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弘毅

上榜生:張弘毅

※移民行政三等泰文組第3名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6分
  • 行政法:50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70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43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49分
  • 外國文(泰文):86.75分

大學時就讀應用外語相關科系,畢業後本打算直接出社會就業,然而因碰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加上求職時面試二度未予錄用,因此才聽取家人的建議, 決定朝公職方向努力。一開始本來還在該選擇高考亦或是普考之間猶豫不決,但家族朋友剛好在移民署署本部任職多年,便建議我可以試著報考移民特考, 因為移民特考特別注重外國文的成績,若想考取則外國文的成績必須高於50分。而我又剛好是外語相關科系畢業,早已打下外語基礎,因而決定朝移民特考努力拚看看。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在做考古題之前,我認為首要基本功是確實把DVD課程全都上完後再來做選擇題的考古題,剛開始做考古題時容易因錯太多感到挫敗,此乃正常現象, 而為了避免選擇題錯太多導致心情低落,家人的陪伴在此時扮演重要角色。考古題我會盡可能蒐集10年內各類科有相關的考題來做,除了本身移民特考的考題, 其他諸如高普考、地方特考的戶政類科,及警察特考的國境警察類組相關考題皆是練習範圍。剛開始練習選擇題時知道自己不熟,所以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比照考試給自己限時完成。 但到了考前一個月不管是全選擇或是申論選擇各半的試卷,我就會嚴格要求自己盡可能30到40分鐘完成選擇題。完成後會當下對答案及訂正, 不懂或不確定的地方除了翻法條或課本確認之外,還會上阿摩線上測驗網站去看各路網友的答題解析,有些答題解析會有各路網友發揮想像力所想出的口訣, 讓我從此遇到類似題目都不會再出錯。

再來是申論題的部分,不得不說我一開始對申論題有著無比巨大的恐懼,也同時有著「寫申論題一定要寫好寫滿才能拿到高分」的迷思。因此我一直到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申論題, 而且還是直接看網路上的解答直接印下來照抄一遍,到真正考試的那一天我才真正完全自己寫申論題。老實說剛拿到考卷看到申論題題目時我都會先傻在那1到2分鐘, 之後冷靜下來先把選擇題寫完,輪到申論題時我已經顧不得所謂「寫好寫滿」,而是思考「這一題有什麼法條是可以套用進去的」,想到了就馬上寫, 法條數字忘了就寫「依據某某法相關規定」;法條內容不求一字不漏地全寫出來,但求重要法條關鍵字切勿漏寫及寫錯;沒辦法寫超過3頁就退而求其次寫到2頁就收尾。

第一次考申論題我照著上述心態將每一題申論題全寫完,本來以為會考砸,結果申論題卻沒有一題是拿5分以下,有的甚至還拿到15以上的成績。 雖然第一年沒考上,但也從此消除了我對申論題的恐懼與迷思,到第二年的準備中我也調整了自己申論題的準備方式,更願意自己多實際拿筆寫一次, 再去對照網路上查得到的老師詳解,看看是否差異太大而進行調整。

至於作筆記的方法,我第一次準備考試時習慣準備一本筆記本然後老師在黑板上寫什麼我就照抄,但老實說照抄後有的內容連自己都看不懂。 如此一來即便筆記寫好寫滿也沒什麼太大的幫助。之後是在家人協助、討論後,只挑「自己確定複習時看得懂的部分做筆記」, 不懂的法條就先在法典上做記號,等到下次釐清觀念後再補寫進筆記本裡。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的準備我是單純跟著李仁老師的上課講義資料來準備,包括文言文、白話文、國學常識、公文、作文等等。 我尤其喜歡李仁老師講過的話:「當你在閱讀文言文時,想像成自己在閱讀日文,看到平假名、片假名時,看不懂?就直接跳過,就看你能看得懂的漢字。 讀文言文時也是一樣,遇到看不懂的就先跳過,看得懂的部分一定要掌握住,有時只是憑藉幾個你看得懂的,你就能推出那一段話的意思。」 我也正是用上述李仁老師的話來答題,不只選擇題答對率高,也克服了我對文言文一直以來的恐懼。

公文及作文的練習,我主要是一個禮拜練習寫一次公文及作文,且第二次準備移民特考時也有去報考普考戶政,去考場練筆加強寫作速度。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中我覺得最好把握的部分是憲法,尤其是憲法增修條文以及重要的大法官釋字,更是每次考試必出的範圍,且重複率高, 在做歷屆考題時常會看到似曾相似的題目。而大法官釋字則要特別注意大法官針對憲法第7條到第24條所做的相關釋字,特別是有幾個重要原則, 例如:平等權、人身自由保障、比例原則、言論自由、工作權、人民各種權利自由等等相關釋字要特別熟讀。而法學緒論大概是我所有考古題中做得最受挫折的部分了。 不只範圍大,包括民法、刑法、行政法及其他相關法律,有的其他相關法律條文還特別多,有時會出個1、2題,但有時又都不會出。 這部分我只能勤做考古題來掌握出題方向,以及知曉哪些條文是重要的(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重要,出題率高;公司法私心建議可直接略過!!)。

