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上面

台電招考 - 上榜學員心得

台電招考:【把職業當事業】-- 邁向國營之路

上榜學員基本資訊

劉予婕

考取分數:

  • 國文:12.5733

  • 英文:13.3333

  • 專業科目A:26.7999

  • 專業科目B:23.2500

「工作不是單純被僱用,而是公司提供舞台讓員工揮灑」是予婕求職時唯一的堅持,可惜人力銀行上的職缺無法滿足他的理想,國營事業就成了畢業後的首選。

受父親影響報考國營

我一直認為工作不是單純被僱用,而是公司提供一個空間讓員工盡情發揮,所以我一直想找一間具有規模和制度的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經營。可惜現在職場的環境很難找到理想中的工作,再加上爸爸本身也是台電的員工,偶爾會聊到工作的話題,感覺爸爸對台電的工作環境非常滿意,和同事間相處也很融洽。

另一方面考試的內容也和高中、大學所學的商業領域相同,行政人員所需要的專長和自己很相符,於是有了報考的念頭。

設定目標 一年考取

詢問過許多補習班,國營事業很少開設面授班,有些甚至要到班上看DVD。三民的函授課程會把DVD寄到家中,講義、資料也不會比面授少,可以省去不少來往通勤的時間。三民的教科書在編排上清楚易懂也是我選擇三民的原因之一。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抱著一年考上的決心。因為準備考試的過程很煎熬是旁人無法體會的。看著同屆畢業的同學都在職場上打拼,只有我還再準備前途未卜的考試,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幸好最後能頂住心理壓力,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花一年的時間就順利考取台電。

行政類搶手 沒有放棄的理由

首先感謝父母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全心全意的之支持,他們的鼓勵是我一路走來最大的動力。再來感謝三民的老師,有老師的協助我才能那麼快進入準備考試的狀態,對於行政類這搶破頭的類科一科都不能放棄,只要一科準備不周全離上榜的路就遠了。

最後要感謝的是三民輔考全體工作人員,他們總是能及時滿足考生的需求,光碟有問題可立刻更換、有最新的補充講義也能在第一時間提供給我們。

上榜淡定 期望以同理心服務客戶

上榜後心情沒有太大的起伏,畢竟一開始就打算只準備一年,交卷後就以平常心看待上榜。畢竟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反而是在初試與口試之間相隔一段不小的時間,雖然可以暫時擺脫唸書的的壓力,但是卻感到格外的緊張,我想可以解釋為近鄉情怯吧!

現在有幸進入台電服務,我會以最大的效率做好份內的事,以耐心和同理心回應民眾的需求,讓民眾對於國營事業的觀感更好。

口試與筆試心得分享

國文的部分我把重心放在作文上,平常多看報章上的文章,有空會自己寫一篇。原先英文底子還算不錯,所以沒有特別準備。

我把重心放在企管、行政學比重較大的考科,準備方向主要是以三民的教材為主,考前幾乎把整本書都背熟了。

口試的部分三民也有特別輔導過,另外我準備3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有空的時候就上台電的網站,並搜尋關於台電最新新聞。

推薦的三民教師

三民的老師各有千秋:

  • 國文:老師總是初考成章,聽他上課就很自然養成寫作的sense。
  • 管理學:Mark老師抓提超精準,考試內容幾乎不出他上課範圍。
  • 行政學:老師非常認真整理考試重點,減輕不少準備上的負擔。
  • 法緒:老師以舉例的方式讓枯燥的法條變得有趣。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 - 上榜學員心得

台電中油台水:衝刺2個月成功轉換跑道!

學員姓名

王孝萱

心得原圖 (點選放大)
報名班別

台電職員特考

筆試成績

國文 40分

英文 60.8分

專業科目(企概、法緒) 60.17分

專業科目(管理學、經濟學) 65.5分

平均 60.88分

考試動機

出社會2年後,發現薪水上漲困難,許多公司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很難有穩定成長,當下決定報考國營事業給自己一份穩定的工作。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 國文
    國文幾乎是靠實力去考,可以多去背些美言佳句。
  • 英文
    英文就是靠累積的,其實很難在短期進步,個人是以背單字文主。
  • 法學緒論
    老師教得非常好,就算沒有法律的底子也可以學習得很好,建議跟著老師所講之重點並多做考古題,法緒不是難科目。
  • 企管
    多做題目且課後複習非常重要,申論題一定平時就要練習,考試時才能就題目做衍伸,必針對老師所提之重點多做複習。
  • 經濟
    考試的大重點科目,近幾年國營考試篇有計算題,考前一定要多算及練習考古題,如沒有經濟學基礎很推薦老師的課程,打好基礎後再進一步去練習計算題和申論題。
參加三民課程的心得與感謝的老師

這次考試真正開始準備是4月,衝刺2個月,6月直接上戰場,並觀看課程大概是花半年的時間。不管機會再怎樣渺小、時間不夠充分,針對重點著手,不要放棄,盡心盡力去準備、去努力,成功及上榜必定會是你的!

