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璇

上榜生:陸璇

土地銀行 一般金融人員

  • 共同科目:82分
  • 專業科目:72分
  • 口試:90.33分

一開始的動機是想轉換先前的工作環境和內容,後來經由父母的建議決定報考公股銀行, 不單單是因為穩定和薪資福利好,更重要的是可以接觸到金融與景氣的動向以及更貼近個人理財與消費生活。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銀行考試幾乎以選擇題為主,準備起來相對其他國考容易,但是在專業科目上仍要下功夫。只要上課認真、回去跟好進度即時複習,並且多練習歷屆題目,筆試就沒有什麼沒問題。

之前在職準備的時候,大多只能用下班和假日的時間上課讀書,我會把重點放在會計的練習,培養手感。法科的部分盡量每天接觸, 無論是練習題目或利用時間看法條,重點是要讓自己不會忘,加深印象。另外,每個週末會預先擬定下週的讀書進度和時間, 按照自己的強弱科分配。若是邊工作邊準備,時間管理很重要,因為時間已經少了,所以更要善用,做好規劃。

【會計學】 雖然本身是唸商,但是距離大一的初會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對我來說比較弱的科目是會計,準備的方法就是除了上課認真、跟緊老師的進度, 練習題目很重要,透過題目來加深印象並且了解自己是否有讀熟,基本題一定要把握住,漸進式的方式從簡單到變化題。更重要的是要檢討, 把不會或是想不通的問老師,最後,考前再把常考題目或是容易忘記的公式複習一下。

【貨幣銀行學】 貨銀的考試重點在國際金融,理論和計算的內容先掌握,再來就是關注時事,顏回老師上課會提,自己平時也可以多看。練習題目也不能少,基本題要做熟。

【銀行法、票據法】 法科的部分我認為上課專心聽很重要,因為老師會強調常考的法條還有觀念,讓自己加深印象很有幫助。 我習慣下載全國法規資料庫的法條,印出來後邊複習邊在法條上手寫重點,並且一天練習1~2回的歷屆。 由於銀行法和票據法都需要靠記憶,透過複習和練習雙管齊下,很有用比較不容易忘記。另外,複習過一輪之後,可以用自己的筆記來彙整出相同數字或比例適用的條件,也能再次加強記憶。

【英文】 之前除了上課,平常會練習題目維持手感,寫完後檢討,並且用筆記本紀錄不熟的單字,擴大單字和片語量。我通常會利用坐捷運或等公車的零碎時間看,不需要背,多看有印象就可以。

【國文】 可能很多人認為國文不重要,所以選擇不做任何準備就去考,這樣比較不建議。雖然國文範圍較廣,但還是有一些基本的國學常識或是一些常出現的成語、形音義,這部分有準備有印象就有分數。

銀行面試(複試)準備方法

自我介紹一定要練滾瓜爛熟,一分鐘若可以很自然不緊張介紹自己, 那麼後面的答題會加分很多,回答也比較從容,並且全程面帶微笑。面試當天也要時時提醒自己,面帶笑容展現親和力非常重要。

【土地銀行面試題目】

題目1:如何推銷信用卡?

回答1:要理解客戶的職業或是消費力,同時對自家產品也要熟悉。並以商務人士舉例。

題目2:大學時期有沒有參加社團或系學會?

回答2:舉自己大學參加系學會並且辦活動的例子。切記要跟櫃檯行員的人格特質或條件連結上關係。

題目3:大學是否有修中會?審計學?成本會計?

回答3:誠實回答只有修過大一的初會。

題目4:之前在事務所的工作會不會常加班?或是有淡旺季?

回答4:因為所屬部門並非審計,所以要視當下的業務量跟案件狀況而定,平均的下班時間約6、7點(按實際回答)。

題目5:英文能力如何?

回答5:由於大學係上都有規定英文相關必修,因此有維持在一定的程度。

準備銀行招考的心理調適

我認為規律作息相當重要,不要熬夜讀書導致隔天效率差或是影響心情。若是被其他突發情況影響或讀不下去, 就先想辦法調適心情,保持正面想法,吃美食或跟家人朋友聊聊都是不錯的方法。讀書計畫是可以有彈性的,重點是如何運用時間。

我第一年是在職準備,但是事務所的工作壓力和工時,讓我無法全心全意投入,尤其是口試無法有充足的時間練習。因此,後來決定辭去工作全職準備。 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更有信心和信念可以考上。希望進入土銀之後,可以向前輩們學習請教,也能夠被發配到想要的分行。

推薦的老師

很感謝會計的王均老師以及貨銀的顏回老師。會計課,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解釋讓我們理解觀念,並強調常考或較難想通的內容, 再搭配題目舉例來加深記憶和答題方向。貨銀課,小顏老師會特別強調必考的內容與概念,老師也會很熱心注意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有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及時解決,不要把問題帶回家。

謝謝三民魏老師口試前的模擬練習,老師會點出需要調整的回答技巧,以及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感謝三民在正式上場前,可以提供這個服務,讓我口試當天表現出最佳狀態。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