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苑萍

上榜生:嚴苑萍

  • 國文:6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6分
  •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89分
  •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70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86分
  •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62分
  • 總成績:76.67分

前言

今年是我第二年參加移民行政的考試。

我本身是廣電系畢業的,畢業後也幾乎都在媒體的相關產業工作。

前年十月從日本打工度假回國後,就一心想從事能夠幫助到外國人的工作,但真的不知道該從是甚麼樣的行業,所以只能將這個想法放在心底,回國後還是計畫待在原本的工作領域。

我很希望能留在高雄工作,但媒體業在高雄的工作機會真的很少,此時剛好在網路上看到移民署招考的訊息,再加上家人也一直很希望我能報考公職,於是便決定當個全職考生,準備移民行政的考試。

在三民遇見夢想中的好工作

前年十一月在網路上看到三民關於移民行政考試的廣告,心中吶喊:「這不是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夢幻工作嗎?」。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公職考試,因此對於很多資訊都毫無概念,好在我心中的疑惑三民的輔考人員都能一一為我解答,之後試聽一堂刑訴的課感覺也不錯,加上有很好的補課系統,就決定選擇三民。

雖然第一年並沒有考上,但在準備考試過程中,三民都盡可能地在各方面提供學生協助,因此第二年還是決定選擇參加三民的函授課程。

大量練習考古題,克服過目即忘

由於考試的科目多是以背誦為主,我從以前在讀書時,自認理解力還不差,但對於背誦、記憶就完全是巨大的夢饜,加上現在年紀比較大,記憶力每況愈下,因此在一開始讀法科時真的是吃足苦頭,尤其一些數字相關的,真是搞得我暈頭轉向。

第一年考試時,也這在方面大失敗,準備第二年時,我透過大量考古題的練習,做到幾乎看到題目就能反應出答案,來克服我不善背誦的弱點。

感謝主的力量

準備考試過程中,幫助我最多的就是上帝,衪總是在我感到心煩、無力、疲倦時,用衪的話語安慰我、施加給我力量,使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偶爾我會質疑自己是否該繼續當個全職考生,我會感受到有一股力量透過我身邊的親朋好友,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鼓勵我、支持我,讓我知道我的選擇是對的,更使我在準備考試這一年半左右的時間,經濟上都不虞匱乏。

感謝主!

關於上榜,我是透過網路查榜得知的,得知的當下相當不敢置信,又用電話語音查榜確認了一次。

雖然我知道我今年應該有考得比去年好,但沒想到多這麼多分,甚至可以上榜,真的是很感謝上帝。

讀書心得分享

由於今年是第二年考,對於考科都有大致的了解,不像第一次讀的時候完全沒概念,因此除了跟著三民函授的進度外,我這一次花很多時間在做考古題。

選擇題的部分,幾乎把這兩年內的考古題都做了三次以上。

申論題方面我真的很弱,從不斷地抄擬答練習起,慢慢地調整成自己的寫法。

另外,實戰經驗也很重要,所以這一年只要跟移民行政的考科有一些雷同的,我都有去考,當然,只會把準備重點放在跟移民行政相同的考科上。

另外在入出國及移民法規非常幸運在考前讀到題型類似的申論題,所以考試放榜的成績還不錯。

推薦的三民老師

最推薦的是行政法和移民法規的陳力宏老師。

每一位老師都會在上課中分享學習方法,而陳老師強調要透過大量作題目來抓住考試出題方向,給了我在這一年準備上很大的亮光與突破。

之前常常以為讀很熟了,但作答時還是很容易卡住,透過陳老師的幫助,將類似的題目一次做完,可以加強印象,之後再複習時,也會比較知道該單元的重點為何。

另外,戴老師的體系教學法,也幫助我對於這些科目有了更完整的了解,對於申論題的作答相當有幫助。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