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生:鄭宇翔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78分
  • 英文:76分
  • 警察法規概要:76分
  • 犯罪學概要:80分
  • 刑法概要:83分

大三的時候一度對自己未來的目標很迷茫,不過在和老師家長以及同學討論後,決定投入警察特考準備的這條路。 會選擇警察特考是因為高中畢業的時候,本來就想要朝警專或是警大的方向努力,後來還是決定到大學看一看闖一闖,看能不能發現其它自己有興趣的路 ,不過在大三的時候就發現自己對資訊這方面沒有興趣,加上自己從小就對警察這個職業有個憧憬,所以還是選擇了原本高中畢業就想要走的路; 雖然繞了一圈,所幸後來還是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標,而且自己本身對法律這方面的科目也很有興趣,因此準備起來特別有勁。

如何準備一般警察特考

因為評估自己狀況,覺得專注於一個考試比較能全力準備,所以只有報考一般警察特考這個考試。大學因為是讀資訊相關科系,算是從零開始準備。 一開始看到特定幾個科目會覺得很陌生,因為從來沒有碰觸過,後來經過幾個禮拜的熟悉後慢慢找到節奏,並且跟著老師的方法很快可以事半功倍。 我使用的教材全部都是三民提供的,並無另外再購買補充資料或是其他版本的教材,我是購買雙效課程,第一年是函授,我都利用課餘時間把教學影片按照自己安排的進度把它看完, 如果有比較不懂的地方,會再把影片多看幾次,直到熟悉為止。

個人習慣在邊看影片的過程中把老師講述的重點寫在講義大標題的旁邊,並且在筆記本上再抄一次自己整理過後的筆記,自己抄過一次且消化領悟之後會讓重點在腦海裡烙印得更深, 寫筆記的目的就在於幫助記憶,自己抄過一次會多一層印象。選擇題部分個人是以歷屆考古題以及三民所發的講義去練習,講義裡面選擇題的數量其實已經很足夠, 練習歷屆是為了要抓住考試的大方向;申論題部分則是一開始先用模仿的方式去練習,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寫申論這塊,一開始會參考老師的解答、或者是講義上的範例去寫, 慢慢上手後就會抓到各科的格式以及如何排版,對於申論題比較不會這麼陌生之後,剩下的就是勤練習,讓寫申論題變成一種習慣,不要讓自己去排斥他,考試就能寫得很順。

一般警察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這科本來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經過老師的教學後才發現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難,跟著老師的步驟,找到對的方法很快就會上軌道! 選擇題因為範圍太廣沒特別準備,作文的話因為很久沒有寫,建議還是兩個禮拜或一個月寫一篇,把手感保持好。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這科算是共同科目裡面較複雜的科目,他包含了憲法還有一些專業領域的法律,嚴格來說也是無範圍,不過憲法、刑法和民法占了大部分的考題, 把握這三科拿到該有的分數,再把剩餘的時間拿去加強其他法律,才不會因小失大。

英文的部分我是加強單字,只要單字量足夠,就算遇到長篇的閱讀,也能大致上理解題目在敘述什麼,而且單字就占了30題,如果能把握這些分數, 相信成績也會大大提升!閱讀能力的提升,個人建議一個禮拜看一篇長篇閱讀保持語感。

【警察法規概要】 這個科目是我準備起來相對比較花時間的一科,剛開始看到法規名稱和考試內容覺得應該沒有很難,殊不知內容有很多小細節需要去理解, 只要一個小細節觀念錯誤可能影響整個想法,導致在作答時類似的題目接連出錯!警察法規概要這科目蠻特別的,一開始以為申論題需要字數很多分數才會高, 後來才發現本科目的申論題在質不在量,如果作答有回答到題目的題眼,分數才會高,就算字數沒有到非常多也不至於分數太差, 我認為這科的申論跟警察工作實務上會接觸的東西較相似,大部分題目都是情境題,要考生回答自己若身處其境該如何解決問題。

選擇題準備方式個人建議多寫題目以及歷屆考古題,準備到後面發現其實本科的選擇題也都偏向情境題,透過不斷熟悉類似的情境, 才能在遇到考題的時候直接反應相對的答案出來!本科的指導老師是廖震,其對於申論題的表達以及用字遣詞相當專業, 也會時常提點選擇題該注意哪些小細節,自己本身是透過反覆看老師的影片來增加記憶,畢竟此科目屬於比較專業,需要老師幫忙縮小範圍增加讀書效率!

