事法是我認為所有科目裡最好上手的。移民特考的刑事法並不像司法特考,會考一些複雜的實務見解。 在刑法部分,由於刑總是分則及刑訴的基礎,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順序,先將總則記的滾瓜爛熟,可以倒背如流的程度。 再跟著老師去背分則,無須要求自己用背總則的方式,但只要不是冷門條文的規定,仍需記住經典的實務見解,並能用完整且正確的句子書寫申論題。 建議大家去做警特四等或司特四等的刑法選擇題,可以幫助自己快速記憶各條文及常考的見解。至於刑訴部分,一樣重在條文熟悉度, 太過細節或冷門的規定不太會考在移民考試,強制處分、證據法則等超大重點一定要記熟,所以,雖然法典非常厚一本,實際上不用全背, 基本上將上課講義裡有提到的條文都背熟,再輔以當年的新修法重點,即可應付本科的選擇及申論。

【外國文(法文)】 歷屆法文的題目通常是中翻法/法翻中以及一篇作文,題材則沒有侷限,不一定是與移民署有關的考題,我的準備方式是先將歷屆移民特考及調查工作組選試法文的題目都先做過, 由於畢業後並不常使用法文,一開始寫作文時花了一些時間複習。此外,因為考古題並不算多,在做完現有的題目後,可以多讀法文文章來加強字彙量及閱讀速度, 我常看的網站是聯合國新聞及Le Monde世界報,前者文章的寫法及單字較簡單,後者則較難。但聯合國網站的優點是有主題式分類,其中的法律與犯罪預防、 以及移民與難民常常出現和移民政策或國境執法相關的文章,練習法文的同時也可以擴充其他考科的知識。在考前4個月左右,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看一篇法文文章, 遇到不會的單字片語則記在筆記本上,面對考題時也不至於太慌。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我開始準備移民特考是在大四的寒假,第一次因疫情延期,到真正考試約7個月。這次準備只能算是粗淺並勉強地將所有科目讀完一兩次, 不夠深入也沒有自己大量查資料,對法科的熟悉度也不足,所以第一次筆試只能算是練筆。

第二次認真準備到考試約8個月的時間,幾乎是每周一到日都在讀書,早上9點前一定會起床,中午讀到快一點,吃過飯後兩點多繼續讀, 晚上7點左右吃晚餐,扣除掉洗澡時間讀到半夜一點半再去睡覺。所以只要當天狀況不是太差,基本上都可以讀到12小時。

休閒活動的部分,我在這8個月中幾乎不跟朋友出去玩或吃飯,因為那樣很容易把半天甚至一天的時間耗掉。但我每天還是會花一點點時間看漫畫(精神糧食)、 打個手遊,不然長期的備考生活真的會壓力太大。建議大家可以不用捨棄所有休閒娛樂,適度放鬆非常重要,但要注意不能變成放縱。

我沒有很嚴謹的規劃每天應該要讀哪些科目,在大概第一個月時把函授課程重新看過一遍,只有國文、英文、憲法法緒的部分沒有重看。 之後重點放在法科的記憶和理解,每天幾乎都會讀行政法、移民法和刑事法,直到對這幾科都比上次更熟悉之後,就開始大量刷題目。 題目數量隨著時間累積,到考前3個月大概一天可以做500~600題(法科部分)。

至於沒有範圍的國土安全、移民政策及國境執法,我是到6月才開始認真讀,除了基本的講義看熟、考古題做完,此時也開始大量查資料, 因為新考點一直在變,太早開始查資料可能會錯過。

申論題部分大概從3月開始練習寫,一周能寫8題左右,隨著時間減少必須要求自己把書闔上,完全自行作答,也可以計時,精算自己在考場上寫一題申論的時間。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在國考的路上我一直是一人奮戰,身邊沒有考生朋友也沒有參加讀書會,且眾所皆知,移民特考的錄取名額是一年不如一年, 雖然常常感受到挫折及龐大的壓力,但所幸有家人深厚的支持及一位好友不時聽我訴苦,在巨大的壓力之下還是能夠打起精神好好讀書。

我第一次在學準備時並沒有將時間完全投入在國考內,除了在學校上課外,也常常會跟朋友出去玩或吃飯,甚至是熬夜打電動, 當時的生活模式並不像一個考生。直到畢業後搬回家住才嚴格的鞭策自己,每天按表操課,但我認為無論是在學、在職或全職備考, 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務必要下定決心好好讀書,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充足的準備,並捨棄掉多餘的休閒活動。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國考前要有長期奮戰的心理準備,自身也要有足夠的毅力。我在第二次準備、得知有開法文組的消息時非常高興,但在公布需用名額時, 雖然早有預料,在看到只有一位名額時還是狂哭了一場。壓力是無法避免的,只要一直告訴自己一定會成功, 並且做好最充足的準備,考試時盡可能完全發揮,無論名額有幾個人,最終必定榜上有名。

備考時也許會偶爾狀況不佳,體力撐不住,或是思緒煩躁、怎麼讀都讀不進去時,建議大家先停止看書,去做運動、或睡一覺讓自己沉澱下來,再回到書桌前,不要勉強自己撐著。

此外,我在備考期間幾乎不用社交軟體,除了會浪費時間,還可能受到親友貼文的影響,看著別人出去玩時自己心裡也許會羨慕,所以只保留最基本的line來聯絡。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蘇三榜老師】 蘇老師的刑法總則教的非常淺顯易懂,對於零基礎的我很好理解,分則的部分常搭配實例,還有一些口訣,記起來之後不太會忘記。 老師對於申論題的架構也會講解很多遍,只要吸收並熟記講義上的寫法,在考場上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廖震老師】 廖老師包辦了很多科目,我很喜歡他上移民法規及行政法時,在條文間穿插一些實務見解及相關釋字,讓我更好理解及背誦條文。 他youtube頻道裡的影片也非常受用,建議考生可以多多去看。

體測準備方法

首先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在筆試放榜後才開始練跑!女生3圈6分20秒的標準對於有在運動的人來說也許不難,但如果是像我體能不佳又不擅長運動的人,一定要提早開始練習。

我是在做完體檢後才開始練跑,大約只剩一個月。起初發現自己連一圈都跑不完真的很慌,所幸在常去的操場上認識一位專業跑馬的女生, 她教我用間歇跑的方式練了一個月。最後從原本跑不完一圈,到考前一周測試1200公尺跑進標準以內,並在實際體測時跑出比平常快10秒的成績。

因為太晚開始練的緣故,一周我會跑4到5次,雙腿每天都非常痠痛而且身心俱疲,還會時時擔心自己能否跑到標準,所以建議大家考完筆試後就可以開始練跑。 也可以嘗試去請教操場上的專業跑者,通常他們都會不吝嗇的教導不太會運動的人。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