^回到頂端

台電中油台水:非本科生,4 個月衝刺上榜!

學員姓名

邱浚羽

心得原圖 (點選放大)
報名班別

台電職員特考

筆試成績

國文 58分

英文 62.5分

專業科目(企概、法緒) 68分

專業科目(管理學、經濟學) 54分

平均 59.45分

考試動機

景氣越來越差,低薪、失業率變成普遍現象。加上物價高漲,而下定決心要有穩定的收入,才能對未來有更多規劃。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1. 年初下定決心,辭職當全職考生,並開始四處比較:發現三民輔考對於國考的規劃、資訊最為完整,報名後,函授資料也很快就完整寄到,讓我可以不浪費時間,很快開始準備。

2. 從開始準備到考試,中間只有 4 個多月,時間非常緊迫,加上自己非本科系學生,故更加努力讀書,每天安排進度,而且一定要落實。

3. 當時最接近的考試是四月中的台電養成班。針對養成班考試,自己擬定在考前要把整個進度都讀過 2 至 3 次以上,故每天扣掉吃飯、休息,讀書時間約 12 小時以上,希望藉此趕快把程度都練起來。

此外,3 月底也參加了中華電信當作試筆。後來兩者都沒上,但也知道程度跟弱點在哪裡。針對不足的所在加強,持之以恆,很高興在 6 月底的經濟部新進職員聯招順利通過了筆試!

參加三民課程的心得與感謝的話

三民輔考鼓勵我只要相近的類組都不妨去報考,一方面增加機會,另一方面,考試現場的震撼與洗禮,絕對是無價之寶。6 月中鐵路特考我也去參加,企管拿到 98 分,也在經濟部考前一週,給自己一個很大的信心。

推薦及感謝的老師

特別感謝馬克(莫言)老師,經過提點再讀書,效率大增,事半功倍。尤其經濟部考試,企管一科事實上佔了 40%,完全是競爭的關鍵。老師也補充很多最新的教材講義,搭配三民輔考參考書後面詳細的歷屆試題,申論、選擇題型多加練習,實力自然穩定的上升。老師也把複雜論跟模型非常深入簡出講題,觀念一通,解題自然非常順利。
感謝三民輔考的幫忙,選對補習班,加上自己好好準備,上榜不是夢!

^回到頂端

台電中油台水:準備 3 個月,人生急轉彎

學員姓名

杜柏佑

心得原圖 (點選放大)
報名班別

台電職員特考

筆試成績

國文 17分

英文 42.5分

專業科目( 應用力學) 48.83分

業科目( 熱力學 ) 73.5分

平均 57.35分

考試動機

原本在電子業上班,但發現努力工作並不能使生活過的充實,每天的生活重心完全只有工作,雖然國營事業起薪並沒有原工作高,但是該有的加班費與各項津貼都不會少給,也較不受景氣影響,工作的熱忱較不會消磨殆盡,生活會過的比較安穩且踏實。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1. 先下定決心,要對未來在國營事業的生活充滿渴望和幻想。

2. 做好準備,找對適合自己的教材,計算距離考試天數與教材內容,制定讀書計畫,目標訂在考前一個月讀熟。

3. 有好的讀書計畫,心情會較為平穩,接著就是每天記錄確實閱讀的時數來督促自己。

4. 生活作息要規律,心情保持愉快,適時出外散心慰勞自己,可以避免專注力疲乏。

5. 考前拼命作考古題,找到尚需補強的地方以調整準心,最後慢慢找難題來挑戰自己,別讓實力太早接觸上限。

參加三民輔導的心得分享、推薦及感謝的老師

在此特別推薦王立宏老師,不管是教材或講解思路很清晰有條理,幫助念控制組的我,慢慢築起熱流的觀念,上課生動幽默,可以幫考生提振信心,能上王老師的課是相當值回票價的,在此感謝王立宏老師讓我第一次覺得熱流其實並沒有那麼抽象,使我只花 3 個月就讓人生急轉彎,也非常感謝三民輔導人員的用心與關心。

