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順森

上榜生:楊順森

  • 國文:51分
  • 民法概要:57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9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63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0分

我於104年7月開始從事不動產仲介,發覺仲介人員專業知識貧乏,問代書也只是片段知識、難窺全貌。在仲介業務過程中,總會接觸到較有地位的人, 若從陌生要到熟識成為朋友,不只個人特質還需要有專業知識,否則難以深交。為了讓自己成為別人的人脈,因此自己上網搜尋統計資料, 整裡各相關法規,也因為整理後,便決定參加考試多一分保障。

三民師資專業 試聽後便報名

因為對民法及估價技術完全沒概念,只好上網搜尋相關補習班,因在三民補習班試聽「戴久喨」老師的民法課後,便選擇三民補習班。 戴久喨老師整理的體系架構,對念書方法非常有幫助,能讓我快速進入狀況 ,是種左右腦同時學習運作的讀書方法。

短時間考取證照 唯一方法是「去蕪存菁」

106年7月底決定考試時,僅剩衝刺班可以報名,在此要感謝三民補習班蔡老師,短時間幫我寄發相關書籍講義,我收到講義後才知相關法規很多,短時間內根本看不完, 更何況要背熟。我唯一方法是去蕪存菁,只挑自己認為重要的準備,再針對民法、估價技術規則等不熟悉部分重新看過,唯一心得是30年沒背書考試,只能靠方法技巧。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時間夠的人一定要去了解制定法規的來由,當知道來由即使法條背不熟,申論題還是可以寫出主軸,記得要與實際從業常出現的業務結合,沒從業的人要針對行業找出會考的連結方向。

▲以下針對時間不夠或背不起來的人,準備方向要以連結方式看書,雖考不高分也不會太低分。

△從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4條,就知道民法哪些要背要熟,方向較明確。

  1. 不動產指土地,土地定著物或房屋及其可移轉之權利。
  2. 仲介業務指從事不動產買賣、互易、租賃之居間或代理業。
  3. 代銷業務指起造人或建築業之委託,負責企劃並代理銷售不動產。

△連結民法總則編及債編的買賣、互易、租賃、居間、代理、委託及物權編的不動產可移轉權利背熟, 執行業務會牽涉告知義務及廣告等,連結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費者保護法、公平交易法。

  1. 從土地法第11條土地所有權以外,設定他項權利之種類,依民法之規定,此時連結到民法物權編,土地法第二編地籍、連結土地測量實施規則,土地登記規則(地政士需要詳看)。
  2. 第三編土地使用,連結平均地權條例,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非都市土地管制規則,農發條例。
  3. 第四編土地稅,連結土地稅法加入房屋稅條例,契稅條例,所得稅法(房地合一),農發條例。
  4. 第五編土地徵收,連結土地徵收條例。
  5. 不動產繼承則連結土地法權利變更登記,農發條例、遺贈稅法。

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可以公式畫出來,條號寫入成圖像化比較好背,以上各科能初步連結就容易上手分數,考出來不會太低,如果再到細部連結相信分數會更高。

推薦的老師

【戴久喨老師】體系表對讀書背誦記憶非常有幫助,左右腦同時運作的好方法。

【林強老師】講義整理得很好、詳細明瞭,不用上課也容易進入狀況。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