【刑法概要】 本科目的重點是背誦,如果能把法條的條號以及各項內容都背清楚是最佳狀態,但也要評估自己的狀況,不能為了背熟而把時間全部投入在本科目上, 本科目較複雜、以及較難準備的部分是有一些理論他的概念類似,不過內容卻是不同且天差地遠,屬於易混淆的觀念!然而考試又很喜歡放在一起作比, 較或是選項內同時出現,為了測驗考生是否理解易混淆觀念的差異點,因此需要把老師上課強調易混淆的觀念理解清楚,並多次的反覆練習以及複習讓自己更熟悉! 選擇題的部分建議多刷題,特別是歷屆試題,刑法這科歷年來選擇題大方向差異不大,若能把握選擇題的分數,整體分數不至於太低; 申論題部分就稍微有點難度,需要利用三階理論去探討,這需要透過大量的練習去習慣論述的方式,此外,刑法申論很看重法條運用的正確度及精準度, 如果使用錯法條或是論述內容偏離題旨,很可能整題的分數都拿不到,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說本科目背法條很重要,了解法條內容, 才有辦法做論述以及去探討題目想測驗的觀念!刑法老師蘇三榜老師的教學方式很有耐心、熱情,上課也會分享一些實務上的案例, 結合講義上的理論會更容易了解抽象的概念想表達的意思,老師的講義也很厲害,幾乎不必再另外自行整理筆記,看著講義即一目了然! 不得不說,老師的講義對我刑法這科的準備幫助非常大!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這個科目大部分都是理論的東西,讀這科的方法主要是以背誦為主,並且搭配圖表畫出時間軸,類似讀歷史的概念,把犯罪學的演進依照時間軸及順序記起來, 並熟悉每個理論的內容以及提出的學者,對於選擇題以及申論題都有幫助!犯罪學這科在英文方面也需要有一些琢磨,有時候學者的名字會寫英文, 然而因為翻譯的問題,學者的英文名字翻譯過來有多種寫法,此外,有些理論的名稱也會使用英文來表示,犯罪學這個科目除了要背誦中文以外, 英文的背誦也是相當重要!選擇題的部分個人建議多練習題目,用刷題來增加熟悉度並從錯的題目中記下自己讀書時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以及較特殊的題目, 我自己的方法是錯的題目會特別注記,在複習這科的時候對於錯的題目再多看一兩次把觀念導正;申論題的部分建議多寫,各種類型的題目都要練習,不能只練單一題型, 也不要去猜題!網路上大家都會猜題很熱烈,千萬不要受影響,唯有穩扎穩打才是最不會出問題的方法,申論題練久了就很容易上手,只要在考試前保持手感, 考試時不會差太多,還有一個蠻重要的點,犯罪學這科目很看字數,簡單來說篇幅越多分數可能越高。戴久喨老師的教學方法對我來說很有用, 老師會時常在課堂上或是上課的空檔隨機點人回答問題,這樣可以增加記憶的強度,就算自己沒有被點到,別人回答時也可以參考別人的答案去做觀念的強化!

【筆記分享】筆記-01筆記-02

一般警察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從考前10個月開始準備,一開始抱持著先試水溫隔一年再認真準備的心態報名考試,後來發現今年警察特考大招,於是決定放手一搏,利用在學期間下課後的空檔來準備考試!

一開始當然都會偷懶怠惰,後來每天增加一點讀書量,到了一個月後慢慢熟悉這個強度就保持了一個讀書習慣,並在此時訂出適合自己的讀書計劃表! 個人是一科讀完再換下一科,全部科目都讀完後再分配時間各科複習,我的順序是犯罪學→警察法規→法學知識→刑法,英文是每天看50個單字、 加上兩天練一次講義後面的題目,國文沒有特別準備,只有作文的部分一個禮拜寫一至兩次!