^回到頂端

台電中油台水:DVD函授課程,不受時間拘束

學員姓名

林冠蓁

報名班別

台電

筆試成績

國文:53分

英文:53.33分

專A:71.33分

專B:77.5分

面試:82.5分

平均分:75.68分

考試動機

經歷了在私人企業工作的辛苦後,希望能夠在比較好的工作環境下工作,並且穩定,有發展性,能發揮所長,學以致用,所以選擇了報考國營事業。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1.先下定決心,嚴格的對自己說:「若是這次沒考上,就沒有下一次的機會」帶著這樣的壓力去準備考試,會比較認真,而不是抱著姑且一試的態度。

2.準備好讀的教材、課程,再安排讀書計畫。

3.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與生活作息。

4.有是當的休息以及抒發壓力。 最重要的是把握時間。

參加三民課程的心得與感謝的話

使用三民的教材及函授,讓我能自由的安排時間,不受補習的時間拘束,更省下通勤時間。不熟的地方能重複上課加強重點,使我的讀書方式更有效率。

推薦及感謝的老師

在此要感謝每位老師,教材都編排得很好,內容豐富,教學上也很用心,速度拿捏恰當,使我準備考試十分的順利,也非常感謝三民輔導人員的用心與關心。

^回到頂端

台電中油台水:DVD函授課程,找回讀書的感覺

學員姓名

鄭羽志

報名班別

台電

筆試成績

國文:35.8分
英文:54.67分
專A:73.17分
專B:28分
面試:81.25分
平均分:52.23分

考試動機

原本從事電子業RD的工作,由於工時太長,於是考慮轉行,後來經由同事介紹,得知有國營事業招考,於是開始準備。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經由三民DVD函授課程的協助,漸漸找回過去讀書的感覺,加上老師精闢的講解,很快就進入狀況,節省掉很多準備的時間。

對於專業A的科目,建議多做考古題,非常又幫助。

而專業B,雖然此次科目變多,但老師準備的題型也很精準,只要多多練習,便能事半功倍。

參加三民課程的心得與感謝的話

在此尤其推薦王老師,其上課方式,生動有趣,很能帶動考生上課的氣氛,在此由衷感謝他。

^回到頂端

台電中油台水:跟著老師進度,順利考取

學員姓名

傅煥文

報名班別

台電

筆試成績

國文:58分
英文:71分
專A:76分
專B:78分
面試:85分
平均分:76分

考試動機

因為希望能有個穩定的工作,而且國營事業的薪資及福利皆很不錯,也符合我在學校所學的專長。

準備過程及方式分享

由於我是在當替代役的時間準備考試,能準備的時間不多,所以我希望能夠找到已經把重點整理好且比較好入門的教材。而比較之後認為三民輔考的教材比較符合我的需求,所以便訂購三民輔考DVD函授的教材。而我的準備方式如下:

  • 計畫每天觀看DVD課程與唸書複習的進度,並利用假日之餘有空的時候唸書以及晚上下班後的時間。
  • 確實跟著DVD課程的進度與加強老師所強調的重點予以理解及融會貫通。
  • 老師上課時會提到哪些為重要章節,而整個課程上完後,把各個章節做重要性的分類,如此一來複習時就可以用比較多的時間來複習比較重要的章節。
  • 除了課本的內容以外,必須多做題目和考古題來練習、熟悉題型,如此一來在面對選擇題時能維持做題目的廣度,而在面對問答題時也能練習書寫的完整以及編排等做題目的深度。
  •  把講義的題目每一題都親手寫過、算過,然後把不懂的題目整理起來寄e-mail詢問老師或三民輔考解題團隊,最後把不會或不太懂的地方將其註記,於下次複習時特別注意。
參加三民課程的心得與感謝的話

感謝三民輔考提供很好的教材及師資,各科的老師也把重點都整理得很詳細,補充資料也非常完整豐富,讓我準備起來很充實也很有效率,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也非常感謝三民輔考的老師們與解題團隊,每當我遇到問題不會時,都能快速的回應與解答,也讓我節省了很多自己尋找答案的時間,也讓我對不懂的問題有更深的了解。

^回到頂端

公職考試上榜心得

就業考試上榜心得

證照考試上榜心得

記帳士上榜心得

鐵路局徵才講座

     
 
記帳士免費講座
記帳士考試講座

座位有限盡早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