英文的部分幸好大學是讀相關科系畢業的,因此準備方式也是透過勤做考古題來加強認識不熟的單字、文法等,尤其是移民特考外國文也要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所以關於移民相關詞彙我也會特別去留意。除此之外,移民署發行的「新住民入國前輔導手冊」英文版以及「外籍配偶在臺生活相關資訊簡冊」英文版皆很有幫助,也都能在移民署官網內下載到。

【行政法】 行政法的範圍涵蓋甚廣,包含行政程序法的行政處分、行政契約、法規命令、行政規則、行政計畫、行政指導,以及行政罰法、行政執行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 國家賠償法以及公務員相關法律等等。可謂是一個行政法裡面囊括了近10個法在其中。此外行政法申論題也是我第一年準備時最為恐懼的部分, 尤其是申論題常考實務見解,不少網路上的行政法申論題詳解都會附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的見解或是引用大法官釋字內容, 使得行政法申論題只要沒有附上這些見解,彷彿就會拿低分似的。因此行政法這一科我很清楚選擇題的部分要把握住, 選擇題的準備方式我是勤練考古題,盡可能讓自己選擇題可以拿40分以上。至於申論題,我後來發現真正重要的還是「法條要讀熟」, 寫的過程中能否將法條涵攝進題目情境中才是得分關鍵。雖然20堂課無法完全講解完所有行政法觀念及法條,但至少對於第一次接觸法律的我而言, 已經是最淺顯易懂級別的了,算是將我的行政法基本功打好基礎。

【入出國及移民法、移民政策】 移民法規就如同上述的行政法一樣,是個包山包海的法規,包含了入出國及移民法、兩岸條例、港澳條例、國籍法、護照條例、外國護照簽證條例、就業服務法、 人口販運防治法、涉外民事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等等十部法規,尤其是子法數量更是多到讓人看了就沒動力唸下去了。然而儘管移民法規內容龐雜, 但它卻是所有法律科目中我讀起來最有興趣且最有成就感的一科。而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先以2大法規為基準先讀通,即入出國及移民法以及兩岸條例, 這兩個法規就至少占了移民法規近一半的分數。而子法在三等考試中反而出題機率不高,大部分出的都是以母法居多, 比較容易出現子法的是在考50題選擇題(四等考試及普考戶政),因此對於準備三等考試的考生而言,母法的熟讀為優先,子法可從歷屆試題中去認識哪些子法比較常出,再去做深入研讀。

而政策的部分,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是優先要讀熟的,其次是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這個可以從移民署網站看到相關新住民現行的政策措施, 將這兩項掌握住基本上移民政策的題目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剩餘的則是掌握時事,作為額外補充。

【刑事法】 刑事法只佔考科50%,其中再拆分刑法與刑訴,兩者加起來近800條法條要讀,著實CP值不高,也很容易讓人想放掉。但是在蘇三榜老師共32堂課的帶領下, 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建立好基礎。此外,移民特考的刑法與刑訴出題模式很好預測,第一小題一定是論罪,答題只需照著蘇三榜老師的解題模式(構成要件之主觀構成要件、 構成要件之客觀構成要件、是否阻卻違法、當事人有責性之檢驗)來做答。基本上只要你不是連罪名都不知道的話,通常都能答得有模有樣。 第二小題的刑事訴訟法出題模式則是聚焦於強制處分及證據這兩部分,通常會問這個證據本身或取得方式是否合法,以及警方的強制處分手段是否有符合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瞭解這一點後刑事法的申論題也就沒那麼可怕了。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並非合在一起的考科,而是各自搭配移民政策以及刑事法,所以2科也只各佔50%的分數,這2科(尤其是國土安全)看似沒有範圍、 申論題難以預測出題,確實讓許多考生頭大。然而根據林大海老師的教材,還是能歸納出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的範圍,例如國土安全包含了恐怖主義、 反恐、救災、關鍵基礎設施、資通安全、台灣的反恐及救災相關部門、情報與國土安全之關係; 國境執法則包含了國境犯罪(偷渡、人口販運、毒品走私)之防治、國境人流管制方法等等。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的申論題跟法科的申論題答題方式不同,法科是要把法條寫清楚,條理分明;而國土安全則是針對題目問的主題, 進而從中發揮(在此就要推薦「中央警察大學國土安全與國境管理學報」的專文),因此很像是在寫作文一樣,想到什麼主題可以套用進去就「先寫了再說」。

