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康理

上榜生:褚康理

金融基測FIT

  • 考科I【會計學+貨幣銀行學】:BB等級
  • 考科II【票據法+銀行法】:AA等級

彰化銀行 一般行員

  • 口試:86.67分(錄取)

退伍後一直從事電子業相關工作,會想考公股銀行是因為看到自己的妹妹進入金融業,發現金融業不論是薪資福利還是升遷制度都比電子業好, 而且不像電子業假日常常要加班。至於考試方面,我覺得公股銀行考試CP值真的很高,每年多達數十次考試機會,只要準備6科筆試,8家公股銀行都能報考。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因本身是唸資訊科,銀行筆試科目皆是商科內容,故對備考無任何幫助。國文、英文雖然是共同科目,但也因為脫離學生時期已經一段時間,可以說是從0開始準備。 我準備方式是上課認真聽講、抄寫筆記,回家其實不太需要整理筆記,只需要複習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就好,最好是課後馬上複習效果最好。按部就班先把課本地毯式唸過一遍, 再來就是考前勤練近幾年考古題,因銀行考試的出題方向大多與考古題雷同,所以勤練考古題有助於我熟悉考前的準備重點。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貨幣銀行學】 我是先唸過一遍了解這科在考什麼,後續再搭配雲端課程來釐清觀念。貨銀的題目很活,也是屬於理解、邏輯性的科目, 最好的方法是能夠搭配圖表來整理觀念,如果用死記硬背的方式,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混淆。備考當中遇到的困難是內容很多、很雜,我的解決方法是先釐清觀念再做題目會比較好理解。

【會計學】 備考當中遇到的困難是這科從來沒學過,一開始連最基本的借貸方都搞不清楚,透過自學後再加上雲端基礎會計學課程,進而奠定我分錄的基礎。 會計做久了會發現是很好拿分數的一科,每章一定都會有必考題型,只要先掌握好基本題型,就會有一定的分數。考前我把各章重點題目反覆練習,考後也有拿到該拿到的分數。

【票據法、銀行法】 備考當中遇到的困難是一開始會覺得法條很多、不好記,但後來嘗試用理解的方式去解讀,慢慢地就會覺得好像其實也沒那麼困難, 反而覺得這兩科是筆試當中最好拿分數的科目。考前做考古題練習,這兩科平均錯3~4題,考後得到的結果也都跟平常練習的感覺差不多。

票據法、銀行法其實都是屬於背多分的科目,書唸過一遍、做考古題後大概就可以知道考點在哪,之後可以改念其他專業科目,等到考前兩個禮拜再將法條重新複習一遍, 並藉由狂刷考古題的過程中來了解自己還不熟的法條內容進而去加強。

【英文】 英文這科我是先將雲端課程看過一遍,再找一本4500單字書來背,最後再搭配寫考古題的方式來找出自己不熟的文法進而來加強。 因英文是需要長時間大量的接觸才有辦法提升的考科,到目前為止還是我的一大罩門。備考當中遇到的困難是單字基礎、文法觀念薄弱, 應對方式是規劃每天要背一定的單字量,文法的部份是藉由雲端課程的輔助,幫我把國高中的記憶帶回來。英文雖然是沒有範圍, 但如果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想要提高英文分數,建議可以先從文法著手,因為文法是有限的,不像單字沒有範圍。

【國文】 這科其實到考前根本還沒有開始準備,因為去查了八大公股行庫的考科內容發現只有臺灣銀行、土地銀行才有考到國文, 所以我當初只把重心放在筆試比重較高的專業科目上,共同科目我也只著重在英文的考科上而已,想說等到筆試重點科目成績夠穩定後再來唸國文, 但如果目標是放在臺灣銀行、土地銀行的人,建議任何一科都不要放棄。

【筆記參考】會計筆記貨幣銀行筆記

考銀行讀書計畫

備考開始時間點是在108年9月一直到110年10月上榜,總計2年2個月。我自己的習慣是先唸完一科再唸另一科,一開始先從內容較少的票據法、銀行法開始準備, 準備完兩科後會覺得壓力瞬間減少很多,之後再把重心放在會計跟貨銀兩科需要花較多時間的專業科目上,英文則是每天都會規畫背一定的單字量。

