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博謙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桃園區榜眼:曾博謙

(三民台中分校參加雙效課程)

  • 國文:58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 稅務法規概要:82分
  • 會計學概要:87.5分
  • 財政學概要:64分
  • 民法概要:44分

取得記帳士證照之後與大學同學聊到了會計事務所的業界現況,發現這工作常常要加班到很晚,會壓縮到自己的休閒時間,因為我有其他想做的事情, 所以希望有份比較輕鬆的工作,爸爸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希望我考公務員,和他討論之後就報名了雙效輔導課程,開始為公職考試做準備。

如何準備地方特考

做筆記時筆的顏色要準備多一些,盡量每隔兩頁換一種顏色來記筆記。舉個例子,第一頁一般色用藍色、重點色配橘色,第二頁就黑紅,第三頁褐綠, 像這樣做筆記就能發揮人類最優秀的空間記憶能力,筆記做完之後,多翻幾遍,讓內容、顏色還有版面配置相互結合,就會更容易回想起來。 考試的時候如果忘了,只要眼睛閉起來就能馬上回想起那頁的配色,進而回憶相關的內容。

地方特考財稅行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作文基本是靠高中時學的內容應對,如果你高中很混的話,那就多聽補習班老師的課堂講解。重點是要多練習寫字速度, 多寫幾遍作文,寫作速度真的很重要,字要多分數才會拉高。公文格式用語要熟記,準備的內容不多,卻有選擇題跟公文兩部分的分數, 這部分一定要全拿。課本有白話翻譯的看一看,還有有關年齡、季節的詞語要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跟增修條文容易出題,選擇題要多練習,遇到不懂的記得弄清楚。小法典多翻幾遍,有些沒收錄進去的法條可以去全國法規資料庫找, 勞基法、勞保、健保、性別工作平等法要多看幾遍,有數字的地方不要弄混。我英文很爛,基本上跟用猜的沒兩樣。

【稅務法規概要】 首先要聽懂課程內容,上課筆記當下不需要抄得很完整,回家複習做題目時,再依照自己需求重新將筆記整理好,別只是抄了就放著。 另外不要只看老師上課劃的重點,重點只是容易出題的部分,不是只考重點。

【會計學概要】 這科目要花時間去重新加強基礎,會計重視基礎,根基打穩才好學習更艱深的部分,平時拿不需要的廢紙多多練習,才是學會的不二法門。 還有考試的時候一定不能眼花,多練習、看清楚題目,另外推薦林潔老師的會計學破題書。

【財政學概要】 大多數同學都是第一次學,上課先聽懂最重要,下課的時候可以跟同學交流筆記。學者的名字跟學說要能夠連結,考試最難過的就是學說你都懂, 是誰說的反而想不起來。歷屆選擇題要多做,可以幫助你釐清概念,圖也要多畫,幫助記憶。財政學的書可能多看一些比較好, 有些內容教材沒有收入,考的時候完全沒見過,被扣了很多分。

【民法概要】 老師的筆記很有用,複習的時候放旁邊,一邊翻法典一邊看筆記。歷屆考題要寫,能幫助釐清觀念,申論題多寫多分,寫不出來也要用抄的, 久了慢慢就會,抄的時候要先把自己的想法先大概寫一下,再和解答比較。題目寫完要畫下那題的架構圖,分析自己是哪裡忘了或是不清楚。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各科讀書時間其實我也沒有什麼特別規劃,大概就是想看啥就看啥,反正就算定了讀書計畫也不可能照著做,時常發生讀不完或是跑去滑手機之類的情況, 如果一天沒讀到進度是不是又要修改讀書計畫?所以我一次頂多計畫一天左右的閱讀量,讀完再說,讀不完就算了。 科目分配都是平均分配,每一科都很重要,有讀有分,高普考是名額制,放棄任何科目都是找死的行為。 把精神好的那幾天拿來看配分高的科目,一個人至少要有兩科夠強,如果你有的話請多分配時間給它。

自己的弱點科目就盡量多花點時間,不要想著靠其他科目拉分數,弱科放給他爛就等著下次再來吧!考記帳士時組過line群組還不錯,因為其他同學用功讀書寫題目, 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會跑到line上面提問,等於是有人幫你挑出重點,別人不會的題目,考試就容易出出來,Line上出現的題目要認真寫,能教人是最好,因為那樣代表你一定懂。

【讀書筆記】民法概要財政學概要稅務法規概要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開始準備公務員考試時才剛考取記帳士,當時還沉浸在喜悅之中,所以前半年學習的時候常常心不在焉,雖然一口氣看了一堆課程, 卻搞到自己很多內容都看不懂,常常想要放棄,如果去看我的線上課程觀看紀錄就會發現,我前半年有一堆課程都擺著沒看。 真正全力開始讀是考完7月高普考後,發現雖然我有一堆都不懂,但成績只差20分左右就能上榜,這給了我信心, 於是調整準備策略改成先準備普考,線上課程只看普考的內容,記帳士學過的地方不看,到年底地特的時候課程剛好讀完,直接上場考試。

因為是全職考生,平日就在圖書館準備考試,也許是因為我住在鄉下的關係,圖書館偶爾會有奇怪的老伯在自習室跑來跑去,或是不停踏腳,或是整日不停的打嗝。 一開始覺得他們很煩,但是克服之後有個好處,遇到很吵的環境我還是能專心作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家人讓我畢業之後專心備考,是我最大的後盾, 謝謝他們支持我的決定,才有考上公務員的今天,親戚朋友也都支持我的決定,如此多人的期望,讓我倍感責任重大。所謂任重而道遠,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林潔老師】會計學教得淺顯易懂,很容易記憶下來。

【王如老師】老師稅法課上課聲音很大,讓我才不會打瞌睡,內容也教的很仔細。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