【外國文(泰文)】

(1)翻譯(中翻泰 & 泰翻中):

泰翻中的部分,首先要做到的是先學會斷句,因為泰文不像中文與英文一樣有標點符號,且詞彙之間是沒有空格的。對於不熟悉泰文的考生而言真的會感覺一整團字黏在一起。 可以先在每一個單字下劃一條線或用螢光筆畫起來方便自己理解。再來是要瞭解語句順序,有的會前後顛倒,翻譯的時候要適時的調整語句順序,讓翻譯出來的句子讀起來有順暢的感覺。

中翻泰的題型以移民相關新聞及法規為主要出題模式,因此詞彙的部分以移民相關泰文為優先記,移民署發行的「新住民入國前輔導手冊」泰文版以及「外籍配偶在臺生活相關資訊簡冊」泰文版 都可以學到不少移民相關詞彙,這些都能在移民署官網內下載到pdf檔。答題切記使用泰文書面語避免口語;至於考試技巧,遇到不知如何翻譯的單字不用緊張,可以嘗試用其他單字解釋, 勿過度糾結,畢竟外國文考試分秒必爭,沒有多餘時間讓你一直思考。

(2)作文:

泰文作文寫作技巧第一是能事先背誦一些萬用語句,特別是開頭與結尾,以及連接詞等等,在寫作過程中能縮短思考時間。第二是每一段落之間空一行, 如此一來整體文章看起來會比較整齊美觀。這次作文題目比我預測的還要簡單,題目為「疫情帶給你什麼影響,你如何鼓勵自己及其他人」。 作文篇幅寫兩頁即可(實際考試寫到兩頁最多兩頁半已是極限)。我是這樣安排架構的:開頭寫台灣在三級警戒中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自己也因而心情鬱悶,中間寫自己如何在三級警戒中苦中作樂以及告訴別人跟別的國家比,台灣已經算是防疫成效不錯的了,結論為在這場防疫作戰中, 人人皆是無名英雄,大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的度過三級警戒的難關。

(3)尋找母語人士協助

泰文的家教老師並不好找,我問了三個臉書上的泰語社團才找到一位來台灣讀書的泰國留學生私訊說願意教我。也因為我是第2年才轉成泰文組, 因此我只有4個月的時間準備泰文(後因考試延期,準備時間變為半年)。上課時間是以一週2小時的頻率,一對一指導加強新聞閱讀、翻譯及寫作, 中間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加強文法句型,最後一個月密集練習寫作文,最終順利於外國文這科取得耀眼的成績。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第2年備考,從第一年10月中旬知道自己筆試未通過後,便開始繼續著手準備第2年的考試。我的讀書時間分配是上午上分數占比很重的課(行政法、移民法規互相輪流上), 傍晚午睡起來後則上其他課(國土安全、國境執法、刑事法等)。

晚上複習時每一科一次至少讀1或2小時,一次要讀完老師教的課堂內容。由於入出國及移民法規、行政法與外國文是單獨考科,因此我唸書時間分配上也是給這3科時間較多,尤其是移民法規。

到了考試前2個月,讀書計畫就變成上午寫一科歷屆試題、傍晚跟晚上寫一科歷屆試題。上午一定是行政法、移民法規。傍晚則是國文、外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輪流寫、 晚上必定是國土安全、國境執法、刑事法。每次寫完一科就會馬上去阿摩線上測驗對答案及查看詳解。

而到了考前2週到1個月,此時已經不再是寫新的歷屆考題了,而是將之前寫過的歷屆試題拿出來,請家人協助抽問,測試能否正確回答,如回答錯誤, 就表示該題觀念還不熟,就要在筆記上畫星星,複習時只看畫星星的法條重點。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和家人討論後,決定準備考移民特考的時間是109年3月初,而移民特考考試的日期為8月中,掐指一算我的準備期間只有大概4個月而已。 因此我與家人在查訪台北市有提供移民特考進修的補習班時,首要考量的就是教科書、法條能否精簡只收錄重點部分,以及是否能在最短時間內將所有課程上完。 經過比較後,認為三民輔考是我可以信賴及提供最佳資源的地方,很感謝當時積極且富有耐心與熱情的齊潔老師,為我細心解說移民特考的優勢, 以及後續準備的心法等等,讓我更加堅定有一日要考上移民特考。