我較拿手的科目是票據法、銀行法,完整的唸過一次後,我只會再利用考前兩個禮拜再做一次複習、寫考古題,其餘的時間我都用來加強會計、 貨銀這兩科,準備方式一樣是唸完一科再唸另一科,反覆交叉複習,以致於達到較好的讀書效果。

我每日都會訂定讀書計畫表,規劃每天需要唸多少的書、背多少英文單字,但其實到後來會發現往往達不到自己訂定的讀書量,後來就去審視達不到可能的原因有哪些,進而再去做調整。

銀行面試(複試)準備方法

我是先從自我介紹開始著手,雖然只有短短地一分鐘,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如何讓口試委員能夠快速地了解我的學經歷跟人格特質, 面試的部份我是參考曹主任提供給我的30題面試必掌握基本題型,除此之外我還上網找了其他網友分享的面試123題做練習,讓我在正式上考場表現時比較沒那麼緊張。

【彰化銀行面試題目】

口試現場狀況是採1對3模式,口試時間10分鐘

Q1:你覺得行員應該具備哪些特質?那你有嗎?

A1:舉例行員應該具備的特質有哪些,自己符合哪些,不符合的部份做了什麼努力。

Q2:你沒有銀行相關經驗,為了進入銀行你做了哪些努力?

A2:除了銀行的專業科目以外,我還考了哪些證照以及預計多久之後要考到什麼證照,還有如何加強自己的多益成績。

Q3:我看你前前後後換了滿多次工作(其實只換了兩次,可能對口試委員來說算多)為什麼?

A3:合理解釋更換工作的原因是想要做更有挑戰性的工作,並不是因為當時的工作內容不適應導致離職。

Q4:為什麼想考我們彰化銀行?

A4:說明彰銀的優點是什麼,跟其他官股相比差異性在哪,並且要讓口試委員感受到自己非彰銀不可的決心!

Q5:你之前有考其他家銀行嗎?有通過筆試?

A5:說明自己考了哪些銀行,通過的筆試有哪幾家,但要向口試委員表示自己只是把其他家當成備案,最終的目標還是彰銀。

Q6:之前待的公司大多都是公司規模較大的公司,福利制度應該都很健全,為什麼還是想進入銀行業?

A6:說明銀行業的優點是什麼,對比電子業差異性在哪,例如:工作的穩定性、升遷制度透明……等等。

Q7:如果進入銀行業,你的職涯規劃是什麼?

A7:先向口試委員表示自己會用最短的時間熟悉行員的基本業務,再列舉短期1~2年會做什麼努力,3~5年會想往哪些業務部門發展。

備考心理調適策略

長時間備考心理壓力固然是相當大的,尤其是從原本的在職準備到後來的兼職準備,收入部份變得沒有那麼穩定,除了唸書之餘,我偶爾會出門透透氣,放鬆一下身心, 讀書讀得累時,上Dcard看一些上榜者的分享與鼓勵來增加自己的信心,相信別人做得到自己一定也能的決心繼續堅持下去。如果遇到意外狀況我會先把原本的讀書計畫作調整, 先將意外狀況處理完畢後再回過頭來念原本要念的科目,也才不會因此而分心。

力拼金融證照持續提高競爭力

考試第1年是在職備考,但後續因考量在職準備讀書成效不佳,第2年開始改以兼職考生的身份繼續準備,對於讀書方面來說當然就是可以唸書的時間變多, 但也因為時間變多的關係,自己更要能掌控自己的進度。很感謝自己在這段期間的堅持才讓我的努力沒有白費,也讓我了解到原來努力是真的可以成功的! 以一個非本科系、無相關經驗的自己進入銀行業來說,我希望能用最短的時間熟悉行員的基本業務,休假之餘考取金融相關證照、提升多益成績來增加自己在銀行業的競爭力。

推薦的老師

我想要特別推薦會計學林振瑋老師,本身因非相關科系的關係,會計這科可以說是完全沒碰過,雖然來到三民補習前已經有自己買書念過一遍, 但對題目的解題技巧還不夠熟練,而透過老師上課整理的重點筆記跟題目,讓我有效地提升解題速度。

另一位要推薦的則是曹幸惠主任,記得一開始在擬稿自傳的時候完全不曉得要從哪著手,還好有曹老師給我方向告訴我要怎麼撰寫我才能順利完成, 一直到確定要面試後,老師還特地撥空直接在線上跟我們討論並給予我們面試的指導,最後也讓我順利地通過面試這關。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