我的讀書科目順序是由陌生到熟悉,一開始完全沒接觸過犯罪學這個領域,因此把它擺在第一位,後來每個科目都讀完之後,發現警察法規較不熟悉, 以及讀起來較吃力,我會針對較不熟悉以及題目錯比較多的科目再去加強,剩下6個月的時候,一個禮拜會分配一半的時間給較不熟悉的科目, 其餘時間拿來複習較熟悉的科目以及練習題目,個人是一個禮拜7天星期日當休息日以及彈性調整進度,一到六每天再切成三等份,分別是早上下午晚上, 強迫自己一天內一定要有兩個時段保持有讀書的狀態,剩餘一個時段拿來運動以及休閒調整心態,星期日主要是拿來休息補眠、 以及補完一到六沒有完成的進度,偶爾也會跟朋友出去走走或是跟家人出門旅遊。

備考的壓力很大,所以適度的放鬆很重要,讓自己的心態調整到最佳狀態再去準備考試是最有效率以及成效最高的!到了考試的前3個月,千萬不要讓作息亂掉, 維持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起床,最佳狀態是依照考試科目的順序及時間,在考試前一到三個月開始練習,在特定時間讀特定科目及寫題目! 尤其剩最後一個月的時候盡量讓自己常寫申論題維持手感,才不會到了考場一緊張整個都亂掉,做好準備心態也會比較穩,有利於考試當天的狀態。

一般警察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剛開始投入考試的時候多少都會有一點怠惰,在準備的一兩個月後就上手了,每天就會保持著讀書的習慣,以防自己生疏!在考試期間三民的輔導老師nick, 以及批改申論題的老師們都很用心在指導以及幫忙,尤其是心態上加油打氣對考生來說很重要,這方面非常感謝!我是自己一個人備考, 沒有其他人一起讀書或是討論,因此心態上的加強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另一方面,家人一開始不太支持我轉換跑道,擔心在學備考蠟燭兩頭燒,到最後會雙頭空, 在經過幾個月的準備後越來越上手了,家人也比較放心!後來也是全力支持我去追求夢想,在學備考一定會比較辛苦!畢竟學校也還是會有期中和期末, 不過只要安排好自己的讀書時間以及計劃表,並且身體力行不怠惰,相信達成目標不是難事!備考必然很累,當看到上榜那一刻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

一般警察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備考的過程肯定相當辛苦,也很需要穩定的心態,不管是同儕、家人或是老師甚至補習班都扮演重要的角色,一個環節出錯甚至會影響整體表現,飲食方面也很重要, 尤其在考試接近的幾個禮拜,盡量以清淡健康為主,不要暴飲暴食,以免考試當天身體出狀況。睡眠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沒睡飽,讀書的效率就會變差! 等於是花很多時間得到比較少的效果,睡飽也很重要。

再來是心態的部分,需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像我自己是運動以及旅遊,每個人調適心態的方法都不同,個人建議如果在準備上遇到困難, 或是寫題目遇到瓶頸都可以和輔導老師討論,他們的經驗比較多,也能在心態上給考生加油打氣,家人和朋友如果可以在空閒時間給予心態上的加持, 相信也能大大增加考生的信心!總結來說,找到調整自己心態的方法很重要!如果不幸遇到撞牆期,也不要得失心太重,在短時間內盡快修正回到正軌都不算太遲。

一般警察特考體能測驗準備方法

體測是考立定跳遠以及1600公尺跑走,立定跳遠是考驗考生的腿力及肌耐力,1600公尺跑走則是考驗心肺耐力,立定跳遠的部分可以在平常練習時自行增加大腿肌肉的強度, 最有效的方法,我個人認為是深蹲以及跳繩!心肺耐力則是需要長期練習保持習慣,在考試的前2個月建議保持每天都運動,讓自己的身體習慣考試的強度! 練習的時候用七成或八成的力量即可,不需全力衝刺,以免受傷。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測驗出好的成績,保持身體健康是體能測驗最重要的!

一般警察特考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 本來國文是我最害怕的一顆,因為從高中的時候國文就很差,也很擔心在考試的時候會因為國文而失利,後來發現老師的教學方法很適合我, 並且也在練習中找到信心,尤其是作文的部分,之前都不知道如何把作文寫好,老師在影片中教的內容讓我現在寫作文輕而一舉,很感謝老師的作文教學!

【蘇三榜老師】 老師的講義非常厲害,唯一一個科目沒有另外再自己寫筆記,單看講義就清楚明瞭!講義內製作的表格都能清楚辨別容易混淆的觀念。老師也很貼心, 教學時每當沾到邊就會再把觀念提出來講一次!提醒同學注意考點,也會時常跟我們分享實務經驗,結合講義上的理論,讓同學在記憶上更加深刻!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