由於當時適逢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台灣蔓延,買口罩需要去藥局排隊的時期,因此我和家人一致認為能在家上課就在家上課,盡量避免去補習班群聚增加染疫風險, 最終選擇DVD方案,為此還特地買了一台新的電視以及DVD播放機。上午上一堂課,傍晚再上一堂課,晚上時間就複習上午及傍晚上的課堂內容, 家人也會陪我一起上課、一起作筆記,一同吸收課堂上所講解之法律知識,讓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不會因為是自己一人孤軍奮戰而感到灰心。

第一年我是買DVD課程,因為心裡明白只有準備4個月,要考上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勢必還要再準備第二年,而也如我所料第一年果然沒考上, 所以後來第二年備考我只專注在把DVD重新再看一遍,釐清第一次看時不懂的觀念及法條內容,終於第二年的專注與堅持助我上榜。

此外,我認為上榜的關鍵,是要很清楚知道適合自己的上課方式及讀書方法是什麼,像我就很明白我不適合去補習班人擠人,也不適合使用LINE讀書會群組跟一群陌生人討論功課。 比起這些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更為重要,同時也能幫助我在漫長的移民特考之路上堅持到底。

移民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當全職考生最容易擔心的問題是心理上會覺得自己沒有在工作賺錢,好像啃老族一樣,會煩惱如果沒有考上是不是該準備去找工作好還是繼續再拚一年好。 可能有的人會認為當全職考生專注準備公職考試勝算較大,可以一天讀書8~10小時以上,但一天8~10小時,確定真的全程認真讀書,都沒有滑個手機看個Youtube? 因此我自己是很清楚若無家人的陪伴及鼓勵,靠自己一人準備是肯定行不通的。若不是因為自己對泰文真的很有愛,不然疫情三級警戒的期間完全只能待在家裡真的很容易意志消沉。 心情上難免會覺得低潮、甚至疲憊,看著別人都有在工作,自己則在花爸媽的錢準備考試。但想著對泰文的熱愛,以及家人、曾認識的泰國朋友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再生動力堅持下去。 每天下午我會固定去睡午覺,以確保晚上複習時不會想睡覺,休息時間我也會聽個泰文歌曲讓自己得以放鬆。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 以往我對國文課的印象就只有用無止盡的文言文,但李仁老師卻能讓國文課變得好像是在上歷史課一樣,學了古文也剛好把古人的日常生活與思維學會了。 更重要的還是李仁老師的「把古文當日文看」之說,讓我不再糾結能不能每字每句都看懂,反而答題正確率還因此變高了。

【雪薇老師】 雖然我本身已是外文系畢業,對英文已有相當基礎,但雪薇老師的文法課非常的用心,且上完一輪文法課後,以往我覺得有點複雜的英文文法也弄懂了, 更重要的是雪薇老師的上課是扎扎實實的,不會有任何廢話或閒聊在其中,每次上完課都覺得收穫滿滿。

【蘇三榜老師】 我第一次準備考試時,對刑法與刑事訴訟法是極為排斥,也曾認為自己準備不來。但蘇三榜老師只用32堂課就將內容近800條的刑法與刑事訴訟法重點整理好, 不但上起課來不會覺得壓力山大,此外老師也非常關心考生,時常以自身經驗勉勵我們堅持努力,定能早日考上,也感謝蘇老師讓我不再討厭刑法與刑訴。

體測準備方法

測驗項目是跑走1200公尺,正常大小操場三圈,男生及格標準5分50秒內。在10月底筆試結束後,我正式開始1200公尺訓練,第一次跑步由於沒有事先做好暖身運動, 導致我跑完不但兩腿痠痛,還將早上吃的東西全吐出來。此後雖然每天都有去練跑,但進步遲緩,一個月過去依舊不到及格標準。

到了12月,由於練跑遲遲達不到及格標準,我開始嘗試其他運動方式,也就是爬山。我選了住家附近的小山,訓練方式是爬到山頂公園後,再做上面的免費健身器材半小時。 剛開始爬的過程中需要休息3次才能爬上去,但因為爬山沒有時間上的壓力,所以爬起來不會有一種好像都在跟時間賽跑的感覺。我的運動模式從一開始的每天練跑改為一天爬山、 一天練跑。這樣持續到放榜日前一天,我再去測時間時,發現測出來的結果為5分26秒,不但有達到及格標準,甚至比5分50秒還進步20幾秒。在那之後我便繼續保持一天爬山、 一天練跑的運動習慣,爬山的效果不只練腳力,心肺功能也能一併練到。當爬山爬習慣後,再到平地跑步就輕鬆許多。到了真正體能測驗的那天,雖然我一開始有些心急跑得有點快, 導致第2圈開始出現速度變慢的情形,但幸好平常的爬山訓練使得我能夠繼續的跑完全程,最後更以5分04秒的成績順利通過體能測驗。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